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从买了这些车,别人都说我碍着他们道了!

2020年07月28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什么是动力肉?有的认为油门踩下去反应慢就是肉,有的认为全油门加速没劲才是肉,也有的认为只有肉的人没有肉的车,反正这些说法都对,因为肉不肉本身就是人的主观感受!

评价汽车动力好坏,通常做法是0-100KM/H加速测试,破百时间决定动力性能,另一种方法是0-400米加速,尾速大小决定动力性能,前者适用于家用车,后者适用于性能车。0-100KM/H加速注重前段性能,通过改善齿比,可以刷出比较好的成绩,所以有人认为破百时间不完全代表加速性能好。

受制于使用环境和法规限制,公路合法车速不过120KM/H,所以家用车谈后段加速有些遥远。现在世面上的紧凑型轿车或SUV,百公里加速能进9秒都算不错,10秒只是正常水平,12秒只能说比较肉。超过12秒,只能说动力是真肉,网上把动力肉的车叫做移动路障,这个称号听起来还真挺合适。

大众的人都买了斯柯达,这话已经深入人心,因为早些年斯柯达的确颇具性价比。随着斯柯达宣布全系官降后,大众集团实际上已经把斯柯达的定位重新调整,也就说斯柯达不再是与大众同一层次的品牌。

谁也不知道降低品牌定位后,会不会影响斯柯达的产品,但是斯柯达早早开始推出价廉物美的新车,柯米克就是斯柯达一系列亲民产品中的一款,动力总成源自大众,但发动机型号略有不同,Polo和途铠搭载的1.5L发动机型号为EA211-DMB,柯米克为EA211-DLF,相比前者功率低了1KW。

不知是发动机原因还是动力匹配不佳,柯米克自动挡百公里加速需要14秒,这还是官方公布的成绩,如果打开空调车上坐上几个成年人,加速只会更加乏力,百公里加速15秒开外不是问题。估计有人会站出来质疑,1.5L自吸哪有不肉的?本田缤智1.5L自动挡表示这锅发动机不背。

人们吐槽ES动力肉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了,豪华轿车12秒破百一直被当成笑话,但2020款车型更新了动力总成,也就是换了凯美瑞、C-HR和威兰达那台热效率达到40%的发动机。ES200百公里加速成绩比改款前快了近2秒,终于达到了凯美瑞的水平。

丰田这套2.0L发动机搭配CV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动力响应挺快,市区代步不会感觉肉,但当你大脚油门踩下去后,发动机干脆摊牌了,任由你怎么虐油门就是不为所动!没有任何爆发力是ES200特点,也是被人吐槽动力肉的地方。

网上对ES的动力争论不休,其实你看美版起步3.5L V6就有答案了,原则上动力应该是豪华品牌的一个卖点,正如网友所说,“动力就像存款,不一定用,但一定得有”。吐槽归吐槽,2.0L排量的雷克萨斯ES,即降低税费拉低售价,促成更多用户订车外,还降低了雷克萨斯进口车的平均油耗,简直是一箭三雕!

印象中,电动车加速性能都是秒天秒地的水平,不服就是干!国产电动车非常务实,咱们生产电动车主要是为了响应环保节能的理念,加速都是题外话。起初以为风行T1EV是油改电,一查发现居然是基于雷诺-日产CMF-A平台打造,这么有国际范的车,性能应该不差吧?

网友评价电动车,首先会看续航里程,风行T1EV综合续航里程271公里,刚好超过补贴标准。续航里程还不是最辣眼的地方,官方公布加速成绩才叫牛,T1EV百公里加速18秒,按照电动车的特性,连续加速温度一高,破百时间超20秒不成问题。

很显然,T1EV是一台高速是我家的散步车,当它从高速辅路汇入主干道,使尽全身力气加速也没用。T1EV也证明了一个道理,马力决定加速快慢,它的驱动电机扭矩跟1.2L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当,但马力只相当于500cc的发动机。

朗逸有款3款动力可选,但一般为了拉低售价,官方会给入门版配备小排量自吸,于是大家熟悉的EA211-DMB发动机又登台了,朗逸重量也只比柯米克低大约50公斤,所以加速成绩自然也好不到哪去。

1.5L自动挡车型,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4秒,但有些媒体测试可以跑进13秒内。这里要科普一下加速测试,官方加速测试是右脚先踩刹车,然后松开刹车踩油门,跟平常驾驶情况差不多,一般媒体测试往往左右脚一起开工,刷出最快加速成绩,所以加速性能看官方数据更实际。

作为家用车,总不可能一个人开,平常坐几个人拉点货再开个空调,百公里加速时间肯定是14秒以上,高速超车恐怕得提前半分钟将油门踩到底。如果你预算比较足,那么买朗逸最好选1.4T,毕竟高速上油耗和动力都好于1.5L自吸版本。

在绝对动力有限的情况下,一辆车可以通过变速箱齿比优化来提高前段加速性能,但后段加速拼的还是马力,也就说发动机功率低就算变速箱再聪明也没法提高极速,一般家用车百公里加速12秒就是分界线,再往后动力真的非常非常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