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近20年首次出现连续亏损,真正施压者是疫情还是联盟关系?|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29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7月28日,日产汽车对外发表相关消息称,日产汽车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合并净利润预计将亏损6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5亿元)。这将继2019财年净亏6712亿日元后,出现再度连续亏损。

在2020年中,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陷入困境,工厂关闭、销量下滑严重,直接导致汽车企业整体发展出现混乱。在此形势下,相关机构预测,这场疫情将使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2020财年的总营业利润减少38%,从而面临近十年中前所未的挑战。

作为日本汽车企业中之一,日产汽车与丰田本田等在财务营收上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相比之下,日产业绩低迷似乎已经根深蒂固,连续出现大幅下滑。疫情或是日产2020财年利润下滑的表面因素,而真正的原因究竟是什么?除此之外,日产汽车未来还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1

日产出现近二十年首次连续亏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产汽车在2020财年将继续呈现财务下滑趋势,多项数据将同比下降。官方资料显示,日产汽车预计2020财年销售额为7.8万亿日元,较上财年减少21.0%;汽车总销量为412.5万辆,减少16.3%;合并净利润预计亏损6700亿日元。

除此之外,在股东分红方面,受营业利润整体影响,日产汽车本财年将不再进行分红,相比之下,日产上一财年每股年分红为10日元。换句话说,从目前的形势看,日产汽车在本财年的业绩营收将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意味着日产将出现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推进改革导致连亏三年以来的连续两年亏损,同时也是1999财年以来的首次。

今年5月份时,日产汽车刚刚发布了2019财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的财务报告。相关数据显示,日产净利润为亏损6712亿日元,是近11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创下20年中最糟糕的一份成绩单,而2018财年盈利3191亿日元。

对于2019财年的亏损态势,日产汽车在2020财年继续亏损,这似乎是在行业的意料之中。从整体趋势上看,疫情导致全球车企在2020年发展受阻,而日产汽车在此之前的销售和利润已出现大幅下滑,现金也面临不足,从这方面看,日产汽车预计出现连续亏损则在预期之中。

2

戈恩认为日产亏损源于缺乏联合领导

在外界看来,日产汽车在2020财年出现财务下滑的原因在于疫情方面的影响,但从净利润的相关数据看,其今年的预测亏损额度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差距,都在6700亿日元左右。因此,疫情对于日产汽车而言并未造成致命性的损失。

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

针对日产汽车的业绩下滑,戈恩在近日出版的一次采访中指出,造车日产汽车和雷诺财务数据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联合领导,而非新冠疫情。从戈恩的观点中可以看出,日产汽车深陷困境不仅仅是因为企业产品、营销、战略等方面的经营问题,更重要的在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错综复杂问题,它们不能真正的融合发展,而处于相互疏离的状态。

相关分析指出,在2018年11月至2020年6月期间,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的股价分别下跌12%和15%,而日产雷诺股价却猛降55%和70%。对比之下,日产雷诺汽车遭受的打击远高于其他车企。

日产汽车财务状况出现危机仅在戈恩离开这两年时间中,而在此期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间的关系也日益僵化。此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经对外发布了新中期事业规划,将全球汽车市场进行三分,确立新的发展战略。对于日产汽车而言,新的联盟关系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毕竟,每个成员的发展形势都需要联盟的整体向上。

3

现金流短缺成日产发展最大挑战

无论何种原因导致日产汽车连续两年出现净利润下滑,对于日产汽车而言,其面临的压力一方面源于全球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则在于整个联盟的战略调整。在此环境中,日产汽车必须以良好的财务数据为基础。

近日,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曾对外表示,就当前的盈利能力和自由现金流而言,2020财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因此,日产汽车今年不会发放股息,同时,日产汽车还将通过缩减工厂产能、关闭工厂等方式减少成本支出,从而控制整体财务运营。

除此之外,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日产汽车未来获得更多贷款发行债券,从而提高现金流动性。相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日产未利用信贷额度约为1.9万亿日元。另外,日产汽车业务因维持工厂运转,其自由现金流已恶化至负8157亿日元。

为了能够更快的控制整体财务,日产汽车预计今年将从营销、销售和折旧等方面进行成本削减,该金额预计超过1500亿日元,约为其到2024年3月从固定成本中削减3000亿日元目标的一半。与此同时,今年5月份时,日产还为未来发展进行了重组计划,要求大幅减少生产线和车辆型号范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