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思域两厢上市,16万买手波,现在买还是“下次一定”?

2020年07月28日 20:0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中国有很多神车,秋名山的五菱宏光、买了不改不如推下海的飞度、凭借同级少见的独立悬架圈粉无数的高尔夫、福克斯,以及秒天秒地的思域...

所谓神车,有赞扬也有调侃甚至是嘲讽的成分,但这并不妨碍它们成为车圈里的明星车型。对于这些车型,只要一有消息、话题,就极容易引起热议,例如东风本田引入两厢思域,相关话题沸沸扬扬讨论了大半年,近日两厢思域终于迎来了上市,毫无意外地,轱辘哥的朋友圈也被刷爆了。

东风本田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此次共推出4款车型,市场指导价14.39万元—16.69万元。

在发布会上,东风本田以“信仰制造”为主题,强调48年的运动基因以及思域Type R车型信仰,很显然是想挑起消费者那根向往速度与激情的神经。这无可厚非,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或许是受到Type R车型的影响,两厢思域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思域,而以往只能通过平行进口方式以昂贵的价格买到思域两厢,现在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的到来,给很多人提供了一个圆梦的机会,尽管不是思域Type R,但却最接近思域Type R。

01

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和Type R有多接近?

最接近的地方自然是外观设计,两厢造型也是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的设计精髓。前脸部分的设计和在售的三厢思域是保持同步的,不过加入了非常多黑色的运动套件,包括熏黑格栅、熏黑把手、熏黑侧裙边等,看起来战斗感十足。

来到尾部更能感觉到新车的激情,运动扰流板、集成尾灯式尾翼、中置双出排气、超跑式扩散器等设计都有思域Type R的韵味,妥妥的背影杀。整体来看,在用户最喜欢改装的地方,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都配齐了运动套件,也就是说你可以买到不用改装的“改装思域”,并且是最接近思域Type R的改装风格,还可以合法上路。

动力方面,VTEC红头机自然是没有的,不过有型号为L15B8的1.5T发动机,177Ps、220N·m的参数也很给力。配合独立后悬、以及比三厢车型缩短130mm的后悬长度等,操控性能毫无疑问会比三厢思域更佳,虽然不能体验思域Type R的赛道感,但是思域1.5T+掀背造型,体验相比三厢思域来说已经要友好太多了。

虽然有原汁原味的战斗外观,但是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的内饰却很家用,和Type R完全不一样,而和三厢思域接近,除了一些细节的熏黑处理,几乎一致。这和以往三厢思域给人的感觉是一样的,外观看着挺好,很鲨很吸引人,但一打开车门,就像扑面浇了一盆冷水。这种设定和中国市场上很多车型都一样,无论外观怎么捣腾,动力怎么炸裂,内饰和配置一定会兼顾一定的家用需求,毕竟完全追求性能的用户是少数的。

02

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值不值得买?

这个问题是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上市之后最多人讨论的,因为它的价格和三厢思域相比并不便宜,同为1.5T,三厢13万起,终端还有1万左右的优惠,而两厢要14.39万,对于消费者来说,说没有心理落差也是骗人的。而这些落差,是否能用接近Type R的原厂改装外观以及更佳的操控感来平衡,就看个人了。

对于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的价格,更多争议的是手动挡+高配的组合。作为运动定位的小钢炮,其手动挡没有缺席,但和一般车型在入门车型设定手动挡不同,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在次顶配车型上配备6MT,售价15.99万,这种设定在同级中也是罕见的,也就是说,在这个级别中,如果你想要手动挡,但又无法忍受入门车型的低配置,那只有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可以满足你了,这其实也是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的差异化优势。

同级车型中,第八代高尔夫将会在今年上市。一个是两厢车市场的王者,尤其是在马自达3两厢“下线”之后,高尔夫的地位更是稳固,一个是两厢车市场的新秀,尽管思域两厢享誉海外,但在国内是首次登陆,两者之间的竞争被视为两厢车市场的世纪之战。

从设计的角度来看,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的吸引力无疑更大,基本不用怎么动,就能让梦想照进现实,假装拥有一台Type R。而高尔夫虽然没有战斗力很强的外观,但是有被送上神坛的“TSI+DSG”动力,尤其是GTI国产以来,吸粉众多性能迷,不过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的1.5T也不弱,马力甚至比高尔夫的1.4T要强。

目前基于全新MQB Evo平台的第八代高尔夫,具体产品力如何还不得而知,真正的较量仍需期待。

在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上市前,很多本田粉甚至是隔壁的马自达粉、大众粉,都纷纷表示如果国内思域有两厢,下次一定买。而现在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终于来了,原厂改装的造型没有让人失望,动力水准也在及格线上,另外性能迷想要的操控,也能一一实现,无论这个价格是不是情怀价(尤其是16万买手波),只要你认为信仰值得,一切都是合理的。

03

东风本田为何要引入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

自汽车市场从增量竞争进入存量竞争,很多细分市场都增长放缓,本来市场份额就不大的两厢车市场,更是进一步受到挤压。以该细分市场的领军者高尔夫为例,其年销量从2015年的近20万辆,下降到2019年的10多万辆,缩水近一半。换言之,目前的两厢车市场已经没有什么红利可吃,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未见明朗。

东风本田此时引入思域两厢是预判失误?显然不是,东风本田或许在下一盘更大的棋。从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的价格、车系构成来看,东风本田并不打算用这款车来走量,它有比销量数字更重要的存在意义,一是满足本田粉对Type R车型的欲望;二是形成车系家族,通过思域两厢的运动、情怀等特征,带动三厢思域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让三厢思域更热销,稳固家用车市场地位,或许才是东风本田的用意。

因为思域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太重要了,2019年思域全年销量超过24万辆,在品牌销量中占比31%,今年上半年,思域累计销量97094辆,占比33%,可以说是长期为品牌贡献超三成的销量。放眼细分市场,虽然思域能够稳住前三的位置,但这远远不够,前面还有轩逸、卡罗拉两座大山,市场份额分秒必争。

而全新CIVIC思域Hatchback,有极强的改装潜力,还有情怀、信仰支撑,未来它必然会形成一个独特的圈子、文化,聚集爱玩车的消费者,无论是关乎性能还是关乎改装,它都会产生一种影响力,这种影响力也会反哺给三厢思域。

疫情时代按下重启键的东风本田,连发两弹,中期改款CR-V以及思域两厢于7月先后上市,拉开了下半年征程的帷幕。这两款车是东风本田最大的王牌,今年上半年这两款车销量占据品牌销量近六成,现在两张王牌再升级,让人对东风本田下半年的表现充满期待。

【旗舰产品INSPIPE一窥】

东风本田全新UR-V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