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车越来越智能:腾讯小场景和微信年内上车,iPhone能当车钥匙

2020年07月28日 17:21:04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 | James

昨天下午,宝马举行了“2020BMW科技日”线上发布活动,公布了宝马在中国最新的车内智能化进展。发布会上,宝马展示了今年9月即将登陆中国的BMW数字钥匙,用iPhone就能开车门,演示了年底即将上线的腾讯小场景与微信车载版,以及宝马车上首个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同时,宝马还将推出停车场室内地图,让停车、找车不再麻烦。

在此前,宝马已经推出了车载天猫精灵、QQ音乐、喜马拉雅,在本土化方面进展十分迅速。如今宝马和腾讯达成合作,推出腾讯小场景和微信车载版之后,可以说在中国已经拿下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四家最大的互联网企业。

一、宝马在中国已“拿下”BAT 手机车钥匙9月就能用

在昨天下午的发布活动中,最受关注的新功能莫过于手机车钥匙功能。这项功能最早在今年6月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公布,可以使用iPhone手机、Apple Watch手表解锁宝马车。

无需点亮屏幕,只需要把移动设备靠近门把手,就能自动解锁车辆。进入车内将iPhone手机放在智能手机托盘上,就能发动车辆。此外,还可以将数字车钥匙的使用权限共享给最多5位好友,借车十分方便。如果你有多辆宝马车,同一部iPhone手机或Apple Watch手表也能支持多个数字钥匙。

央视315晚会点名<a href=宝骏汽车 变速箱问题频发,此前已召回多次">

宝马数字钥匙

在安全性方面,这一数字车钥匙存储在iPhone的安全芯片中,和Apple Pay有同样的安全性;如果用户觉得手机靠近车门立马解锁还不够安全的话,也可以设置使用苹果的触控ID或面容ID解锁;万一手机丢失,用户也能通过iCloud远程冻结数字钥匙。

从今年7月开始,宝马就已经开始生产支持数字钥匙的车型,并且苹果最新发布的iOS 13.6和watchOS 6.2.8在软件层面上也已经支持数字钥匙。如果你拥有一部支持iOS 13.6系统的手机或者将Apple Watch Series 5更新到watchOS6.2.8,就能使用这一功能。根据宝马官方公布的消息,数字车钥匙功能会在45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今年9月就将登陆中国。在车型支持方面,今年7月以后生产并配备BMW iDrive 7.0系统的新BMW 3系、X5、X6、X7、X5M、X6M、8系和Z4都将支持数字车钥匙,但宝马的旗舰轿车7系车型还不支持这项功能。

除了数字车钥匙,宝马还将在今年年底推出与腾讯合作开发的腾讯小场景和微信车载版,同时还宣布了与腾讯的数字化合作。

腾讯小场景是一个数字化的服务平台,这一平台会根据车内的时间、车辆的位置和用户个人的使用习惯为用户推荐可能需要的服务,甚至预测需要的服务。并且腾讯小场景基于云端更新,用户不用额外下载安装就能使用。宝马与腾讯合作的首批小场景将于今年年内推出,内容涵盖资讯、美食、娱乐、出行、教育方面。

央视315晚会点名<a href=宝骏汽车 变速箱问题频发,此前已召回多次">

▲腾讯小场景有丰富的应用

此外,宝马也将推出微信车载版,满足驾驶员对微信社交的需求。驾驶员登陆微信车载版之后,通过语音直接控制微信,可以和朋友发送语音或语音转文字、拨打语音电话,还能进行位置共享,全语音交互让驾驶员更专注于驾驶。

二、西瓜视频登陆宝马 停车场地图让你不再迷路

除了数字车钥匙和腾讯小场景、微信车载版以外,宝马还将在车机上推出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

近年来,随着4G网络资费不断降低,短视频传播逐渐被人们接受,如果在车上也能看短视频,利用等红灯、拥堵期间的碎片化时间,看一两个短视频,可以“让时间过得更快一些”。根据宝马对用户大数据的调研发现,用户平均等红灯的时间不超过90秒,因此车机系统向用户重点推荐的视频都在90秒以内,适应用户的碎片化时间。

央视315晚会点名<a href=宝骏汽车 变速箱问题频发,此前已召回多次">

宝马车机的西瓜视频

不过,如果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还盯着车机屏幕看短视频,可能就会出现很大风险。宝马考虑到行驶安全的问题,在车速高于5km/h时,视频播放界面就会停止,保证行驶安全。

此外,宝马还为车机加入了停车场室内地图功能。车辆可以在停车场内精准定位,车机上会显示普通车位、充电车位、出入口、楼梯、电梯、卫生间的位置,用户可以更方便地找到合适的停车位。同时,还能为驾驶员指示车道方向,避免在停车场内逆行。

央视315晚会点名<a href=宝骏汽车 变速箱问题频发,此前已召回多次">

宝马车机显示的停车场室内地图

在车辆进入停车场入口之后,车机会自动弹出提示信息,告知驾驶员可以使用停车场室内地图,此时点击提示信息就能直接浏览停车场室内地图。这条提示信息会停留7秒,如果驾驶员没有及时点击,也可以通过切换地图模式显示室内地图。

另外,这一停车场室内地图还能分楼层显示,让停车场的整体结构一目了然。目前,这项功能已经支持北京和上海两地的上百个停车场,未来将逐步向全国推广。在适用车型方面,宝马在今年7月以后生产并配备BMW iDrive 7.0系统的新BMW 3系、X5、X6、X7等车型可以直接使用,其他配备了BMW iDrive 7.0系统的车型可以在OTA升级之后使用。

结语:与科技公司紧密合作的宝马

在BBA三个品牌中,可以说宝马与一众科技公司的合作最为紧密。宝马和苹果的合作一直十分紧密,第一个推出支持iPod的车机系统,之后推出了无线连接的CarPlay,今年新款车型还支持NFC车钥匙。如今,宝马在本土化进程中还是走在BBA前列,天猫精灵、喜马拉雅、QQ音乐以及腾讯小场景、微信车载版、西瓜视频,宝马已经和中国最大的四家互联网公司达成了合作。

在汽车四化浪潮中,谁走在前列谁就占得了先机。宝马一己之力还比较小,难以撼动整个行业,但和其他科技公司合作就能在车内智能化上取得更多进展。与科技公司合作也是智能化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无论是奔驰还是奥迪已经开始发力,与科技公司的合作让产品更加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