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轩逸卖疯了,人前一枝独秀人后苦苦支撑?

2020年07月28日 18:07: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第十四代轩逸,虽然只是在外观、空间和配置上面做了提升,但也正是这几点调整将它作为家用车的优势进一步放大,外观大气、大空间、高配置等等,尽管动力没有改变,但也是瑕不遮瑜的,现款轩逸也是将人们对于家用车的需求拿捏得死死地。居安思危,轩逸大卖的背后,其实不容大意。】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在国内汽车市场,合资紧凑型轿车是一个占比较大的细分市场,其覆盖的10-15万元的价格区间,基本上就是大多数普通家庭的购车预算范围。尽管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因素的影响,但从3月份开始,像朗逸、卡罗拉和轩逸等月均销量都突破了2万辆,其中销量走势最猛的就数轩逸。3月份轩逸销量为2.39万辆,4月份升至4.15万辆,5月份三连涨至4.53万辆,这一路高歌的销量,大有势如破竹的气势。但这看似喜人的成绩,背后也存有隐患?

销量开挂,一骑绝尘

今年6月轩逸单月销量达到50213辆,同比激增23.5%,把A级车榜单的“常胜将军”朗逸都刷了下去,单月销量比卡罗拉整整多出1.6万辆,当之无愧一骑绝尘的霸榜存在。而在今年1-6月,轩逸车系累计销量205967辆,也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一款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车型。

这么多人嘴上说不要,身体却那么诚实,轩逸是怎么做到的?一是产品力均衡,外观大气、内饰做工佳、空间给力、动力平顺外加油耗低和维修保养便宜等等,都让轩逸极具性价比,用句话来形容大概就是“说不清到底哪里好,但就是谁也替代不了”?二是也少不了2019款经典轩逸优惠大放送的助攻,要知道8-9万块左右的自动挡轩逸经典,对于10万预算的购车家庭来说,能不香吗?当然,也少不了几大网约平台销量上面的稳定输送。

日产销量结构失衡

今年1-6月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45.1万辆,较去年同期53.21万辆下滑15.2%,其中1-6月轩逸销量205967辆,几乎占了日产上半年销量的一半。而作为中级车的天籁,上半年销量仅42525辆,在整个东风日产的销量占比不到10%,紧凑型SUV奇骏上半年卖出68329辆,虽然排在了上半年SUV销量榜单的第十位,但由于产品老旧,在与“日系三剑客”RAV4和CR-V的较量中已经掉队。东风日产旗下四根支柱天籁、轩逸、奇骏、逍客,在东风日产的销量构成中,低端经济车轩逸成为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撑,这对于品牌形象和品牌溢价上带来不利影响。

本应作为品牌中坚力量的中级车天籁,在与雅阁、凯美瑞、迈腾的较量中也逐渐掉队,在中级车代表的“日系三剑客”中,凯美瑞的价格非常坚挺,雅阁虽然有着2万元左右的优惠,但产品综合实力过硬,不愁销量,反观天籁,在三者当中终端价格底线已经下探到15万出头,情况不容乐观。而计划在今年推出的逍客中期改款车型、新款奇骏、换代阳光和新款聆风4款新车时间节点均未明确,产品更新着实有点让人干着急。

换新标预示新风向?

据外媒报道,日产汽车即将启用新的品牌LOGO,而新LOGO搭载的首款车型为纯电动轿跑SUV Ariya,更加扁平化的车标,加上新能源的铺设,时隔20年迎来的换标,是否释放打开品牌新局面的信号?纵观大众或者双田,都在积极推进双车战略和电气化进程,技术先导也是制胜因素,推出新车抢占市场的做法也有不错反响,接下来东风日产该如何招架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点评

另外,日系“三巨头”丰田本田日产在动力系统上的博弈,是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问题,近一两年,“技术日产”在部分人口中也变味了,谈及技术,相比之下“两田”的热度还高一些。本田成功抓住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浪潮,其地球梦科技的1.5T发动机在思域和雅阁身上非常奏效,而丰田凭借热效率高达40%的2.0L发动机以及成熟的混动系统,加上TNGA平台架构下的各种包装,旗下卡罗拉、凯美瑞等多款车型表现强势,将全车系逐渐推向一个新台阶。

虽然在大空间、低油耗、高性价比等优势的带动下,人们会折中考虑而选择1.6L动力的轩逸,目前的销量是火爆,但从长远发展看,技术上面跟不上,还是很容易被其他合资对手甩在身后。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