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回赛道,观致7是否有戏定价是关键

2020年07月29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在中国汽车市场,观致是一个很神奇的牌子。从2007年成立到现在,观致集齐了正向研发、金主收购、突然暴起、再次跌落等各种要素,一直在折腾,也一直没有真正淡出人们的视野。时隔一年多后再次起航,观致这次能否上演不一样的戏码?】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7月27日晚,传闻已久的观致7终于通过抖音云端直播的方式与观众见面,标志着观致品牌再度起航,重回赛道。

沉寂一年后再度起航

或许是自主品牌冲高端的“人设”影响太深,也或许是大东家宝能的光环太过耀眼。观致汽车自2007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折腾了十几年,但每次起航都热度不减,这本身就说明这个牌子还是有一定群众基础的。

观致汽车上一次引起人们注意还是在2018年。被宝能入主之后,观致在短时间内销量暴涨,彼时的观致是以100%为计量单位来公布自己的增长率的。不过在那之后,观致又迅速陨落。这次带着全新车型再度走进公众视野,观致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

几番折腾之后,观致7决定与以前的车型切割。新的“方界美学”设计语言,新的来自宝马的动力总成,新的管理团队,当然还有新的未来规划。看来这次宝能真的想折腾出点不一样的东西。

做足准备的观致,真的不一样

观致汽车在2018年的那一波销量暴涨,根本原因是因为来自宝能集团旗下“联动云”的直接订单,这在业内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宝能集团和观致官方也从来没有否认过这一点。有人据此认为,宝能的入主只是玩票性质。

但更多的举措表明,作为当年“万科争夺战”中的风云人物,宝能集团掌门姚振华花65亿收购一家有着10年技术积累的汽车公司绝不是为了玩玩。虽然在汽车行业的经验仍需积累,又赶上汽车业20年不遇的寒冬,再加上面临当下没完没了的疫情,这些也都没有动摇宝能做汽车的决心。

事实上,宝能对观致从未放弃。在2017年底,宝能提出了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三大战略,其中以观致为主体的汽车产业是三大战略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同时它还为观致引进了以矢岛和男为核心的日系管理团队,并且先后投入了超过200亿的资金。

经过更长时间的磨合,宝能与观致的合作更加默契。在外界一片质疑声中,观致汽车的各项事业却在稳步推进。2019年1月份宝能汽车首家直营店在扬州开业。2019年12月位于广州的宝能观致文化中心正式启用。借助宝能遍及全国的地产物业,观致的城市展厅也在加速扩容。同时,宝能汽车销售公司上百家门店的开业,也为观致解决了销售渠道少这个头号难题。

来自宝能的优势资源持续注入,旗下各个板块与观致高度协同,重新起航的观致真的不一样了,它看上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量,观致7便是在这种态势下闪亮登场。在外界看来,这或许又是一次简单的尝试;但在观致看来,这却是一个做足准备后的主动出击。

定价是关键

观致7发布的同时,宝能还为观致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未来规划。未来观致将保持每年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到2025年实现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从A0级到B级车的全覆盖。关于未来,宝能显然是认真的。

值得指出的是,与那些疯狂烧钱的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观致虽然也曾经有三年亏损60多个亿的“黑历史”,但它并不是一个空壳子。观致3曾经是第一辆获得五星级最高E-NCAP评分的中国汽车,观致的其它车型更曾经揽下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工业设计奖等多项业内大奖。

宝能的雄厚资金和优势资源,观致的技术积累,这是观致复兴的两大基础,目前来看这两点都没有什么问题,最让观致头疼的或许还是定价。

观致汽车最开始的创业目标是冲击高端市场。观致旗下的SUV车型观致5的高配版本指导价已经接近20万元。从命名上看,观致7的定位要高于观致5,不过市场趋近饱和、车市持续疲软的大环境下,观致7如果定位在20万以上,将会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

一流的颜值,精致感十足的内饰,业内一流的动力组合,从产品层面上看,观致7有着很强的吸引力。真正有实力的产品不会被市场埋没,但它首先要做的,是与以前车型的“切割”,摆脱观致3和观致5的价格体系,找准自己的目标客户,给出合理的定价。中国汽车市场正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化,生存下去才是最主要的。

点评

在中国汽车的发展史上,观致这个品牌是属于开拓性的、用全新模式打造的、起点并不低的自主品牌。从观致诞生的那天起,业界对观致的质疑声并不少,但对观致的产品却几乎是没有不好的评价,这是一个比较少见的现象。观致的确很能折腾,但与那些贩卖情怀的厂商相比,它是真正想造好车的企业。观致7能否成为观致品牌全新的开始,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