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车机就能抢制高点?五问东风日产超智联系统

2020年07月29日 10:1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成都车展作为2020年国内的首场A级车展,它的开幕无疑为国内车市的下半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各大品牌带来的重磅车型和战略车型,可谓是争奇斗艳。

与其他发布新车的车企不同的是,为加速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在中国的落地推进,东风日产借势发布了“智联未来”计划,搭载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的2021款劲客和2021款骐达也同步完成了亮相,加持该系统的年代改款逍客车型,也计划将在今年8月完成更新上市。

那么,包括改款逍客在内的8款东风日产车型,在增持超智联系统后能成功抢占日系在华的市场制高点吗?

为何在2020年发布“智联未来”计划?

从2018年开始,全球车市开始驶入汽车“新四化”的高速通道,伴随智能网联化的快速推进,不论智能汽车还是智能车载系统,汽车消费者对智能与汽车之间的理解也同步完成了更深层次的变化。

如今车市进入了存量竞争时代,年轻消费者更是早已成为消费的主力,在外界愈发关注智能化、网联化的大市场背景下,各大车企务必需要快速反应,来不断提升产品力和服务质量,进而去满足用户多变的需求和驱动转化提升。

大致探究东风日产在2020年才发布该计划的原因,则无非有以下两点。其一,是基于日产汽车在企业转型方面的考虑。自新晋日产汽车CEO内田诚掌权后,为扭转日产业绩亏损的根本性问题,他与高层团队在今年已发布了相应的规划策略,其中一点便是对产品智能化层面的升级,而中国市场正是响应转型战略的重要一环。

其二,便是基于国内外车市在智能网联方面的趋势背景,东风日产欲对产品层面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有何特点?

据本届成都车展东风日产展台介绍,全新升级的车联网系统NISSAN Connect超智联,具备有6大功能板块、完成21项功能升级、共计59项功能的超智联系统,并具备远程实时监测、全时在线导航和在线语音娱乐三大功能。

具体操作来看,在远程控制方面用户可通过日产智联APP来控制车辆的空调、车门锁、行车记录仪的开关与调节。在语音控制方面,超智联支持可唤醒语音控制功能,对空调开关、AVM全景智能监控、行车记录仪、座椅加热,语音控制导航等功能进行操作。

车载在线服务方面,超智联系统能实现车内微信/支付宝/银联在线支付,同时超智联系统也是日系品牌中唯一实现智慧加油功能的车联网系统。此外,超智联系统还拥有OTA在线升级、车辆健康监测及维保预约、车载4G WIFI热点共计12项车载在线服务。

在车联网领域的发展,东风日产实际上也并非首次。在2010年,日产车联网系统正式引入中国;2018年,东风日产在Nissan Connect的基础上,推出了车联网系统“智行+”。另外据东风日产官方透露,目前其是在主流合资车企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车联网系统的企业。

增持该系统能提升产品力和品牌竞争力吗?

回到东风日产品牌的产品阵营来看,由于受到较大的市场保有量和二手保值率以及口碑积累等因素影响,旗下奇骏、逍客以及轩逸等家族车型在国内长期持有可观的终端销量表现,而目前其所搭载的车机系统并非是构成终端市场高关注度的导向之一,因此在今年将陆续换装超智联系统的8款车型,可以将其视为是对现有产品力的一次完善和补充。

此外,在今年发布全新车机系统的也并非仅有东风日产。前不久,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宣布,其将在今年9月正式首发亮相搭载全新第2代Mercedes-Benz User Experience系统的换代S级轿车。新一代MBUX系统的投放出现,则将预示着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在其产品智能化层面的发展趋势。

不仅如此,近年来宝马也与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开展了相关合作。在2018年,宝马和腾讯就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在数字服务和技术方面进行探索合作项目;2019年二者又合作建立宝马集团中国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随着2020年的到来,双方的合作也进一步紧密,进一步拓展了数字化的合作关系。

尽管现阶段东风日产旗下车型还均未有换代消息,但新增的超智联系统也将视为未来东风日产抢占日系品牌智能端领域的制高点动作。

消费者会针对智能互联系统买单吗?

实际上,现阶段多数汽车消费者特别是年轻用户群体,买单需求在价格导向因素的背景下,多集中在产品运动化造型、实用性配置以及是否兼具科技感方面。

就增持全新的智联车机系统来说,无疑是对选购产品性价比上的“增配”,但能够体现科技感的智能车机系统却往往很少能对用户产生直接引导消费的决定性心理。

因此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加量不加价的产品明显更具吸引力,增持全新智联车机系统在整体的品牌竞争层面而言,“新鲜血液”也无疑是相对更赋竞争力的。

在日系车联网领域,东风日产占优势吗?

如同此前所提到的,全新的智能互联车机的发布,将是对现有车型产品力的一次完善和补充,因此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将是东风日产未来在国内投放车型上的一大智能亮点,至于是否将成为一大卖点优势,还需终端消费者用户的实际操作体验来一锤定音。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在国内拥有较大规模的保有量、保值率、市占率以及口碑积累的另一大日系品牌,本田在华同样在智能车机系统方面拥有属于自己的特色。

目前已出现在各类车型上的Honda Connect系统,国内消费者已再熟悉不过。尽管本田在智能互联方面的布局属于日系在华阵营中较早的一员,但这套系统实际的用户反馈与大屏主导科技的其他品牌车机交互体验对比来说,以辅助驾驶为主要目的的Honda Connet系统,多数终端用户在中控屏上对智能交互方面操作与体验并不算“好评”。

总的来说,智能网联依旧将是汽车产业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因为这不仅仅是体现产品拥抱科技感吸引用户的一大战略,更多的还将回归到品牌整体对智能战略层面上。不论日系品牌、自主品牌还是ABB豪华品牌,各有千秋的车机交互系统还将继续牵手互联科技公司,来持续提升用户的实际操作体验。至于东风日产在今年将搭载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的这8款车型来说,最终的实力表现还将回到消费者手中来一探究竟。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