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代表了宝马对未来的思考?

2020年07月28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王双双

作为2020年的首个A级车展,成都车展相比此前更引车企加码,未来战略、跨界合作等各类发布会令人应接不暇,但尽管如此,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依旧是最不可忽视的存在。

7月24日,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在成都车展迎来中国首秀,正式揭开全国上市的序幕。在发布会现场,官方宣布预售价格区间为36.5万-46万元,初期共推出425i和430i两款版本,均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全新BMW 4系,对于BMW品牌有着非一般的意义。2020年是“BMW品牌之年”,宝马集团将以最年轻的产品阵容延续产品攻势,在中国推出17款新产品,而其中的全新BMW 4系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正如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邵宾先生所说:“全新BMW 4系是对BMW 品牌DNA的前瞻诠释,代表了宝马未来车型全新美学主张与设计风格的风向标,并将BMW的设计语言引入了新世代。它将BMW品牌运动基因发挥到极致,是为年轻一代打造的具有强烈个性和情感力量的梦想之车!”

对于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广大消费者并不陌生。早在发布会首秀之前,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的造型设计就已经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的争议,但如果你见到实车后,绝对会全然不同的感受。

纵向“双肾”背后的新时代设计理念

在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上,宝马为其赋予了一个夸张而又巨大的“纵向双肾”型的进气格栅,官方称之为星幕进气格栅。尽管近两年宝马品牌车型的“双肾”一直在朝大尺寸发展,但从未达到过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的程度。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的巨型进气格栅从引擎盖一直延伸至下保险杠,此前的竖向格栅也被“短横线”元素取代,形成了一种点阵式星空格栅的设计。

这是一种完全颠覆宝马素来设计风格的造型,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激进的、过于前卫的设计也正是宝马品牌DNA的体现。作为一家百年汽车品牌,宝马骨子里一直有一种“突破”精神,这是其在漫长时光中积累下的智慧,并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淡去。设计风格的转变,就是这种精神的具化之一。毫无疑问,市场并不需要千篇一律的东西,汽车美学也不是一成不变,只有不断地突破自我、打破外界的固有认知,才能保证企业以及产品的活力。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正是在这种思考下的产物。

事实上,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的纵向进气格栅很大程度上只是保留了“双肾”的大致轮廓,如果将其看作是一个整体设计,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的前脸就不会如部分消费者口中形容的那么突兀,甚至还呈现出一种自信而前卫的气质。

相比3系更为运动化的调校

对于消费者而言,抛开价格因素去选择心仪的车型,那么驾乘感绝对是设计之外最重要的衡量因素。在过去,每个男人心目中或许都有一辆BMW 3系的存在,但现在,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的到来或许将改变这一现状。

尽管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的内饰与BMW 3系在设计上仍有相同的风格,但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前排M运动型座椅采用人体工程学设计,拥有卓越的包裹和支撑效果,后排配备一体式头枕的独立式座椅设计,可轻松容纳两名乘员,还可以实现按比例放倒,实用性大大提升。

动力部分,得益于更短小的车身尺寸和更轻的整车质量,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搭载的最新型BMW 2.0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与8速运动型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组合,拥有着更加强劲的动力加速体验。

具体来看,在整个底盘部分,宝马给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增加了更大的前轮外倾角负数和经过特殊调校的减震器,并对其前、后悬架进行了一些优化,前悬架增加了额外的液压减震模块,后悬架加入了压缩限位设计。同时在发动机罩、前翼子板和车门板处,均采用先进的铝合金制造工艺,智能轻量化材料组合使车辆不仅提升碰撞安全性,更确保了出色的操控灵活性。

仅从数值上对比,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比现款3系的高度降低了57mm,整车重心降低了21mm,后轮轮距增加了23mm……这些数值都在印证一个事实:那就是,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更运动了。

创新科技带来的诸多便利性

从颠覆性的外观设计到更为运动化的调教,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最极致的宝马,但这并不是此次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带来的全部。在全新美学主张、发挥到极致的运动基因之外,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还承载着宝马品牌对汽车“新四化”的理解。

在过去几年,宝马“2+4”战略成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除了产品攻势更加凌厉之外,宝马还将“新四化”关键领域的创新融入到产品打造上,并不断在技术上进行革新。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就是集创新科技于一体的产品。

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搭载的BMW智能互联驾驶座舱,集成了12.3英寸的全液晶数字仪表盘及10.25英寸的可触控中央显示屏,并匹配了第七代BMW iDrive 人机交互系统与BMW智能个人助理。驾乘者可以更自由地通过旋钮、按键、语音以及手势,与车辆进行多样化的互动。适用于iPhone和Apple Watch的全新一代数字钥匙、Apple CarPlay、百度CarLife功能等同样增加了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的使用便利性。

与此同时,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还拥有宝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创新成果——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其中包括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变道辅助系统。BMW首创的、含50米循迹倒车的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同样应用于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让车辆即使在狭窄的空间也能沿原轨迹自动倒车行驶50米。

可以看出,相比于造型设计、动力调校等传统衡量因素,在先进的科技方面,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同样不令人失望。对于这种传统与创新的结合,宝马官方表示,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是对宝马经久不衰的DNA的前瞻诠释,展示出BMW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将引领性的创新科技与极具表现力且令人回味的设计理念相结合。

小结:过去两年,宝马集团在国内市场上先后推出了40多款新产品。在2020年,包括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在内,宝马集团仍将有17款新产品问世。对于汽车市场而言,这段时期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宝马“品牌之年”。

同时更重要的是,这史无前例的年轻化产品阵容中,蕴藏着宝马集团对当下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思考与理解。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身上夸张而激进的设计风格、更为运动化的调教以及科技配置的搭载,是宝马集团对未来的尝试,更是一个崭新的宝马时代的开启。在全新BMW 4系双门轿跑车之后,将会有更多更符合当下市场发展趋势的产品问世,来全方位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从而进一步稳定宝马品牌的领导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