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寻回增长之道,长安福特以厚道稳步前行

2020年07月29日 22:10: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去年,伴随加速计划的启动,长安福特迈入发展的新阶段。彼时,长安福特肯定不会预料到,自2020年初延绵至今的疫情,会让汽车市场几乎陷入停滞。原本可能回暖的中国车市继续向下,让其雄心勃勃的反攻计划充满了困难——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770 万辆,零售同比累计下降 22.5%。

然而,长安福特经历过经济兴衰,见证过大大小小的危机,从不缺乏正确面对兴衰周期的韧性,与灵活应对危机的方法论。在疫情之中,沿着长安福特加速计划,长安福特一方面密集投放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新产品,另一方面在销售服务端针对疫情迅捷调整。

付出必有回报。今年1-6月, 长安福特销量同比增长8.7%。4-6月,长安福特的销量实现了同比三连涨。

在艰难的境地下保持增长,长安福特的秘诀是什么?

今年3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沈鼎文经过多方辗转,回到了他的办公地重庆。在此之前,沈鼎文因为春节休假赶上疫情爆发,在英国滞留了数周。为了回重庆办公,沈鼎文借道台北转机入境,最终到达坐落在重庆的长安福特

如果他的动作再慢一些,赶上中国民航局发布的“1111”航空管制政策,那么他很可能要到4月乃至5月才能回到国内。幸运的是,他没有错过长安福特总裁任期内尤其重要的时刻——今年4月,当国内疫情初步得到控制时,长安福特销量同比增长12%,迎来了久违的单月同比增长。

随后两个月,长安福特的增长势头延续了下来,单月销量回暖到2万辆以上。得益于4月开启的连续增长,即使是疫情基本封冻了2、3月的汽车销售,长安福特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8.7%的销售增长率。与之相伴,长安福特的市场占有率也在近4年时间中首次止跌回升。

放眼行业,当汽车市场进入霜冻期,已经有不少车企在疫情影响之下举步维艰。在一片“活下去”、“能不能挺到明年”之声四处响起的市场寒冬中,长安福特的稳步增长更显得可贵。

在接受路由社采访时,沈鼎文表示,锐际、2020款蒙迪欧、第六代探险者等高价值新产品的密集推出,有效带动了销量的稳步提升。

去年底上市的锐际,是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实施后上市的首款车型。其四驱版本以“全系2.0T+8AT+四驱”的过硬三大件,和20万元出头的价格,引来现场观众与经销商的欢呼。随后的聪慧版,更是把门槛降低到17万元。

并且,先锋锐际的示范效应,使得长安福特的品牌声量也再度放大,并辐射到旗下的其他产品中。比如,今年上半年在轿车市场同比下跌25%的情况下,长安福特蒙迪欧的销量逆势增长了16%。

刚刚于6月上市的探险者,同样显出了爆款特质。沈鼎文向路由社透露,探险者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收获了近5000份订单。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款价格在30-40万元之间的大型SUV。探险者市场反响火热,对长安福特有着销量与品牌双重的正面意义。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今年6月豪华车的零售量同比增长 27%,环比增长 9%,市场份额达到 14.9%的历史新高。这一数据表明,车市下行压力中,豪华与高端车型仍受热捧。而探险者引领长安福特发力中高端,配合锐际的稳健走势,意味着长安福特的销量结构在向中高端车型进一步倾斜,这将使长安福特在下半年具备更强的增长韧性。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新产品都是其攻城略地的利器。

毫无疑问,长安福特销量稳步增长的直接动力,在于其密集的新品攻势和健全的产品谱系。可以看到,长安福特正在持续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符合需求的高价值产品。

2019年9月,在福特长安两方股东支持下,长安福特正式开启“加速计划”。到6月探险者正式上市,在9个月的时间里,长安福特已经累计推出7款新车。其产品推新频次之高,在合资品牌中一骑绝尘。

事实也的确证明,以锐际、探险者为排头兵,长安福特加速推新的产品策略效果显著。而在产品之外,福特一些更底层的变化同样值得关注,因为这关系到长安福特未来更长远时间的竞争力。

这些变化,正是福特谋划的战略——更福特,更中国。

“更福特”,即在品牌基因上强调福特作为百年品牌,在操控、品质、安全上的积累。

“更中国”,则是在中国地区的经营更加强调本土化,实现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快速响应。

沈鼎文将长安福特的特质与理念,总结为“厚道”。如其所言,你可以在长安福特的新产品上很容易地看到厚道之处。

比如,为了强化操控特性,长安福特锐际全系标配了2.0T+8AT的动力配置,在悬架中采用了大量高成本的铝合金材质;

为了凸显品质感,探险者则以30-40万元的价格,在配置上全面对标70万元的豪华品牌车型;

为了保障安全,长安福特全系车型均大量采用高强钢与硼钢,高强钢最高使用比例达到50%……

另一方面,今天的长安福特无疑更懂也更能迅速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予以响应。去年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发布后,耗资8亿元的长安福特研究中心在重庆落成。它的建设,正是为了满足长安福特的本土研发需求。

在新车型上,你同样能看到长安福特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产品功能的需求所做出的努力:

因为国内消费者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偏爱,长安福特与百度联合研发了新一代智能车载娱乐信息系统Sync+,内置常用应用,并支持全语音交互。从新一代福克斯开始,长安福特在全系车型中导入L2级辅助驾驶系统Co-Pilot360™。在疫情爆发后,长安福特迅速研发了新风健康系统,保障车内乘客的呼吸健康,并立即配置到新上市车型中。

在服务端,长安福特在疫情后同样快速推出了零接触购车、零接触维保等服务,切实提升了车主的购车、拥车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当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长安福特与经销商们,却结成了愈发紧密的战略同盟。在疫情期间,长安福特主动为经销商提供现金流扶助,还提供健康关怀与相关培训,所谓患难见真情,正是这些努力与付出,巩固了长安福特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

在疫情突如其来之时,长安福特去年下半年开启的以销定产的策略发挥了积极作用,经销商们得以在没有庞大库存压力的情况下轻装上阵,有效抵御了疫情的冲击。反过来,活力被激发的经销商们,又成为长安福特逆势增长过程中,与其共进的亲密伙伴。

长安福特的一系列举措中可以看出,当“更福特”的厚道理念,与“更中国”的本土化运营相结合,就像一台发动机与变速箱实现了完美匹配,运转在最佳工况,驱动长安福特日益完善的产品谱系,为其销售回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长安福特的变化与成绩中,我们感悟到,在一系列变革后,这家企业已经渐渐地摸索出这一阶段的平衡之道。

能在全球汽车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寻回增长之道,既考验长安福特的底蕴,也同样考验其适时适度进行变革的智慧与机敏。而这背后,既有赖于长安福特待客以诚的厚道,也有赖于其不断自我革新的企业韧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