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 | 多才多艺 吉利汽车 ICON i9 BSG

2020年07月28日 15:5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ICON绝对算是吉利汽车的一个话题,

方头方脑的车身内被塞进了各种设计和新功能,

整合了吉利汽车的所有最新资源,

是一款充满个性又面面俱到的车型。

吉利ICON试驾车开到公司后我没有下车,坐在车内细细地研究了半个多小时,余兴未尽。与吉利之前的新车完全不同,ICON的内饰设计精巧且充满细节,有高科技的元素、也不乏舒适家居的意味,让人的眼睛忙不过来,不知道该停留在哪里?尤其是在一周的试驾之后,想要说的东西很多,让我们挑重点,一起聊聊。

概念车一样前卫的设计你能接受么?

吉利ICON的模样与家族中的其他成员都不一样,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极简的设计风格、车身线条硬朗,看起来充满未来感。事实上,ICON高度还原了“ICON概念车”的设计,也有人觉得他更像是一款电动车,这应该是吉利家族中的设计个案。ICON车身设计中反复出现的一个设计元素是“时间符号”,即数学中的无穷大符号“∞”,包括车身的前大灯、尾灯造型,内饰中的空调出风口、杯架等处都能发现时间符号的影子。还有就是“圆角矩形”的设计元素,ICON的整车轮廓就是一个大的圆角矩形,这个设计细节还出现在前脸格栅、轮辋、车门把手等地方。

这些个性鲜明的设计符号都是遵从简约且实用的大想法,比如ICON的隐藏式车门把手,当车主靠近车辆时,新车会自动解锁,并弹出车门把手迎接,满满的仪式感;还有,车头和车尾都看不到裸露的雨刷,后雨刷的设计尤其巧妙,位置被移到了后车窗的上部,隐藏在车的尾翼内。所有这些设计让ICON看起来更加简洁,且不乏实用性。

吉利ICON大胆出位的设计

和车型定位是一脉相承的,

我个人相当受用,但设计评价是极其主观、

见仁见智的,概念车一样前卫的

ICON会得到市场认可吗?

家居化的内饰设计是形式大于内容么?

打开ICON车门的一瞬间,我有一种进入宜家样板间的穿越感,充满设计感的浅色调内饰与炫酷的外观设计一样我感到新奇。车内的整体视觉氛围让人很放松,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座椅是浅米色和咖啡色的双色设计,方向盘、中控台、车门也都用同样色调的材料进行了包裹和覆盖,看起来既统一又舒服。

吸引眼球的还有“挂”在中控台上数字化仪表和主控液晶屏,尤其是毫无遮挡的纯平数字仪表,就像家里挂在墙上的平板电视一样。数字仪表和主控液晶屏的显示精度和亮度都相当高,颜色也都艳丽,但在极端情况下还是有反光。此外,这两块屏上显示的车辆信息很多,但部分文字包括一些图标都比较小,不熟悉新车的我花了不少时间去适应。

ICON的后排空间是整车设计一大亮点,虽然ICON车长仅4350毫米,是紧凑SUV的级别,但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绝对不输给那些车长4米5、4米6的主流SUV。这主要得益于BMA架构的高效空间利用率,按照吉利的说法,“通过零部件布置的优化设计,可以实现68.7%的最大轴距利用率。”后排头部空间同样充裕,而且后排地板基本也是纯平的,第二排乘客可以舒服地伸展肢体。

我觉得ICON家居风格的内饰

和其功能诉求是对应的,

甚至觉得其内饰设计更讨好女性用户,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判断。

1.5T三缸机不抖么?48V混动省油么?

第一问是老生常谈了,可以快问快答: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不告诉你吉利ICON用的1.5T三缸发动机,你会对所谓的抖动完全无感;但如果你很在意三缸机的抖动问题,你总能找到车辆在某些车况下的所谓抖动,个人看法,供参考。

48V轻混是ICON的另一个话题,近两年48V轻混技术在汽车市场风生水起,大有后来居上的意味。吉利ICON的48V BSG智能油电混动是一套成熟且性价比较高的技术,与1.5T涡轮增压+7挡双离合动力总成结合,整车综合最大功率达140千瓦,综合最大扭矩300牛米,5.7升/百公里的油耗,0~100公里/小时加速为7.9秒。该轻混系统是P0结构(电机位于发动机前端,通过皮带和发动机相连),由法雷奥的BSG电机、万向的A123磷酸铁锂电池及DC/DC转换装置组成。车辆启动时电动机可给发动机助力,让起步更加平顺轻快,车辆滑行时可关闭发动机,车辆怠速时为车载空调等电器供电,理论上有8~10%的节油效果。

这套48V轻混系统给我最直接的感受是驾驶品质的提升,其次才是省油。48V轻混弥补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短板,ICON起步既快又顺;切换到运动模式驾驶,即便是中高速也有积极的动力响应。我们开着空调、随性在城里跑了近200公里,油耗在7升/百公里左右。

L2级自动驾驶是怎样的感受?

所谓L2级的自动驾驶就是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安全紧急制动,也称作是高级驾驶辅助功能,这种技术近两年已经普及。看一下ICON方向盘上自动驾驶按键的布局,我无法不联想起沃尔沃,连按键上的图标都一样。与其他L2级自动驾驶相比,吉利ICON的自适应巡航是全速域的(0-150公里/小时),而且可以跟车跟停;前置摄像头可以自动识别交通标识,并用声音和图像提醒驾驶者注意;我还发现ICON的自动驾驶也可以随着车道线转弯(北京环路的大弯),这点也是和沃尔沃一样的。可以说ICON的L2级自动驾驶在城市通勤中也有一定的实用性。

我最初对吉利ICON理解是停留在炫酷和未来感上,而一周下来,我也发现ICON人设的多面性,在高调的外形下,有偏向中庸的底盘调校、不甚精准但柔和易控的转向、动力响应不紧不慢的普通驾驶模式……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做得不动声色,把ICON从极端的角色中拽回来,赋予接地气的凡人像,让其实用性也有展现。吉利ICON就是这样一个多才多艺的车型,当然这需要时间去慢慢发现。

吉利汽车 ICON i9 BSG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5门5座SUV

发动机:1.5T,I-3,177PS,255Nm

变速器:7DCT

混合动力系统:48V BSG轻混

系统综合功率:140kW

系统综合扭矩:300Nm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电动助力

制动: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215/55 R18

长X宽X高:4350X1810X1615mm

轴距:2640mm

工信部综合油耗:5.7L/100km

上市日期:2020年2月

价格:12.88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