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前的丰田和两年后的长城,利刃出鞘

2020年07月29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从任正非说华为以“活下去”为基本使命,到李嘉诚在经商中时时用“台风警报”来提醒自己,再到魏建军称长城汽车的未来“命悬一线”……商场中的“学霸们”,似乎总是有着近乎偏执的危机意识。这也再次印证了“危机之下,惶者生存”的逻辑。

他们在漫漫长夜中保持清醒,绝不浪费一场好危机,所以才可能不被低潮倾覆和打败,最终站上时代的浪尖。

竞争已成对决

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掌门人魏建军在内部,发起了一场“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讨论。作为中国本土车企中的翘楚,长城汽车警钟长鸣,这一次,它试图用一场背水一战的自我革命,来把当下的危机,变成脱困的转机。

“虽然在外人看来,长城汽车过去这三十年,是成功的三十年,甚至于有人跟我说,长城汽车仅用三十年,就追平了欧美汽车企业一百多年的脚步。但在我看来,过去三十年长城汽车所取得的成就,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和中国汽车产业的红利。”

在魏建军给长城汽车伙伴们的一封信中,字里行间,丝毫没有对过去成就的缅怀,而是处处体现着清醒的危机意识和对未来的思考,他认为当前红利将尽,加之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此时的他如履薄冰,因为已经到“而立之年”的长城汽车,并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上的大风大浪,谁也无法预知当真正的危机来临之际,长城汽车是否真的具备绝境中以“变与不变”脱困的本领。

2020年,注定在整个汽车发展历史长河和人类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世界范围内的疫情影响,中国汽车市场连续几年来的持续萎缩,加上汽车业进入百年来前所未有的巨大转型变革期,几大因素的叠加出现,让所有的汽车企业感受到了整体氛围的凛冽和肃杀。

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2020年的新年演讲中这样说道:“今天是迈入‘令和’ 时代(‘令和’2019年被选为日本新年号,是日本第126代天皇的年号)的第一次新年问候。听说‘令和’蕴含了‘文化在人们美丽的心灵交融中绽放’的意思。如果把‘令和’套用到我们身上的话,意思就是在丰田工作的人们,要与各个国家的不同产业的人们成为伙伴,齐心协力去创造新的出行文化的时代。”

从2018年开始,丰田已经与过去的自己划清界限,这家全球最赚钱的车企开始向科技界进军,竞争对手由原来的传统车企变为Google、苹果和Facebook等科技巨头。而新年演讲中的那番话,也再次印证了,未来移动出行才是丰田汽车积极拥抱的“诗和远方”。

放弃成见,大象转身,已经成为每一家传统汽车巨头们对转型变革的态度,与旧时代划清界限,是为了在新的时代继续占领金字塔尖。但真金白银的投入已经成了各个汽车巨头们财务报表上的沉重负担,尤其是在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现金流骤减的阴影之下,转型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但三十岁的长城汽车,决定直面考验。

“如果我们没有能力颠覆自己,那肯定要被别人颠覆。”在一个新科技、新事物、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全新时代悄然来临时,魏建军希望带着“而立之年”的长城汽车,以一次脱胎换骨的自我变革,让自己走得更远,正如他所说的,“可以肯定,竞争已成对决,交锋早就开始了。”

谁先颠覆自己,谁就掌握未来

在7月20日的长城汽车技术品牌发布会上,长城旗帜鲜明地宣布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这是一次振聋发聩的呐喊。魏建军以造车三十年的感悟和思考,为长城汽车的明天,给出了答案。

从两年前的丰田汽车,到两年后的长城汽车,这是一次审时度势的清醒应变,也是一次利刃出鞘的野心彰显。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而当天,阿里、腾讯、高通、华为、百度、地平线、博世、高德、联通、河北移动、中国电信、Momenta、佛吉亚、经纬恒润、海康威视、商汤等一大波互联网巨头的参与,也显示了长城汽车打造全域智慧生态,“出圈”科技界的决心。

其中,“柠檬、坦克”两大平台是长城汽车从2015年开始,投资超200亿研发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平台。

魏建军早已清醒的意识到,长城汽车在国内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会遭遇规模的瓶颈,如果能够通过海外市场扩大产销规模,有益于薄摊高额的研发投入成本,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更高的边际效益。

而模块化平台则是实现规模化大量生产的出路,正如TNGA之于丰田,MQB之于大众,柠檬和坦克平台的投入,将会为长城汽车带来深刻的质变。

另外,“咖啡智能”是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也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一个较为公认的看法是,目前中国在5G、新能源、智能化方面的科技创新,已然走在了世界的前面,那么与海外巨头相比,中国汽车品牌的智能化方面,也看到了超车的希望。

尽管过去两年,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处于衰退与低迷中,长城汽车的利润和营收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但在研发方面,长城一如既往选择“过度投入”。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长城汽车研发支出总额为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这个数据在2020年一季度不断增加,研发费用同比增55% 。其中研发费用重点布局汽车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

抛弃投机心态,在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对市场始终怀抱敬畏之心,这已经成为过去三十年来,中国自主车企在直面合资车企的竞争和挑战中能够收获荣光,必须坚守的哲学。长城汽车将会继续秉承“研发过度投入”的原则,把技术研发作为长城发展的一道防火墙。

奥威尔的《1984》中有一句话:“谁掌握了过去,谁就掌握了未来。”但在科技巨变的当下,无论是丰田章男还是魏建军,都更加坚信:谁先颠覆自己,谁就掌握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