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遭外媒嘲讽又被传“皮尺部”加入 长城坦克300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2020年07月28日 12: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7月24日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携旗下多款新车亮相,其中长城旗下WEY品牌坦克300开启中国首秀。早在WEY坦克300上市之前,就有外媒对此车的造型指指点点,嘲笑WEY坦克300的设计抄袭福特最新上市的Bronco,原文大概意思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因抄袭其他厂商设计而臭名昭著,尽管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已成熟,但外观方面中国仍然与国外汽车制造商极为相似。近日,长城汽车于2017年创立的WEY品牌即将推出新产品,似乎是以新一代福特Bronco作为起点与终点”。

不仅如此,WEY坦克300上市后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争议,被称抄袭。网友们众说纷纭,“中国版牧马人”、“吉普的外形,奔驰的内饰”、“奔驰奥迪”、“车标抄袭林肯”……更有甚者说WEY坦克300是“汇集了陆巡、吉普、奔驰林肯路虎各车型之精华”,甚至还传出了“众泰皮尺部”跳槽长城的舆论。

众泰皮尺部”是网友多年来对众泰造车风格的调侃,这个名头的由来是因为众泰自2003年成立以来的17年中,推出的车辆模仿借鉴的占比相对较高——众泰云100、Z100与铃木奥拓众泰Z700奥迪A6L众泰Z300丰田Allion,众泰T600大众途锐众泰SR7奥迪Q3众泰RS9与保时捷macan,旗下君马Meet5与马自达CX-4,还有今年年初的众泰旷世与路虎揽胜,市面上各品牌的代表车型基本被模仿了个遍,让众网友不禁感叹没有什么车型是“众泰皮尺部”一把皮尺量不出来的。

此次成都车展WEY坦克300亮相后,不但遭外媒冷嘲热讽,还被国人冠以“皮尺部”名号,究竟事实如此,还是有色眼镜导致人们看不清?接下来笔者为大家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WEY坦克300 真的“皮尺部”?

我们对比了福特Bronco与WEY坦克300的外形,以及奔驰大G与WEY坦克300的内饰,来一观WEY坦克300的设计。

先从外观说起,从福特Bronco与WEY坦克300的外形来对比,相似点的确很多。但从两车的大结构来看,非承载式车身的SUV就是典型的方盒子,毕竟二者都定位硬派越野,但定位下相似的车型那就多了去了,奔驰大G、途乐、牧马人都是方盒子型。要以此形状判定为抄袭,那这些车型究竟谁抄袭谁,怎么能说的清呢?光看整体外形,不考虑车辆细节的设计,那同类车型都是大同小异,用这个来判断抄袭不是耍流氓吗?(上为WEY坦克300,下为福特Bronco)

再看前脸,福特推出的Bronco两种外形设计与WEY坦克300都有笔直的前脸线条。WEY坦克300的前脸大灯造型与福特Bronco上的前灯也非常相似,只是WEY坦克300的大灯相比福特Bronco的大灯进行了180度翻转处理。前进气格栅,福特Bronco为横贯式设计,在黑色条幅上方点缀了字母Bronco;而WEY坦克300采用三条幅样式的镀铬饰条,中间为WEY的品牌LOGO。关于这一区域的设计,在大灯造型上的相似只能说是大家灵感相同罢了,单从大灯设计就认定是抄袭未免有些牵强。

在整车细节方面,福特Bronco最大的特点是可拆卸的车门与车顶,这一特色在WEY坦克300上并没有体现。况且,从时间节点上来看,福特的Bronco刚刚发布,与长城汽车的WEY坦克300渲染图曝光时间也差不了多少,时间节点几乎相同,所以,仅仅只有大灯相似,何来WEY坦克300抄袭一说。

而内饰设置方面,WEY坦克300的确与奔驰大G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然而WEY坦克300的空调出风口相比于奔驰大G设计的更加复杂,并且减少了一部分配置,没有奔驰大G的豪华繁复,但整体更为简洁大气。另外,在仪表盘方面,WEY坦克300取消了像奔驰大G那样传统的仪表盘形象,选用了与旁侧导航辅助系统屏幕联动的双屏设计,更显科技感。从这些细节来看,WEY坦克300内饰的设计还是别出心裁的,也并无抄袭的嫌疑。

自主研发车辆难,外观造型设计也难,尤其是方盒子造型,已经有着百年的历史。最初的技术限制决定了大部分的越野车都是棱角分明的,并已经给人留下了固有印象。沿用至今,直棱直角的方盒子造型已经成为硬派越野车的标签,就算能够改变,谁又能说不会给消费者造成感官上的不适呢?所以,大方向决定了这类车型在外观造型上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只能在大灯、腰线、格栅等一些细节去改变,整体而言这类车型造型基本都是大同小异,与其说是抄袭,不如说是继承。

外媒该摘下有色眼镜 国人该培养自信

国外媒体说“中国汽车制造商因抄袭其他厂商设计而臭名昭著,尽管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已成熟,但外观方面中国仍然与国外汽车制造商极为相似。”国人也在微博上大加讽刺,国内国外显然对WEY坦克300并不友好,这是何故?汽车分析师林示表示,“诚然在国内汽车行业发展伊始,有一部分品牌靠模仿来完成车辆,给国内外都造成了不好的印象,让国外戴上了有色眼镜,但是近些年国内汽车行业的成长与自主,我们国人也是亲眼目睹。国内汽车行业在成长,国人的自信也该随着增长,国人的支持对于自主汽车的研发是非常大的助力,是这些自主品牌前进的动力。”

确实国内汽车品牌有借鉴国外成熟汽车造型的先例,但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的兴起,国内很多汽车厂商都高薪聘请了知名的设计师,不论从外观还是内饰都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例如,前路虎设计总监、现任长城设计总监的菲尔·西蒙斯,以及前奥迪设计师、现任比亚迪设计总监的沃尔夫冈·艾格。行业的发展总有一个过程,如今我们是在光明正大的学习,并且在不断的创新中。单靠模仿车辆的外形,以"皮尺部"为生的企业,虽然在新车上市之初以低价与外观的高度模仿,能获得很高的热度,但观其长久销量,会发现他们无一例外是惨淡收场。

国内自主品牌目前主要精力集中在车辆的核心研发上,长城汽车最新一代代号为4N20的2.0T发动机,热效率高达38.3%。对比一下大众EA888系列2.0T发动机,也就低功率版本能做到37%的热效率,其它高功率版本,热效率就更低。与BBA相比,奔驰M264、大众EA888的动力参数与长城4N20旗鼓相当,即使是宝马知名的B48,也只有高功率版本超过长城4N20这台发动机。

另外,目前熟知的顶尖双离合变速箱为保时捷帕拉梅拉和911跑车上的8DCT,以及讴歌NSX的9DCT。而长城全球首款横置9DCT和9HDCT的双离合变速箱,让9DCT这种从前高大上的技术,首次运用到了普通家用车上,增加到9挡之后,换挡平顺性更为出色。

把进口豪华车上的核心技术,应用到国内普通家用车上,让国人也能感受相同的驾驶体验——“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就是国产自主品牌所做的事情。

汽车分析师林示还指出,造车最重要的永远是核心技术上的成熟,目前国内品牌核心技术的发展已经逐步跟上国际,相信外观上的创新也会在不久之后逐步呈现。在国产品牌发力的关键时刻,面对外媒的冷嘲热讽,国人应该对国产汽车有全面的认识,不能被带节奏跟风跑。自主品牌在进步,脚步从未停止,外媒该摘下有色眼镜擦亮眼睛,而国人也该更加自信拥护中国制造,彼消此长,国产汽车才能站上新的巅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