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放弃轿车”的五大汽车品牌,长城最成功,最惨的或将面临退市

2020年07月28日 14:06:04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据海外媒体报道,林肯大陆将在2020年底停产,考虑到林肯的另一款轿车MKZ也将在今年7月21号正式停产,这也意味着,林肯或将全面放弃现有的轿车产品,而专注打造SUV车型。

林肯大陆

林肯MKZ

众所周知,在乘用车三大车型(轿车、SUV、MPV)里,轿车的市场份额一直是最高的,林肯怎么舍得放弃这块蛋糕呢?其实林肯此举并不“稀奇”,因为在中国市场也有不少放弃轿车的汽车品牌。说到这里,或许你会好奇,不生产轿车的它们,究竟混得怎么样?

1

长城汽车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SUV才是长城的代名词。而事实证明,没有轿车(燃油)的长城混得还是很成功的,旗下的哈弗品牌,凭借H6等爆款,已经连续第10次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哈弗H6(第三代)

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虽然成立的时间并不久,但已经成为首个达成30万销量的中国豪华品牌。而这份成绩,也全都是靠VV5、VV6和VV7等SUV车型得来的。

WEY VV7

除了SUV,长城在皮卡领域也混得风生水起。目前长城皮卡已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全球保有量超过160万辆,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皮卡大王”。

长城炮皮卡

实际上,长城早些年也推出过轿车产品,但由于销量不好,索性就放弃了。不过长城也并非完全锁死了这条路,例如创立不久的欧拉品牌,造的就是轿车,只不过是微型纯电动,不知道这算不算偷偷造轿车呢?

欧拉白猫

2

三菱

虽然去年三菱在中国实现了3.5%的增长,达到了13.6万辆,但放在同为日系阵营的丰田本田日产面前,就不够台面了。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三菱销量开始出现严重下滑,前段时间还一度传出“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

虽然最终官方给予了辟谣,但还是道出三菱的当下的困局,其中“产品线单一”的劣势就很凸显。在产品布局上,虽然在国内也推出过Lancer等轿车车型,但最后都以停产告终,在售的只有欧蓝德、劲炫、奕歌三款国产的SUV。

欧蓝德

劲炫(左)奕歌(右)

算上进口的话,则还有帕杰罗和帕杰罗劲畅,但也都是SUV。更关键的是,在这些车型中,真正销量还过得去的只有欧蓝德一款。而面对当下的困局,不知道“轿车”会不会成为三菱下一个选项呢?

帕杰罗

帕杰罗劲畅

3

JEEP

Jeep跟上面的长城三菱可不一样,人家至今从没碰过轿车,是绝对的“SUV专业户”。而说起Jeep,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毕竟大切诺基、牧马人等经典的车型,在国内可都有不少的追捧者。

大切诺基

牧马人

而JEEP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虽然只是以进口的方式在销售,但凭借产品出色的越野性能,以及一手情怀牌,便迅速积攒了人气。伴随着2015年首款国产车型——自由光的下线,JEEP的名号在国内正式打响。

自由光

2017年,Jeep更是迎来了高光时刻,年销量高达22万辆。可好景不长,后续推出的指挥官、大指挥官、指南者、自由侠等国产车型热度平平,由于质量等问题,整体口碑也不乐观,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更是持续下滑。

如今的JEEP已没有往日的光辉,降价也成了维持生计的必要手段。而按照Jeep的品牌调性,转行造轿车似乎并不太现实,但谁能来让JEEP焕发生机呢?

4

路虎

和JEEP一样,现在归属于印度塔塔集团的路虎,至今也只造越野型的SUV,不碰轿车。当然,论定位的话,路虎的产品要比JEEP更豪华。而在早些年,只靠“单条腿走路”的路虎在中国也算是混得风生水起,牌面更是堪比BBA。

曾经旗下的极光、星脉等车型更是要加价10万以上才能提车,但即使贵,也阻挡不了中国消费者对它的青睐,当时还衍生了一种现象,即一说到”路虎“,大家想到的都是暴发户或煤老板。

揽胜极光

揽胜星脉

不过后面的事情想必大家都知道了,随着国产化的开展,质量问题开始困扰着路虎,最终也导致其口碑和品牌影响力双双下滑。这两年,路虎更是靠以价换量来过日子,完全没有了以前的锐气。

发现(运动版)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它的好兄弟捷豹推出SUV之后,关于路虎出轿车的可能性也常被讨论,有网友还绘制了路虎轿车的样子,不知道路虎最后会不会去试水轿车市场呢?

网友绘制的“路虎轿车”假想图

5

猎豹

说到猎豹这个品牌,想必大家应该不会太陌生,军工品质传诵一时,当年大名鼎鼎的猎豹黑金刚,也是颇具名气。后来在“军转民”的背景下,猎豹汽车得益于三菱的技术转让,开始靠着越野型SUV起家。

没有轿车的猎豹也曾发展得顺风顺水,在2005年的时候,猎豹汽车的年产能就已经达到10万辆,是当时国内最大的SUV制造商。中途虽然也推出了轿车产品,但以失败告终,最后还是一心扎进了SUV。

后期推出的猎豹CS9、CS10、Mattu等产品在前期确实赢得了不少的销量,可粗糙的做工和质量,换汤不换药的动力总成还是让猎豹陷入了瓶颈。去年开始,猎豹汽车先后曝出全员降薪、工厂停工,甚至是破产的消息。

CS9

CS10

Mattu

为了活下去,长丰猎豹在今年4月决定将工厂托管给了吉利。据吉利方面的消息,以后的猎豹长沙基地主要将从事新能源车的生产,而对于猎豹来说,或许已经“人走茶凉”。

6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以上五大品牌中,长城无疑是最成功的,它用实力向我们展现了用一条腿走路也可以很强大。或许有人要问了,既然长城的SUV和皮卡已经这么成功了,为何不追求“多点开花”,布局轿车呢?

在疆哥看来,不一定尝试轿车就会变得更好,从上面的介绍中也可以知道,其实长城三菱猎豹也曾尝试过进军“轿车”领域,只是没有成功才会战略性放弃。说明不是不想造,而是要看造出来没有人买单。

路虎和JEEP这种出了名的SUV专业户,没有造轿车,其实也曾有过“高光时刻”。所以说,全面开花固然好,但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时,专攻一个领域做强做大,照样可以活得很潇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