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越期待!试驾比亚迪汉EV,真正的旗舰之作

2020年07月28日 22:16:0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记得去年3月初看到汽车之家创始人,现任车和家CEO李想发的一篇微博,大概的内容是抨击汽车行业的乱象,原文是:看到国内不少有头有脸的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真有点大跃进的感觉。”李想担忧表示,如今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国产Model 3价格会大幅下探,将对自主品牌形成巨大的冲击。今天,回看李想说的每一句话,可以看出一名汽车从业者,汽车制造商的焦虑与无奈。

曾经我也一度认为纯电动车只是过渡产品,如果非让我购买纯电动车,目标车型价格也不会超过10万元。因为,在我的潜意识中,新能源车型消费者大多情况下为家庭的第二款车,甚至是备用车型。在车市持续下行的环境下,特别是政府补贴收紧的情况下,相信很多人不看好新能源车。

然而比亚迪汉EV的出现,让我彻底改观。

7月12日,比亚迪汉正式上市,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1.98万元-27.95万元,共推出4款车型,其中插电式混动版车型仅为一款,其余三款均为纯电动车型。在续航方面,纯电动车有四驱高性能版以及超长续航版车型,其中四驱高性能版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为550km;超长续航版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为605km。

比亚迪王朝系列布局已久,作为王朝系列车型中策划、研发周期最久的汉,其重要性以及产品力绝对在王朝系列其他车型之上。 众所周知,随着著名设计师沃尔夫冈·艾格加盟比亚迪之后,比亚迪车型在设计上进行了全新的蜕变,开始了比亚迪汽车的新纪元,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沃尔夫冈·艾格的到来,才让比亚迪汽车拥有真正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同时Dragon Face设计也正式进入我们的视野。

但是,比亚迪汉EV车型与汉DM车型前脸采用的是不一样的设计风格,汉DM采用的是传统的Dragon Face风格,有着王朝系列其他车型的家族化印记;而比亚迪汉EV在前脸的设计上有了不少的调整,上半部分采用的是封闭式设计,大面积的银色装饰条直接与大灯相连,这是全新Dragon Face设计的“龙须式”设计。

为了营造轿跑车的姿态,比亚迪汉EV机舱盖设计比传统燃油车型更低,前脸俯冲的姿势更加明显,犀利的设计勾勒出极具冲击力的流畅线条,从大灯延伸出来的筋线增加了运动性,同时也强调了纯电动车的身份。比亚迪汉EV车型封闭式的前脸,更多展现的是犹如轿跑车的曲面设计,在满足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低矮的机舱盖设计也可提供更强的下压力,这对一款零百加速不到4秒的猛兽而言至关重要。

与众多高端纯电动车一样,比亚迪汉EV同样追求超低风阻,隐藏式的门把手设计、水滴式后视镜以及低风阻轮圈的搭配,均可看出设计师在对抗风阻方面花了不少心思。

尾灯方面,汉融入了龙爪的设计元素,让Dragon Face设计得以呼应。尾部鸭尾设计,增强车身的下压力的同时还提高整车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据悉,为了降低风阻,比亚迪汉尾部设计尽可能减少繁琐的笔触,简洁大气的车尾能让气流更快离开车身,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精心刻画,使得比亚迪汉拥有0.233Cd超低风阻系数。

比亚迪汉不仅在外观设计上大量融入中国元素,内饰设计同样如此。这款车的内饰设计大量汲取了中国建设设计的精髓,比如副驾驶“龙鳞”纹理的氛围灯、空调出风口是以西安大雁塔为结构原型,座椅采用双向的“龙鳞”缝线工艺等;比亚迪汉的内饰将中国古典美学以科技完美融合,也是对外观Dragon Face设计风格的呼应。

该车采用环抱式座舱设计,中控台与车门的连接处巧妙的用扬声器衬托,完全实现环抱式姿态。其中控屏采用了比亚迪标志性的可旋转式设计,液晶仪表盘和10.58英寸中控屏让比亚迪汉科技感十足。

目前,大多数自主品牌旗舰车型都喜欢标榜自己是高端车型或者高端品牌,而比亚迪汉EV呈现的却是真正的豪华感。高端容易,豪华不易,只要科技配置堆砌以及用料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即可被认为高端。但要真的做出豪华感,必须是在人性化设计、视觉设计、做工、用料、配置等各方面的综合提升。

比亚迪汉在木材的选材上,细节的设计以及出色的工艺上,均能达到豪华车的标准,特别是在座椅的功能与选材上,Nappa工艺真皮材质面套,业内首创的冲孔车缝一体面套工艺以及出色人体工程学,让比亚迪汉真正做到越级而立。这套座椅诞生于佛吉亚为中国市场打造的“Dragon 3.0”座椅骨架平台,该平台采用轻量化设计,在保证座椅高强度性能的同时减轻重量,尽可能提升续航能力,其安全性超国标和欧标20%。并且,比亚迪汉还配备了一系列高级功能,像是前排座椅的电动座椅12向调节、老板键、记忆功能、腰部支撑、座椅加热与通风功能;后排座椅支持独立式靠背角度电动调节和气动按摩,后排扶手还可通过液晶屏支持空调、座椅、氛围灯等各项调节。

在试驾过程中,我主要试驾是的超长续航版车型,超长续航版车型采用的前驱设定,前桥配备了最大功率163kW,峰值扭矩330N·m的电机,0-100km/h加速时间为7.9s。如果在城市驾驶的话,相信经济模式就能满足绝大部分车主的需求。但如果需要获得更强的动力体验,在调到运动模式后,超长续航版车型也能让你轻松面对所有的路况。

当然,比亚迪还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暴力选项——四驱高性能版,在超长续航版车型上增加了最大功率272Ps、峰值扭矩350N·m的后电机。老实说,四驱高性能版就连经济模式都足以让人血脉偾张,更何况号称0-100km/h加速时间为3.9s的运动模式。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上,我们很少用运动模式驾驶,其中一大原因是动力表现实在太暴力了,完全不逊色于超级跑车。而实际上,由于电机工作特性,比亚迪汉四驱高性能版加速表现比传统燃油超跑初段更加恐怖,动力表现足以傲视群雄。

时至今日,比亚迪出众的动力表现不再是唯一的卖点,比亚迪汉EV给我的印象,也不仅仅是令人窒息的加速表现,更是舒适豪华的驾驶品质。为了提供更好的车内静谧性,这款车采用了前排车窗双层隔音玻璃,再加上超低风阻系数,乘坐舒适度可想而知了。

作为一款中大型车,汉EV悬架调校居然意外的保留一点的驾驶乐趣,路感清晰,有点偏硬,侧向支持做得足够到位,转向手感在运动与经济模式下有所差异,以适应不同模式下驾驶者的不同状态。

在续航方面,比亚迪汉EV采用的是比亚迪自研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电池容量为76.9kWh。两款超长续航版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为605km,四驱高性能版车型的NEDC续航里程为550km。同时提供了标准和较大两级动能回收力度调节。在动能回收调节到标准模式下,车辆减速的效果不明显,与传统的燃油车差异不明显,更多的情况下,我还是愿意使用标准模式。

不得不承认,汉EV是该价位中综合实力最强的车型之一。就如同我前面说的,一款真正的豪华车是从人性化设计、视觉设计、做工、用料、配置以及驾驶品质等多方面考量,作为比亚迪的旗舰车型,汉EV确实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十年磨一剑,从比亚迪王朝系列立项至今,该系列每款车型均在上一款车上汲取经验,获得长足的进步。在比亚迪汉EV身上,我们能同时看到科技、豪华、运动的特性,或许这是比亚迪对自主豪华车一种新的诠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