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与特斯拉竞争?但你一定不认识

2020年07月28日 22:16: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从2016年到现在,“北汽之狐”已经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伺机4年,在这4年时间里,母公司北汽集团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老头乐到各类型的电动车,已经逐渐上道,而且EU系列曾在去年问鼎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冠军,可谓是战绩丰厚。

不过我们还是将焦点回到“北汽之狐”上,其命名为“ARCFOX”,中文名为“极狐”,是北汽集团旗下主打中高端的新能源品牌,不生产老头乐,也没有网约、出租车。

而且ARCFOX有着不少“谈资”,去过日内瓦车展,也发布过百公里加速只需2.59S的超跑,只不过在大家的记忆库里,搜索不到关于这个品牌的任何信息。或是因为ARCFOX作为一个中国品牌,却很少提起自己也叫“极狐”,甚至在官方网站首页上,我们根本看不到“极狐”两个字。

如果对于品牌ARCFOX没印象,接下来的产品就...

//

带来什么车?

//

在今年7月22日,“断更”一个多月的ARCFOX官网终于更新了,ARCFOX官网公布了品牌 第二款量产车已经正式下线,内部代号为“N61”,定位A+Cross溜背轿车。 除此之外,官方没有作过多的新车信息描述。

不过在新车下线同期,工信部也公布了该车的申报信息。

依照申报图来看,ARCFOX N61(以下简称N61)所运用的设计与此前已经发布的ARCFOX αT高度相似,所以笔者猜测N61同样是使用了“无边界”设计理念。没有传统的进气格栅,使用隐藏式门把手、溜背式车身设计和贯穿式尾灯。

尺寸方面,N61的长宽高分别为4930/1940/1599mm,轴距达到2915mm。

动力方面, N61将提供两驱和四驱版,使用单组合双组电机,其中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均为160kw,最高时速为180km/h, 使用三元锂离子电池,不过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未知。但有传言称,新车将搭载容量为55-90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或在450-600km区间。

//

特斯拉竞争,能行吗?

//

长城欧拉和广汽新埃安不同,ARCFOX品牌主打中高端市场,是北汽新能源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说白了就是北汽希望通过ARCFOX拔高品牌定位。

其实相似品牌向上的策略,北汽此前也在燃油车领域付出过努力。曾经收购过萨博平台,只不过未能使得绅宝系列在品牌层面上有重大的突围,以失败而告终。所以,ARCFOX也是北汽自主板块目前唯一能够向上爬的机会,又或者是最后的机会。

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此前表示过:“原来在筹划推出ARCFOX品牌时,考虑ARCFOX不是为打败中国自主品牌而打造,而是对标世界级的品牌,ARCFOX的竞争对手包括特斯拉。”

的确,身为世界500强企业的北汽拥有着与奔驰现代合资的经验,并且自主新能源板块也有过高光时刻。依照资质和经验来看,北汽比新势力品牌强太多了,生产高端电动车不成问题。但怕就怕在,这个品牌不理解什么是高端产品,也没有明确的计划方针,只是说明了ARCFOX的首款产品将在2020年推出市场。

ARCFOX的“套路”与蔚来十分相似,先推出百公里加速仅需2.59S的ARCFOX GT车型,用超级跑车吸引大家的眼球,将品牌高度树立在“天花板”之上,当然了,这种超跑是不会进行量产的。

而紧接着,ARCFOX推出更为实用的ARCFOX αT,于今年4月22日(地球日)开启预定,再到后来ARCFOX N61毫无预兆地下线。ARCFOX每一次关于新车的动作都很唐突,并且大家根本预测不到这个品牌的下一步计划。

又或者说,ARCFOX都不清楚自己的计划。

比如,ARCFOX αT已经预售3个月时间了,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正式上市,而且预售价格很虚,标价28万元起。ARCFOX没有使用任何勾起用户订车的营销手段,更没有说明什么时候能够提车。哪怕预订是投石问路,也不是这样玩的吧?

而至于N61什么时候能够上市?这个答案或只有ARCFOX自己知道。

再说回到N61产品本身,官方解释这是一款“A+Cross溜背轿车”,说实话笔者是头一次听说这个词,轴距超过2.9米的A级车是什么概念?难道这就是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所说的“今天将成为历史,未来我们将改写历史”,为车坛引入一个新的理念,开创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N61谍照图

在笔者看来,N61不怎么高端。车长超过4.9米的车,但设计层面不够舒展,视觉感受与A级车相似,难道这就是“A+Cross溜背轿车”的定义?再看续航能力和电动机功率,如果没有650km以上的续航里程,零百加速时间不控制在5S内,恐怕难以支撑起“高端”之名。

所以N61依靠什么与特斯拉竞争?至少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只能说竞争力不足,在中国市场探索了4年的ARCFOX,究竟什么什么成果?没有做到充足的准备就想冲击中高端领域,这不就是步子迈大了,扯着蛋了吗?

//

总结

//

在今年上半年,去年卖得红红火火的EU系列出现了销量暴跌,至今仍未能止跌。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滑坡,并且后续还会取消补贴政策。没有政策“保护”,也没有亮点的电动车,还会有市场吗?

综上所述,ARCFOX在产品上,似乎不是特别给力,而在品牌故事上,也没有其他造车新势力描述得那么扣人心弦。这只“北汽之狐”,笔者生怕它在中国的汽车市场这场“寒流”之中冻死了。

在官网上,ARCFOX写着:与奔驰异曲同工。这句话,是想表达在品牌力上和奔驰异曲同工,还是在质量上?阁下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