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MA超级母体”,要孕育出世界级的吉利汽车

2020年07月30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跟丰田TNGA等其他品牌架构相比较,吉利CMA超级母体也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特别是电子电气架构,我们的科技实力保证15年内的消费需求,电子电气是未来汽车的大脑,决定了造车的潜能和上限。”

在7月24日成都车展的专访间里,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十分自信地对《钟叔驾道》如此说。

2020年,对于所有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都是十分艰难的年份。这一点,从乘联会统计的销量数据可以看出来——今年6月,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仅剩32.1%,是近年来的最低点。

不过,危机中也往往孕育着良机,当一部分企业走向衰微,就意味着另一部分企业有了更多的机会——那些技术积淀、体系能力、创新能力更强的车企,市场地位将会越来越稳固。

作为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品牌销冠的领军品牌,吉利汽车毫无疑问是后者。

在2020年国内第一场大型车展上,吉利汽车不仅包下了3号馆最大的一块面积,带来旗下全系车型,甚至还发布了一项重要消息:吉利世界级模块化架构体系正式定名为“CMA超级母体”,开启“科技吉利4.0时代”,迈入全面架构造车阶段,向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汽车集团迈进。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讲解CMA超级母体

打造世界一流的好车

对于超级母体,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是这样阐释的:“不再把车当做单一整体,而是将造车所需要的一切功能,以模块化的方式分解,用世界级模块化打造汽车制造的各个生态,孕育出新一代的‘科技生命体’。”

正如生命的孕育强调传承和进化,CMA超级母体将优良的基因和品质赋予到“现代机械”中,打造汽车制造生态,不断孕育出更高级的产品。

从1997年开始,吉利造车历经三次蜕变,从“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1.0时代,到如今以“CMA超级母体”为技术核心的4.0时代,吉利汽车已然从一个小厂发展成为力图和丰田大众争雄的世界级强者。

MQB平台成就了大众汽车今日的强大,TNGA模块化架构让丰田汽车屹立不倒,如今,“CMA超级母体”是吉利汽车角逐未来的法宝,也是其持续打造世界一流好车的核心武器。

此前获得过欧洲E-NCAP最高星级、美国IIHS最安全车型评级,欧洲、日本年度车大奖的沃尔沃XC40,以及领克01、领克02、领克03、领克05等等,都是CMA平台下的产物。未来,还将有更多优秀的产品从这个平台上被孕育出来。

宋军认为,“超级母体”是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具有全球化的战略意义。“3.0时代我们已经可以挑战所有的合资品牌,并且局部超越合资品牌,当科技吉利4.0时代模块化架构上来后,可以挑战豪华品牌产品。”

吉利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胡峥楠介绍,一如高等生命体对大脑与神经的依赖,“CMA超级母体”拥有高度聪明的超级大脑和高速发达的神经网络,通过集中式的分布结构,其电子电气架构能够向上兼容快速迭代的汽车电子产品,将传统燃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力与架构一同开发,保障车辆一贯驾驶性能,满足未来15年汽车的进化。

吉利汽车研究总院院长胡峥楠讲解CMA超级母体神经网络

这一技术优势,也正是宋军的信心来源。

吉利汽车是唯一真正拥有世界级模块化架构的中国车企,甚至,“CMA超级母体”的部分核心技术还要强于丰田的TNGA。比如在关键的总线数据方面,它采用的FlesxPay总线传输速率是传统汽车CAN总线的20倍,确保了CMA超级母体孕育的产品领先一步进入5G时代。

另外在安全、性能、智能化等方面,“CMA超级母体”所孕育的产品也都有领先优势。并且由于它打破了车辆轴距、前悬、车高、车宽等限值,能充分释放设计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实现概念车还原率最高可达95%。

走向下一个千万时代

截至目前,吉利汽车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960万辆,可以想见,在下半年的某一天,吉利汽车将迎来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

站在新的千万台阶上,吉利汽车有新的愿景与战略,那就是要真正走向全球,和巨头们一决高下,而“CMA超级母体”,便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武器。

2020年,是吉利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科技吉利4.0时代”的开局之年。吉利汽车不仅打造了链接全球研发、制造、销售体系的企业级IT系统,更率先应用工业4.0理念,携手中国电信5G,在超级预制工厂、数字孪生双胞胎工厂率先落地5G、MEC、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令吉利4.0的制造品质进一步提升,效率进一步提高,并可支持用户通过云端VR平台实时监工体系,让品质可见、可追溯。

3年多来,基于CMA架构打造的沃尔沃领克吉利、极星等四个品牌车型多达近20款,总销量达60万辆,平均售价达到17万元,实现了从市场到价值再到口碑的全面突破。

下半年,吉利还将推出基于CMA架构打造的新一代旗舰产品PREFACE(中文名有望在近期公布),这是吉利品牌CMA架构下的首款轿车,也是“科技吉利4.0”时代的首款车型。随着该车到来,吉利品牌将不断实现向高价值、高性能、高品质的突破。

依靠“CMA超级母体”,吉利汽车已经做好了走向下一个千万时代的准备。而截至目前,吉利集团已经形成CMA、BMA、SPA、全新一代电气化专属架构 PMA 等四大全球化基础模块架构,是模块化架构最丰富、最全的中国车企。

新技术与模块化架构的不断赋能,必将让吉利汽车在未来持续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并重构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带给消费者更新更好的出行体验。

对话宋军

钟叔驾道

超级母体的决策过程是什么样的?集体投票吗?

宋军

我们有这样的决策机制,比如说需要做讨论的,就在门口发一个小标签,收集创意,再把所有的结果汇聚在一起。先不要问为什么,问第一感觉,第一感觉出来之后我们再来探讨为什么。CMA超级母体就是这样出来的。

钟叔驾道

CMA架构的应用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会不会分流掉领克品牌的销量?

宋军

有几个数据可以参考一下,比如说上半年吉利品牌下10到15万的产品销量超过了35%。但这个过程没有妨碍领克品牌在主流的10到20万之中销量的高度增长。而在目前的模块化架构下,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太大差异。丰田的凯美瑞在TNGA架构下实现产品更新,并不妨碍它延伸出来亚洲龙,所以我们原有的产品一样可以用4.0的架构来做升级换代,也不影响全新产品的延伸。我们要做的不是要从领克或者是沃尔沃上去继续吸取养分,而是吉利的几个品牌之间相互吸取养分。

钟叔驾道

目前CMA产品销量在整体的占比还不高,未来要如何解决?

宋军

高端化是中国品牌共同面临的课题,第一个需要时间,第二个需要一系列产品,第三个需要更多的人去体验我们的产品与服务。4.0时代在整体的售前、售中、售后,包括线上线下做了很多尝试,把体验拉上去才能有所说的豪华感。在挑战合资品牌的过程中,中国品牌没有距离,更加有亲和力与温度,更加了解中国消费者想要什么。今天大家看到吉利展台一些视觉元素的变化,更简洁大气,更直接,其实这些都代表了吉利这两个字给到受众的感知变化。我们要用尽一切办法缩短跟客户的距离,另外,ICON也代表了我们品牌的年轻化,现场的舞台设计也代表了年轻化,年轻化就是内心很轻松很坦诚的交流,下半年,吉利品牌的工作还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