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手动挡,两厢思域竟比三厢贵三万?

2020年07月29日 21:58: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一个人是好是坏,其实很难定性,因为人不仅生理构造复杂,更有着复杂的心理、扮演着各种社会角色,而且人一生会做很多件事、拥有各种不同的经历,如何一言以蔽之?

车也一样,组成汽车的零件成千上万,不同的车型在外观、内饰、空间、隔音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的表现。此外,它们还有五花八门的配置,不同配置的强大程度和使用体验都不同,比如音响、大灯等等,单独把一项功能配置拎出来其实也能分个高低,再结合价格那就更复杂了。

结合以上原因,我们其实也很难定性一款车是好还是坏,人们常说的“好车”,不过是在它们比较侧重的方面表现比较好罢了,比如驾驶质感、油耗等。

在很多人印象中,思域算是台“好车”,甚至“神车”,因为它外观运动、转向精准、动力充沛,在15万左右的价位算是一台颇为运动、挺有乐趣的轿车,但同时,它内饰、漆面、隔音方面的表现,完全不如同价位一些国产车,如果以这些方面为评价标准,它又算得上一款“坏车”。

人无完人、车无完车,很多学校都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宣传标语,全面发展固然没错,但任何人都不可能在所有方面做到很强,各方面都一般和某一方面特别突出,我相信大部分聪明人都会追求后者。

本田既然能做到世界500强,车是一方面,其决策层显然都是聪明人,尽管知道国人不喜欢两厢车,他们还是决定一试,毕竟两厢车“运动范”这方面有先天优势,而三厢思域已经给国人留下“合资紧凑型运动轿车”的印象,这是更“运动”的两厢思域,进入国内的初衷。

之所以说两厢车更运动,主要在于一般两厢比三厢车身更短,思域就是个明显的例子。思域两厢版(4517mm)要比三厢版(4658mm)短141mm,虽然两款车轴距(2700mm)相同,但更紧凑的车身使得两厢思域车尾跟随性更好,这点在日常驾驶感受虽不明显,但在比较激烈的驾驶环境下会有所显现。

此外,两款车谁更运动,在外观部分也有直观体现,两厢思域的外观部分不仅采用了更多熏黑元素,更是增大了前脸雾灯格栅、将下进气口改成了蜂窝状设计,视觉冲击力更强。看起来,它就要比三厢思域狠一些。

同时,两厢车型增加了两个小扰流器,理论上能更好地梳理流经车顶以及车侧的气流以增加下压力,但是否有、有几分功效需要在高速过弯等较激烈驾驶的驾驶状态下见真章。同时,两厢思域的下包围明显也更加运动,中置双出的排气也显然要比三厢中置单出拉风多了。

以上,是两厢思域“生理”上更运动的两点主要原因,还有一点“心理”原因:它像Type R。

同样是两厢掀背造型,东风本田的两厢思域和并未正式引进国内的思域性能版车型Type R在整体造型方面保持了相当高的相似度,尽管它没有如Type R那般夸张的尾翼、轮毂,套件也要低调一些,但它拥有了很好的改装基础,甚至排气都是中置的,只不过Type R要多根管,真要改换个尾段就行。

而红标、红头机的Type R对于本田粉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平行进口的真家伙很多人消费不起,而车价仅是其六分之一左右的“东本Type R”他们应该还是会考虑下的。

不过,Type R还有个特点:手动变速箱。没错,在这个自动挡横行的年代,手动变速箱越发稀缺了,以至于仅采用手动变速箱都成了车型特点。

目前用手动变速箱的车型要么非常便宜,要么是某些入门或者特别版车型,比如东本的三厢思域有8款车型,其中仅有一款是手动挡,就是1.5T的入门车型,指导价12.99万。

不过刚上市的两厢思域不一样,它有四款车型、其中也只有一款手动挡,但按售价仅有一款车型比它贵,它的指导价为15.99万。

12.99和15.99,小朋友们都知道它们之间的差是3,这个数字并不大,但如果前提是:3后面的单位为万,而且这3万还是一款售价10万出头的车型两厢和三厢版手动挡车型的差价,那就有点大了,毕竟3万接近车价的五分之一。

造成如此结果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两厢版手动挡车型比三厢手动挡车型的配置高很多,当然,差不多配置的前提下,两厢自动挡也要比三厢自动挡略贵几千块,这并不是东本“卖情怀”。

不过这对消费者还是有些影响的,毕竟选择两厢版车型的,有Type R情节的应该不少,而15.99万的售价,对于其中一些人而言(比如我),显然略贵了一些。如果两厢思域也推出一款售价更便宜、配置更低的车型,相信受众要更广。其实两厢和三厢版本的思域,日常开起来差异并不大,但对于那些本田粉或者追求个性的消费者而言,显然是更佳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