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不信,未来中国车市的厂商们,都得看日系品牌的脸子?

2020年07月29日 09:18:01
分享到:

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持续低迷,自主品牌作为国内体量最庞大的一个厂商群体之一,受到非常大的冲击。6月份的市场份额占比甚至跌到了32.1%的新低位,而且通过很多厂商频繁被爆出的负面消息可以看出,很多自主品牌都已经难以为继,或者是迅速滑落,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只有自主一线品牌中的吉利长安长城三家车企和少量的二线自主品牌有能力存活下去。但是事实也已经很清楚了,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大量市场份额重新回归到了合资品牌手中。

不过纵观过去的2019年和2020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走向,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趋势,尤其是合资品牌内部。大家也看到了,目前的国内合资车市场,韩系、美系的市场份额持续被削弱,法系品牌基本上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而德系和日系成为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两极。2020年上半年,德系和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5%和23.7%,可以看到,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距离德系品牌已经非常小了,可能在一些市场变化的推动下,日系品牌有可能就超越德系品牌了。

其实我们一直有一个观点,那就是可能再过几年,国内乘用车市场就和美国市场一样,成为日系车的天下了,其实这种趋势在2019年到2020年已经展现得比较明显了。我们看到数月以来,日系品牌整体的销量一直在持续增长,关键在于日系品牌大多数车型的价格相当坚挺,尤其是丰田本田马自达这三个品牌,优惠是非常非常小的,日产虽然优惠稍微大点,但是相对于大众奥迪等德系品牌车型大幅度的降价,依然是不值一提,在这样的情况下,日系品牌还能保持整体向上的销量走势,可见市场对于日系品牌的认可度正在越来越高。

当然日系品牌和德系品牌是天然的竞争关系,通过上面的市场份额就能看得出来。但是很明显,德系品牌除了现在的降价越来越厉害之外,在产品口碑方面也一直在走下坡路,尤其是德系品牌中的核心大众。过去几年,一直在爆发相对比较严重的共性缺陷,比如之前速腾的断轴,如今帕萨特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中的位于倒数第一的糟糕表现,让人们对于大众在国内市场的产品品质产生了深深地怀疑,而且从2020年开始,上汽大众已经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这对于大众品牌可不是一件好事。

其实大众乃至整个德系品牌出现的问题越多,越能衬托日系品牌整体的优势,虽然日系品牌在过去几年在爆发过一些共性问题,比如机油增多等。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日系品牌的口碑依然是越来越好,或者说整个市场低迷,大家对于汽车产品的选择越来越挑剔的时候,日系品牌的优势便被放大了。

首先日系品牌本质上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被公认的。几乎所有的日本车都有一个共性特点,就是可靠性比较好,也就是小毛病比较少,开起来比较省心,尤其是雷克萨斯丰田本田讴歌马自达等品牌车型,在这些方面尤其优秀,这让很多购买日系品牌车型的消费者,在使用车辆的时候更省心。

其次便是日系车安全性不足的传闻被打破,日系车皮薄馅大已经成为过往。之前很多日系车型经过了中保研的碰撞测试,我们发现除了本田整体的特供车型表现一般之外,丰田马自达日产等相关车型的安全性表现都相当优秀。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日系车可靠性比较高,安全性也比较有保障,那么选择日系品牌车型,对于潜在车主来说,在使用过程中的心理体验是比较踏实的,这可能也是核心优势之一。

再次其实就是技术的先进性。日系品牌在整车技术方面的研究是跑在全球前列的,而且也是率先将先进技术下放的,我们看到丰田的混动技术、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日产的可变压缩比技术,都是相当先进的,而且被用到了一些中低端车型上。关键在于,日系品牌这些技术一般都是几年前就完成了技术量产,尽管长时间的测试之后,等到技术成熟之后才大批量量产,消费者也不用担心成为新技术的小白鼠。

最后便是日系品牌在保值率方面的优势,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可能一辈子不止购买一辆车,那么换车或者卖车的时候,上一辆车的保值率就显得特别重要了,它意味着车主损失多少。很明显,日系品牌在这一块的表现一直都很优秀,这也是很多理性的消费者选择日系品牌的原因所在。

所以其实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热潮过去,市场重新归于理性,那么当整个市场越理性,消费者冲动消费的几率越来越小的时候,日系品牌整体的优势会被成倍放大,或许过几年之后,整个国内乘用车厂商,都要看日系品牌的脸子行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