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销量1.3万辆,超越大众迈腾,丰田亚洲龙闷声发财

2020年07月29日 23:30: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偶然翻阅到6月中级轿车销量排行,觉得很有意思的。一汽丰田亚洲龙在6月的销量超过1.3万辆,位列第六位,而1-6月累计销量4.6万辆,位列中级轿车销量的第九位。

在销量上,亚洲龙不仅超过了大众迈腾别克君威等一直销量不错的车型,而且也没有因销量增长影响“兄弟”车型凯美瑞的表现。同样在6月,丰田凯美瑞完成销量1.6万辆,上半年累计完成销量8万辆。显而易见,在经历德系双雄之后,中级轿车市场的局面被“丰田双杰”取而代之。

众所周知,此前定位于B+级的合资品牌轿车无一不铩羽而归,因此,亚洲龙却能打破惯例,原因到底是什么?

从定位上来看,亚洲龙定位会比凯美瑞略高半级。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代亚洲龙亮相伊始,其所针对的就是凯美瑞在北美市场上所表现出来的空间略小,长途巡航性能略差的短板。

在美式大轿车的诉求下,亚洲龙定义了一个B+级的大轿车形象,并在其强化长途舒适性的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风靡北美,同时也将在不久之后实现国产的全尺寸家用MPV丰田Sienna

同样,在中国市场,亚洲龙和凯美瑞所定义的差异化市场格局也是非常明显的,前者是标准的B级轿车,而亚洲龙就定义了B+级的市场。不同于B级轿车市场的是,B+级的中大型轿车在售价区间上开始和奔驰C级宝马3系以及奥迪A4L这样的豪华品牌紧凑型轿车产生了一定的重叠。

在海外市场,BBA这三个没有增加轴距的“兄弟”,就是定义的豪华品牌紧凑型轿车,只不过在中国加长轴距后,摇身一变成为了中级轿车。

与此同时,B+级的中大型轿车还不可避免的要和SUV产生一些售价上的重叠。尤其是在SUV的热潮一直居高不下的时候。所以,相比于B级的中型轿车,B+级的中大型轿车所要面临的市场竞争是极为多样化的。

而在此前,B+级的中大型轿车细分市场也一直是美式大轿车的天下,上汽通用别克君越长安福特金牛座,曾经是这一细分市场上的代表车型。

不过,随着BBA的下探,B+级的市场开始萎缩,一直到亚洲龙的出现,又才重新回到了正轨。而亚洲龙此前所呈现出来的先遇冷,然后又缓步回升的销量,其实就是一个重塑B+级轿车市场的过程。

一般来说,一款新车在其生命周期中的销量表现可以“三月看老”,即前三个月的平均月销量就可以看出其生命周期内的平均月销量。但是,像亚洲龙这种慢热型的选手,在缓慢的完成了销量攀升之后,就会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势头,继而达到一个非常可观的销量,并由此奠定其热销的基础。

但实事求是的讲,这样的产品,并不多见——亚洲龙,算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相比于前面的过来人,亚洲龙最大的特点在于,强化了其作为一款B+级轿车与生俱来的产品特性,并把这种产品特性的差异化做到了极致。这个极致,就是前面讲到的长途巡航性能。

一般来讲,国土面积大的国家市场,都会对车辆的长途巡航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一点,中国和美国市场的观点是一致的。比如说,在欧洲国家卖得很好的欧洲车,来到中国市场想要获得一个不错的销量,就必须增加轴距。

我们回过头来看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欧洲车,加长轴距已然成为了一个必备科目。这倒不是说中国的消费者一定喜欢这种长轴距,而是欧洲车的设计从一开始就不符合中国市场的实际使用需求。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大西北开上一千公里可能还没出一个地级市的管辖范围,但是在欧洲已经可以跨越好几个国家了——这就是地缘环境对于消费者用车理念的影响。所以,中国和美国市场的消费者,都会喜欢尺寸大一些的车。

尺寸大一些的车子对于长途巡航性能而言,优势是很明显的:一来是乘坐空间的确是更大的,二来则是更大的尺寸会提供在长途驾驶过程中更好的稳定性。陆地巡洋舰比吉姆尼更适合长距离穿越驾驶,就是这个原因。

乘坐空间和稳定性,亚洲龙无一例外的都具备。作为一款基于美式大轿车的设计理念所构建的中大型轿车,亚洲龙有一个接近5米长的车身,以及全系自然吸气发动机和高效的混合动力系统,这让它可以极为从容和惬意的长时间行驶在中国的高等级公路上。在空间上以及动态的层面上,都延续了美式大轿车注重舒适的特性。

作为一辆丰田,它又把日系车精致而细腻的一面展现了出来。相比于加长轴距的欧洲车,亚洲龙最大的差异化设计就在于“原装”,原汁原味的大轿车设计不仅仅是体现在外廓尺寸上,还包括了极为舒适的坐姿。

欧洲车普遍有这样一个短板,即便是在加长了轴距之后,后排座椅下方依旧会有一块巨大的钣金隆起顶住脚后跟,而且处于强调前座驾驶感受的考虑,后排座椅的坐垫和靠背往往都会过薄,乘坐舒适性要差很多。而乘坐舒适性,不是单纯的可以通过增加轴距来解决的。这个问题,在亚洲龙身上,用一个宽大的和包裹性极佳的后排座椅“迎刃而解”。

当然,最引人瞩目的还是TNGA架构下的GA-K平台和丰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在此前文章里我们曾经不止一次说过,这两项技术至少要领先欧洲车企二十年。于是,这也就让亚洲龙在“一票”竞争对手面前,多了很多技术上的谈资——尤其是在欧洲人都用涡轮增压+双离合的时候,混合动力一下子就显得高级不少。

亚洲龙这种有B+车型的销量稳步提升,是必然事件,这也是一个汽车市场逐步成熟的表现之一: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内在。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