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没料到,对华疯狂出手之际,自己人先紧张了,不想离开中国

2020年07月30日 03:1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中美关系恶化令美国企业不安。”美国《国会山报》7月2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国企业正对中美之间日益增长的敌意保持警惕,而特朗普政府官员点名批评美国企业向中国“低头”的时候,这样的不安尤为明显。

据悉,美国政府官员一直在向一些知名美企施加压力,将中美两国间的竞争描述为一场“为自由世界的未来而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美国官员还尖锐地抨击了与中国做生意的美企。蓬佩奥周四在加州发表猛烈抨击中国的演讲时,就点名批评“离这里不远的好莱坞”。在蓬佩奥演讲一周前,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也在密歇根州发表讲话时则特别提到迪士尼,指责它如果不对中国所谓的“知识产权盗窃和审查行为”发出警告,就将摧毁自由市场。

与此同时,这些指名道姓的言论在美国商界引起波澜,美国商界正密切关注国务卿蓬佩奥等官员的讲话,并对近几周将中国描绘为美国头号国家安全威胁的论调越来越忧心,美国企业也感到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攻击。不过,美国企业并没有迅速采取行动退出中国。虽然全球新冠疫情促使一些企业在其他地方寻找更多供应链,他们仍希望中美之间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美国企业为何不赞同特朗普的做法呢?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雷小山说,“美国企业在中国赚了很多钱,他们不想离开。他们唯一想离开之时,是去复制供应链的时候。”事实上,美国企业在促进两国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保障了美国的政策利益。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通讯主任巴里更是认为希望鼓励两国和平解决分歧。为此,美国政府需要一项明智、全面的长期政策,我们的成员希望为该政策的形成发挥重要作用。

事实中,美国想要真正离开中国,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评论称,美国一些人热心于中美“脱钩”,这必然会带来巨大的经济代价。对于美国普通消费者来说,“脱钩”意味着廉价的中国制造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美国人的生活成本。对美国企业来说,“脱钩”意味着要支付企业搬迁的巨额成本,以及失去数十亿美元的投资。《纽约时报》7月25日更是引用康奈尔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白洁曦的话称,“北京并不想和美国全面开战,但至少中国政府会报复,向世界——以及未来可能的拜登政府——展示中国不会被吓倒或任意摆布”。报道称,考虑到两国经济的规模和相互交融,两国关系“脱钩”将是有限的,在美国政坛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大亨和企业高管,将继续推动一种更为温和的对华方式,中国在科学、技术和教育方面正在取得巨大进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公民将希望分享这些进步。报道还说,即便在“新铁幕演说”中,蓬佩奥也承认,“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入了全球经济”。

总而言之,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美国需要明白,中国不是敌人,在全球疫情如此严重、世界经济如此低迷的国际背景下,两国需要合作才能走出低谷,否则,美国不仅得不到任何好处,还会再错误的道理上越走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