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国潮当道/玩转双标 看上汽荣威如何在下行车市放大招

2020年07月29日 09:52: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上汽荣威过了一个假的2020年。别的企业都在疫情的大语境下苦苦挣扎,荣威却早已伺机而动。

早在14年前,荣威品牌正式发布。过去的14年中,这个喊出“荣我国威”的中国品牌,收获了250万位车主的青睐,并成为互联网汽车的领导者。如今,当汽车市场遭遇困境,中国品牌集体面临向上的现实需求时,荣威再一次为中国品牌崛起赋能。

前不久,荣威全新R标与新狮标同时亮相,这标志着荣威全面开启品牌向上的新征程。下行的市场环境中,如何引领中国品牌向上发展,荣威显然有着自己的打法。成都车展之前,荣威与媒体之间的聚会——“荣门阵”上演。

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这次聚会实属不易,上汽荣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上汽集团软件中心主任、上汽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总监兼市场及公关总监王建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荣威品牌营销部R标新零售及用户运营总监姜辉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关于双标,关于国潮,关于如何引领自主品牌的下半场,荣威显然早就将打法烂熟于心。

关于国潮,中国品牌要打好国潮这张牌

如何才算是国潮?仅仅将产品印上国潮的标签,显然是低段位的水平。荣威的玩法是:将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打通,并将潮流的元素做到极致。所以,上汽荣威冠名的“故宫博物院·承德避暑山庄·庆祝紫禁城600年《须弥福寿:扎什伦布寺遇上避暑山庄》展”获得了全所未有的关注,将中华传统之美的核心品质融入到荣威的理念之中。

王建峰说,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事实上,故宫也非常希望与荣威之间能够有这样一次合作,为什么?因为这两个代表中国的事物,都将中国的“匠心”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他说:这种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的结合,是荣威品牌跟故宫博物院联合的初衷。现在中国的很多品牌一是缺少自信,二是缺少霸气,第三还是缺少技术方面的专家。

国潮是创新,双标也是创新

5月10日,荣威推出了新狮标和全新R标。新狮标是在原有设计层面进行更新,与时俱进。全新R标则是为了新能源专门设计,整个产品和运营都采用了全新的商业营销模式。这两个标有一个共同点——更加年轻化、智能网联化。姜辉表示,新狮标和全新R标的推出,背后是整个荣威品牌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

“故宫这十几年,也是将年轻化营销做到了一个新高度,荣威也是,我们的双标不是玩票,这是文化自信的代表,是匠心科技造国潮的代表。”

新狮标旗下首款车型“新国潮智联网SUV”荣威RX5 PLUS是年轻化审美和智慧出行的产物,最大的亮点是搭载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提供AI语音自然连续对话、声音克隆、支付宝小程序、远程车家互联等功能,满足年轻一代对全新出行方式的畅想。

俞经民透露,荣威RX5 PLUS自预售开始,仅1小时就斩获1231辆订单,平均每分钟就有21辆被抢订,成为近期大热的出行国货单品。

荣威R标是基于荣威品牌新能源愿景设计的全新品牌形象,是荣威品牌全新智能电动设计理念的可视化表达,传递了“科技向内,人性向外”的荣威品牌关于人文与科技关系的思考。俞经民表示,作为新能源系列的全新LOGO,荣威的“R标”灵感来源于篆书的“人”字以及黄浦江等中国元素,并以简洁的、平面化的设计语言予以表达,赋予了新LOGO更多未来感和科技感,也更符合其对应的新能源系列产品。这样的设计,不仅是更中国,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以国潮作为标签,中国品牌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智能化的未来,是用软件定义汽车领域

作为开启互联网汽车先河的行业领先者,上汽荣威也在一直思考如何在智能驾驶技术上如何取得突破。

李君给出的答案是: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格局会发生变化,到2025年,整个汽车的价值将有40%来自于电子和软件。这意味着,将来的汽车行业,是用软件定义成败的行业。

李君透露,在智能网联方面,上汽荣威一直在引领行业的发展,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去年推出荣威RX5 MAX,今年年底,还可能会推出搭载智能坐舱2.0的荣威iMAX8。“在2.0概念里,我们将主打从情感上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全舱语音的升级交互,使用户和汽车的交流更自然。”

李君说,汽车诞生100多年来,传统的OEM一直站在价值链的高端傲视整个供应链体系,但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格局会发生变化,到2025年,整个汽车的价值将有40%来自于电子和软件,所以OEM必须要在软件方面做出更大的布局。当前,汽车价值链正在往电子和软件方向转型。但要做好利益和变革的平衡是非常复杂、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如果没有新的营销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来支撑,软件定义汽车就只是一个理论。所以软件定义汽车,改变的不光是技术,也是公司的愿景。

5G时代 如何赋能汽车?

在李君的答案中,5G其实是为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提供底座的支撑,“我个人感觉,5G将来最丰富的场景还是智能驾驶、智能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等等,5G应该是为自动驾驶而生的技术。” 随着5G技术的发展,汽车将成为一个高度融合的移动智能终端,同时软件赋予汽车以生命力,汽车不再是个冷冰冰的机器。在全生命周期之内,汽车会不断地更新迭代,带来新的惊喜。

以R标为起点 荣威开始新的商业模式探索

姜辉透露,荣威全新R标采用了全面创新的商业模式。

首先,网络形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荣威颠覆了4S店的传统营销模式,推出R-Super Center城市旗舰店、R-Center城市中心店、R-Store城市商超店,以及离用户更近的、专注售后服务的R-Station,这些模式,把整个销售环节当中产品的展示、下定、交付,以及售后服务和一些体验全部连接在一起。

第二,全新R标新零售服务模式是公开透明,价格是全国统一的,可以保证用户的买车权益。

第三,荣威推出直营交付模式。无论用户是线上还是线下订购车辆,最终的交付都在厂商直营的交付中心完成,确保给所有的用户提供统一标准的服务和统一品质的产品。

第四,就是提供24小时在线的客服中心。真正为用户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无忧体验。新零售“全时在线、高度透明、一键直达、体验承诺”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体系也将协同荣威品牌的全面焕新,为其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荣威的另一个创新商业模式还体现在产品上,姜辉称,明年上汽荣威将在全新架构的基础上,实现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最大程度地解决客户对于续航里程的担忧。

关于销量,下半年将是主战场

有媒体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其实表现得不尽如人意,下半年会不会有好的方向?对此,俞经民的回答是:“下半年的销量,我不敢说整个市场,至少上汽荣威下半年比上半年翻一番是基本有把握的。”

俞经民表示,上汽荣威将在多款新车、创新服务、全新狮标、全新R标等内容方面进行重点沟通,实现品牌整体向上向好发展。荣威还将持续推进“三个深入”:第一是2C的深入。在过去的优势基础上,紧紧围绕客户的心理,在自身端口的建设上做出一些创新。第二是和媒体沟通的深入。第三是与战略伙伴合作的持续深入。包括与华为、阿里巴巴的领域合作开发,长期持续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明年还会深度参与和大英博物馆的合作。

写在最后:

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来说,2.0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何站在时代和技术的风口,将自己的实力转化成优势,这是包括荣威在内的自主品牌的课题。在这点上,长城吉利上汽这些领头羊们的打法出奇的一致:以技术为核心,将品牌营销上提前做好准备。

这或许就是头部企业的前瞻性,在未来的中国汽车领域,荣威还将乘风破浪,将国潮做到极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