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成都车展看新能源市场风向,能否释放出新信号

2020年07月28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总编辑|马黎明

责编|张宇

采编|张宇

但凡去过车展现场的人都会发现,今年成都车展参展品牌及展出车辆数,都有一定程度的“缩水”。不过,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儿。受疫情影响,不少边缘化车企游走在退市边缘,试问生存都已经举步维艰了,谁又会劳师动众的“绷门面”。

然而,不论参展车企如何发生变化,新能源汽车这一风向标似乎从来就没有动摇过。

今年成都车展上,雷克萨斯450hL智·混动特别限量版首度公开亮相;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家族新成员全新后驱版Taycan开启国内首秀;就连超豪华品牌玛莎拉蒂,也亮相了首款混动车型……

0

1

新势力、传统车企齐向上

由于北京车展延期,以至于今年的成都车展变成了国内首场A级车展。既然是首场,那么车企们自然会绞尽脑汁的期望能够脱颖而出。从本届成都车展上参展的新能源车型可以看出,车企们都在努力秀出自己手里的那张王牌,争取在艰难的困局中获得一个好的势头。

新势力头部品牌基本都带来自己的新车型,蔚来旗下第三款量产车型EC6在成都车展完成了上市;小鹏汽车带来了首次亮相的G3 i系列,作为第一款量产车G3的新增车型;威马带来了两款迭代升级的车型:威马EX5-Z和威马EX6 Plus。非头部品牌的爱驰汽车也在努力求生,携全系家族产品亮相,并首次发布爱驰U5直播定制版和爱驰U6 ion概念车。

而传统车企中,最亮眼的还属比亚迪,其带来了刚上市不久的汉,这款车型搭载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比亚迪品牌向上的重要车型。

作为法系品牌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也在今年成都车展上发力新能源,东风标致4008PHEV 4WD、东风雪铁龙天逸PHEV相继上市,两款车型对于其品牌的意义来说不言而喻,因此,从产品实力来看,两款车型均倾注了品牌心血。

另外,欧拉黑猫作为现款欧拉R1的升级改款车型,在成都车展上正式亮相并上市;五菱为迎合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导向,以“人民代步车”名义的微型电动车宏光MINI EV正式上市;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品牌带来了双标战略后的首款R车标车型——R ER6,名爵品牌推出了新款名爵6 PHEV;北汽集团旗下的BEIJING品牌展出了换标后的新款BEIJING-EU5……

或许是感受到了压力,阔别四年之久的特斯拉,今年选择了回归。在特斯拉展台,除Model系列全上阵之外,特斯拉还与腾讯游戏《和平精英》来了一次跨界营销合作:发布了一款特别版Model X(参数|询价)车型,车身采用了游戏中名为“奇幻紫”的特殊涂装。不难发现,特斯拉越来越适应中国市场,毕竟国产之后为销量提升和应对疫情风险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然而,诸如大众宝马丰田等跨国汽车巨头,除了带来已有的新能源车型,并没有重磅新能源新车发布,或许是将“好戏”留在之后的北京和广州车展。

0

2

从车展看新能源市场风向

能否释放出新信号?

车市下行的大潮中,新能源市场原本在2019年7月之前还是逆势增长的典范,但补贴大幅退坡后销量也应声下跌,至今未有改善。再加之今年开年的一场疫情,让本身处在下滑中的新能源汽车更是雪上加霜。据中汽协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39.3万辆,同比下跌37.4%,大大超出了整体车市16.9%的跌幅。

因此,新能源行业也寄望于成都车展这样一个提振市场的机会。但是从实际推出的新车来看,今年下半年的“回暖”力度不会太大,似乎能与去年持平,已是最好的结果。

从此次成都车展来看,许多车企将自家的新能源车型售价抬升到了20万元以上,比如小鹏P7威马EX6 PLUS、比亚迪汉等车型。

其实,此前已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期望打破价格天花板的例子,比如荣威MARVEL X广汽新能源Aion LX比亚迪唐EV等,其价格都已达到了30万元水平,但结果却是叫好不叫座。

并且,如今特斯拉Model 3早已国产,对于自主品牌新能源向上而言,它无疑是一座大山一般的存在。尽管特斯拉频繁的降价“割韭菜”,但是仍阻止不了购买的热情。

当然,此次车展也有选择低价入市的品牌,欧拉猫系列、五菱宏光MINI EV等车型售价低于10万元的车型也是一种打法。不过,能否摆脱掉“老年代步车”形象,还有待观察。

马曰:

为了提振新能源汽车市场,国家层面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比如新能源补贴延长两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都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效会逐渐显现。

2020年已过半,从车展上发布的新车来看,下半年车企们要集体发力,网络上已经有猜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与去年持平的消息,那么,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迎来逆袭,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