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马加鞭 宝马数字化再提速|汽车预言家

2020年07月29日 22: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7月27日,宝马在线上举办了第四期宝马科技日,与前几期围绕前瞻科技、智能驾驶不同,今年的重点聚焦在车内数字化体验方面,一口气推出全球首款支持iPhone的数字钥匙、腾讯小场景、车载短视频、停车场室内地图等多项成果。

早在2017年,宝马就开始在国内举办以技术传播为内容的科技日,展示宝马在新四化的最新成果和向科技公司转型的思考。

1

高乐很忙,宝马很快

科技上的创新发展在逐步变成未来的重要优势。从上一次科技日至今的一年时间里,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舆论眼中“很忙”,忙着合作、忙着签约、也忙着中国市场数字化成果实现反哺全球市场的效果,高乐正在带领宝马在中国市场扩大自己的数字化朋友圈。

时间拨回至2019年7月,高乐一行与腾讯签约建立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根据双方协议宝马还将根据中国实际需求,研发出更加符合本土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和产品。宝马与腾讯之间的合作,从过去主要集中在娱乐信息系统和汽车安全系统方面,到如今实现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能力的技术成果,在业内看来,宝马的速度很快。

仅一个月时间里,高乐先后与中国联通、四维图新在5G移动通讯和高精度地图项目上签约合作,除此外,高乐也在积极扩展阿里车域生态,成为中国首家将天猫精灵整合到车内并投放市场的豪华汽车制造商。

2020年4月,宝马在中国推出了BMW车载喜马拉雅应用程序,随着BMW车载西瓜视频的上线,宝马在车内已经实现音、视等多种流媒体内容。可以见得,宝马一方面为产品顺利进入5G时代打造通信基础,另一方面为实现自动驾驶奠定核心技术,同时也在为车主驾乘环节提供更多选择。

2

科技布局 由表及里

2018年,宝马在中国创新性的提出了“2+4”战略,持续推进ACES战略升级。在这个进程中,宝马一直注重并且中国市场供应商体系培育,尤其是注重围绕ACES的创新科技应用,深入开展本土化创新孵化项目。

宝马集团第一战略的“三步走”构想中,2018年、2021年、2025年成为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从整体进程来看,目前正处在第一战略的第二阶段中,在此阶段,宝马重点布局电动化和智能化出行领域,高乐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时曾表示:“电动化与智能化出行是宝马向高档出行领域领先的科技公司转型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科技日上,宝马还将视频社交通过交互重塑加入车辆中控屏幕,低内存占用、轻点切换、高速禁用等特点,让驾驶者在驾驶的同时兼顾碎片化娱乐。

从自动驾驶到智能座舱再到智能车内体验,不难发现,宝马始终围绕着智能化与数字化做功课,在车辆智能化的布局上已经有了自己的思路。从底层架构铺设到表层单元配套,形成了自上至下的体验交互矩阵,实现从自动驾驶到车辆控制的覆盖。更重要的是,宝马还会将中国市场先进的创新技术与全球汽车行业的未来战略需求结合起来,助推商业化落地。

3

硬核实力+开放合作 数字化发展两手都要抓

在当下的汽车发展环境中,科技已经融入每一个细分领域。对于正在发生快速变革的中国市场而言,高乐表示:“在中国,数字化的发展和更新迭代非常迅速,同时前景广阔。宝马对于数字化拥有清晰的发展规划。”

对于宝马而言,如今的中国绝不只是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更是宝马全球创新的关键源发地。截至目前,宝马不断积极投资中国,并在中国建立起在德国之外最大数字化研发力量。宝马在中国建立了以沈阳—北京—上海三位一体的研发网络,研发团队超千人,其中300余人专注数字化研发。与此同时,高乐和宝马明白在中国推动数字化创新的重要性,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可能是创新的开始。

除了加大投入数字化研发外,宝马在中国市场同步启动了初创车库。在中国,参与“宝马初创车库”的企业既有处在创业初期的初创公司,也有像商汤科技、地平线等行业独角兽,初创车库已经涉及人机交互、视觉识别、自动驾驶、数字营销、智能生产等领域。

在此基础上,宝马还与科技类头部企业深化合作,在业内看来,宝马利用在数字化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和实力与科技企业进行联合,针对汽车行业需求、发展趋势、标准进行定向研发,共同推动自身数字化发展,甚至说,利用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反哺全球市场数字化转型过程。

此次宝马要推出的业内首个停车场室内地图,是通过与四维图新的合作,在很多难以接受卫星信号的地下停车场中,通过传感器与地图基础实现精准定位,显示整个停车场的布局、设施信息以及自己车辆的当前位置等信息。宝马将在中国率先提供这一服务,未来将推广到全球其他市场。

宝马与腾讯当日宣布的数字化合作也是如此,把中国用户最常用的小程序和微信无缝地连入车内,推出车载轻应用生态“腾讯小场景”与“微信车载版”在BMW车上的应用。让客户在安全驾驶的同时,保持社交沟通不掉线,吃喝玩乐各种生活服务足不出车就能搞定。

宝马累积百年造车的深厚底蕴,有着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和自主研发的‘硬核’实力,加上跨行业合作的强强联手和开放创新,不断提速前进,开启了数字化领域的无限可能,让中国客户享受高品质、与日常生活无缝连接的车内数字化生活。对于中国市场的用户来说,这样的未来,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