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神车”换新颜,全新哈弗H6除了新平台还有哪些变化?

2020年07月29日 15:06:04
分享到:
来源:车.说

本次成都车展上新车云集,其中自主品牌阵营更是全新车型扎堆,或许很多首次官方发布的车型很吸引眼球。但对笔者来说,此次车展中开启预售的换代哈弗H6值得大书特书一番。

回想十年前的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死死压制,别看现在一帮人对自主品牌冲击20万、30万天花板嗤之以鼻,想当年可是连突破8万都一筹莫展,10万更是难于登天。而正是在2011年8月25日,随着哈弗H6的上市这一价格魔咒才终于被突破,并由其激励着众多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站稳脚跟,走出了全面落后于合资品牌的阴霾。

当然了,好汉不提当年勇,咱就说说现在。H6目前在紧凑级SUV市场,不,应该说是在整个SUV市场依旧占据着销量霸主的地位。不得不承认,最近几个月H6销量冠军的位置有些危险,长安CS75 PLUS和吉利博越在新款上市后销量迅速攀升到与H6几乎并驾齐驱。

但我们要注意到一点,这两款车型相比之前即便不算换代也至少是大改款,进行了全方面的升级,反观H6在17年换代后至今并无明显更新。举个例子,别看360°全景影像、车联网之类挺齐全,但在与降低驾驶劳动强度的辅助驾驶,以及提升行车安全的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就算是2020款H6也还是一片空白。虽然配置的缺失使得成本较低,但裸车优惠后八万多十万就能办齐开走的H6,显然失去了在十万以上价位的竞争力。

笔者觉得这样的现状说丢了初代H6的脸都不为过,好歹11年的初代H6售价区间也要9.58-14.18万啊。就算说当初捡了填补市场空白的便宜缺乏竞争,现在工业品整体成本下降,那配置水涨船高货币贬值的因素又怎么解释?对家中长期有复数H6的笔者来说,看着H6现在的状态是真的心情复杂。

不过现在H6也迎来了换代,并且既然预售价敢给出12.2-14.1万的价格区间,那就更说明长城的有备而来和自信十足。而待到换代的2021款H6正式上市,CS75 PLUS和博越还能不能咬这么紧可就不好说了。

虽然目前这个预售价区间仅仅是1.5T两驱车型,但配置上应该也是全系最高的标准。因此还是可以拿来与紧追不舍两位对比一番,哪怕其预售价最高14.1万与博越的15.68万和CS75 PLUS的15.49万相差不少,也权当是给换代的H6增加点难度吧。

首先还是要说说动力方面,毕竟对一辆汽车来说发动机就是心脏嘛,H6目前预售的还是那套1.5T发动机+7速双离合的配置,169马力285牛米的数据应该也跑不了。与博越顶配的1.8T+7速双离合184马力300牛米,CS75 PLUS的2.0T+8AT 233马力360牛米比,那在绝对动力上肯定是要吃瘪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新H6在动力就很差,这套1.5T+7速双离合的总成几年来已经非常可靠,同级别中也是优秀的存在,与另两位的1.5T动力总成算是各有千秋。况且基于全新B30平台所打造,成功瘦身100kg至1.5吨水平。重量上的减法变相等于动力上做了加法,况且减重的100kg中只有44kg出自白车身,换而言之整车重心变得更低,对操控性来说益处颇多。

至于车身尺寸方面,换代H6的三围4653x1886x1730mm轴距2738mm,相比2020款长宽高分别增加53mm、26mm和10mm,轴距增加58mm。对本就以空间大见长的H6来说,尺寸的增加是锦上添花,纯平的后排地板更是加分项。尺寸相仿的CS75 PLUS尚可一战,但仅四米五级别的博越虽然后排空间可以做到相仿,但后尾箱的进深就实在无能为力了。

如果说换代的全新H6相比两位竞争者有什么压倒性优势,那笔者觉得一定是配置方面。之前完全空白的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驾驶辅助和主动安全系统终于齐全,当然了,这些包括车联网在内的众多科技性配置它们仨都不缺,然而H6却有三者中独一份的FOTA功能。

这里就有必要延伸说一下了,我们现在常看到的OTA这个功能,翻译过来也就是“空中下载”的意思,说白了就是通过网络下载更新信息达到升级目的。而在汽车上,OTA实际又细分为SOTA(软件空中升级)和FOTA(硬件空中升级),通俗的说前者只能对车机等不涉及车辆本身的功能进行软件升级,而后者目前则只为特斯拉、蔚来等少数车企所使用,其将在线升级的范围拓展到了车辆硬件的控制。

其中比较有名的就包括特斯拉Model3,通过FOTA升级将刹车距离从46.3米一口气缩短了6.1米。当然了,在感叹FOTA技术让车主免于去店里也能持续升级软件,进一步优化驾乘体验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特斯拉的刹车升级和蔚来半路升级把车停在了长安街上,本质上都属于新型企业的急功近利,将未调试完全的,或者说是半成品状态的车辆交付给了用户,这种行为显然是对安全的不负责,也是笔者绝对无法接受的。

而此次长城汽车作为一个传统车企,此次却开创性的将FOTA功能搭载于H6之上,走在了一众传统车企的前列。对此笔者是非常惊喜,担忧担忧倒是没啥,毕竟以长城汽车一贯的严谨风格,有理由相信他们已经做了充足测试确保功能可靠。同时如果宣传得当,这很可能会是H6继11年诞生之后,再一次引领行业潮流。

在此我们不妨大胆的猜测一下,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有横置前驱的B30平台,纵置后驱非承载式车身的P01平台,纯电动汽车专有的ME平台这三驾马车。就好比大众集团的MQB、MLB和最新的MEB平台,在平台之上可以根据需要便捷的打造不同尺寸车型,进而迅速扩充产品线,并且在形成系列的同时大量共用零件,降低生产和售后成本。

看似与咱们消费者无关,但不妨静下来想一想,在保证质量情况下,车辆生产成本的下降意味着单车在维持相同利润时,售价就可以为了销量做到更低。而通用的零件越多意味着,4S店、修车铺等零件备货成本更低,占用空间更少,进而意味着维修保养成本的降低。再结合长城汽车每年百万级的销量,规模效应加持下各环节的边际成本又会进一步降低。简而言之,同样的车会变得更便宜,后续费用也会更低。

并且根据目前的消息看,长城的B30平台在设计时还兼容了插电混动等驱动模式。考虑到长城WEY P8和VV7 PHEV的技术路线与经验,在混动技术上应该已颇为成熟,因此四驱系统也很可能会通过后置电机的方式,久违的重新出现在H6上。当然了,这些都应该会和2.0T版本一样,在之后陆续推出以此进一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除去外观内饰因人而异,齐全的配置算是H6的基本,而FOTA功能和可预期的丰富动力选择,显然将成为新一代H6在同级别中的独门绝技。接下来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并期待全新的H6能继续稳坐销量冠军宝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