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MA超级母体,正在为吉利“孕育”什么?从这三方面读懂它

2020年07月29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若干年后,如果回顾历年的成都车展,2020年这届一定具有特殊的意义。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成都车展成为了今年的第一场大型车展。被压抑太久的车企们终于找到机会,尽情的宣(ran)泄(shao)这大半年来积攒的激(jing)情(fei)。

因此,本届成都车展热闹非凡,不仅有大量新车首发,一些此前亮相或者云上市的车型也以“区域上市”的名义再度登场。

不过,每一次大型车展,能留下惊鸿一瞥的,注定不是某一款新车,而是那些能引领,甚至改变行业风向标的东西。

一如现在回望2017年上海车展,我们或许已经记不起最重磅的新车是哪一款,但一定能想起当时丰田进行了两款TNGA概念车的全球首发,同时还发布了丰田TNGA的中文名称——“丰巢概念”。

而在若干年后,我们再回忆2020年成都车展,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具体某款车,而是一个名为“CMA超级母体”的全新架构。

那么,这个来自于吉利的“CMA超级母体”,究竟是什么?对于吉利汽车乃至整个中国汽车品牌而言,它的诞生又意味着什么,又将“孕育”出什么?

就此,在成都车展期间,功夫汽车与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

1、“直给”的“CMA超级母体”

“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正得益于生命孕育系统的规则。不再把车当做单一整体,而是将造车所需要的一切功能,以模块化的方式分解,用世界级模块化打造汽车制造的各个生态,孕育出新一代的‘科技生命体’。”

在成都车展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如是解释了刚刚定名的世界级模块化架构——“CMA超级母体”。

从冯擎峰的描述中,我们可以将“CMA超级母体”理解成,吉利打造的一艘“航空母舰”,上面已经停满了多台基于“CMA超级母体”打造的产品,而且在未来数量还会有不断增加。

这些车型就像航母上搭载的舰载机一样,有战斗机、侦察机、预警机等等各种机型,他们根据各自的作战角色,互相搭配作战,最终完成总的任务。

目前,CMA超级母体已经涵盖轿车、SUV两大品类,囊括传统燃油、BSG、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混动、EV纯电动和高性能车,覆盖沃尔沃领克吉利、极星四大品牌近20款车型。“我们的带宽足够的大,既可以混动,又可以插电混动,又可以油电,甚至可以电动车。”

“孕育世界一流的款款好车”,这意味着CMA超级母体将不仅是造一款好车,而是要每一款都是好车。这正是架构有别于平台的魅力。在冯擎峰看来,平台讲的是产品,架构讲的是系统与体系。产品级的叫平台,系统级的叫架构。

事实上,好的名字,更是成功的开始。

“超级母体”这一命名发布之后,外界尤其是年轻人的反响颇为热烈。冯擎峰用了一个特别时髦的网络用语——直给——来阐释这次命名。

他认为,现在用户实际上都非常喜欢“直给”,这个“直给”就是从网络发达开始的。“所以我们一直希望用一个词能够‘直给’出来,好解读,好理解,这是我们最初讨论这件事情的时候的初衷。”

命名“母体”的含义第一感官就是孕育生命。冯擎峰笑道,孕育母体,我相信大家都能够立刻理解它是什么,向外延展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去讲,通过这个母体未来能够诞生什么,它可以不断地去延展。

2、CMA超级母体要“孕育”什么?

那么,超级母体到底在为吉利“孕育”着什么呢?就此功夫汽车认为,从三方面,我们可以读懂CMA超级母体带给吉利、中国汽车业的新裂变。

其一,是“孕育”科技,强势助力吉利转型为科技公司。

吉利科技4.0时代无疑围绕着“科技”而起舞。

CMA超级母体是世界级的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这个母体具备高度发达的神经网络,拥有安全、运动、智慧以及形体等四大优秀基因。

纵观整个行业, CMA架构超级母体在底盘线控和电气化方面,甚至已经超越了丰田的TNGA,并且和特斯拉比肩,给世界汽车工业带来了无限遐想。因此,从这一点上看,“超级母体”的命名恰如其分。

例如,在电子电气架构方面,20倍传输率的FLEXRAY总线,能满足未来15年内多元化的科技发展趋势。

在安全基因上,包括沃尔沃XC40、领克01以及星越等车型,在国内外的安全碰撞测试中均斩获最高的五星评价,成为“CMA超级母体”下产品安全基因的最佳注脚。

在运动基因方面,CMA轿车领克03TCR已在世界高级别赛事中获得冠军,星越凭借百公里6.8秒加速开启中国汽车性能时代。

在智慧基因方面,吉利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GKUI车机系统,实现车与人无缝交流,同时,随着天地一体化和5G互联战略的落实,高精度人车路协同的无人驾驶已经在来的路上;在形体基因方面,CMA超级母体的灵活“带宽”,可以实现最高95%的高度还原概念车,释放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车辆造型突破天际

不仅如此,根据“四大基因”的不同排列重组,吉利还能赋予各个车型不同的“车格”。

“每个车都应该赋予它的性格或者个性,就像人一样的。”谙熟汽车销售、研发等全产业链的冯擎峰,对此深有体会:过去我们把车当成一个大的硬件体,实际上当它更加软件化的时候,彼此之间最大的不同肯定是大脑思维的不同。“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车格,就像人格一样区分。”

在功夫汽车看来,透过超级母体,我们可以探寻到吉利的科技根基,更能清晰窥见吉利转型为科技公司的大致脉络。由此,超级母体“孕育”着吉利的科技“洪流”。

其二,是“孕育”用户体验,让“玩”更加随心所欲。

在冯擎峰看来,吉利3.0时代与科技吉利4.0最大的差别就在于用户体验。

“在3.0时代,吉利用博瑞、博越等产品,满足了用户很好的期待,但是,依然缺少了很多的感情维系;那么,吉利4.0一定是完美的产品,极致的体验,再加优质的服务,将产品、体验和服务三者完美结合才是科技吉利4.0时代的样子。”

冯擎峰自信地表示,有了CMA超级母体之后造车就变得更加容易,因此,吉利就可以省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干其它更重要的事情,例如,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更多的用户体验上,让用户能够拥有更加完美的人车交互体验

所以,“CMA超级母体”也在孕育着用户体验。“因为用户体验靠的就是玩儿嘛,所以正好通过这个代际差,我们这些产品都可以凸显出来。” 冯擎峰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回答功夫汽车提出的如何看待“软件定义汽车”问题时,冯擎峰以一名“老汽车人”的经验,为这一时下流行于互联网企业的说法进行“纠偏”。

就此,冯擎峰提出,随着用户需求的多元化,汽车制造的哲学思想必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进入“功能定义汽车”的全新时代,而软件仅仅是实现功能需求的手段而已。

吉利CMA超级母体,恰恰从根本上实现“一切按照用户需求”造车,夯实“功能定义汽车”。这也是实现用户体验的关键。

由此,CMA超级母体所孕育的用户体验,简而言之就是更加“随心所欲”的交互体验式的“玩”。这就颠覆了传统汽车业用户被动式的体验,从而孕育出科技公司的全新体验。

其三,“孕育”吉利下一个千万辆,而且“无限可能”。

眼下,吉利的累计销量已达到960万辆,即将迎来第1000万辆的历史性突破。而在后千万时代,CMA超级母体将会是吉利实现下一个1000万辆“核武器”。可以预见的是,吉利实现下一个1000万辆的速度,比现在要更快,质量更高。

首先,在CMA超级母体的“孕育”下吉利车型的价值正在不断提升。

按照吉利公布的信息,“CMA超级母体”车型的平均售价超过17万,具备了高端品牌所必备的溢价能力。

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在今年5月吉利汽车的销量中,基于CMA超级母体的车型销量占比已经达到14%,而所有基于CMA超级母体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60万台。

随着CMA超级母体不断成熟和进化,将持续孕育更强一代的高端、高价值、高性能产品。据冯擎峰透露,吉利品牌全新宽体中高级轿车PREFACE也将于北京车展发布,它将塑造科技吉利4.0时代的核心实力和代际领先优势。

作为CMA超级母体孕育的首款轿车——Preface,得益于CMA超级母体领先的神经网络和优秀的基因传承。Preface将拥有同级最宽的1869mm车宽和1618mm轮距,搭载沃尔沃Drive-E同系列2.0TD发动机,将成为CMA超级母体下首款宽体中高级轿车,真正带来中国品牌轿车在性能上的超越,比肩豪华品牌主流中型轿车。

此外,CMA超级母体的另一层意义,则是预示着吉利汽车将引领中国汽车品牌重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尤其在影响深远的电子架构领域,深度参与全球化竞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吉利总是在不断创造无限的可能,给汽车市场带来无限的遐想。之前吉利发射低轨卫星,这些东西一旦和汽车链接起来,未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因此,在迈入下一个千万辆时代后,以科技为根基的CMA超级母体,将为吉利构建更加深厚的“护城河”。

3、功夫拍案

CMA超级母体对标丰田TNGA,科技智能化直指特斯拉。这是吉利的底气,也是中国汽车业的“志气”。

好的名字,是成功的开始。

今年成都车展超级母体的“命名”,既拉开吉利科技4.0时代的新序幕,更鸣响了中国汽车业在智能化时代的“雄起”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