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起来吃瓜,丰田纯电动车布局缓慢,是技术不够还是另有隐情?

2020年07月30日 10:23: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严格来说,丰田目前在国内市场就布局了一款纯电动车,毕竟广汽丰田C-HR EV一汽丰田奕泽E进擎同属于姊妹车型。相较特斯拉的风生水起以及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动作频频,丰田这位拥有二十多年混动技术积淀的企业,车型布局速度明显缓慢不少,它就像进入了“贤者模式”。

1990年第三次石油危机,迫使人们的用车理念逐渐转变,1992年1月,丰田发布了《丰田地球环境宪章》,这是丰田汽车公司就参与环保事业的基本方针、行动指南以及参与体制等方面制定的总纲领。目的在于切实解决日益加剧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能源紧缺的现状,丰田打算改变人们对传统汽油发动机车型的依赖。1993年,丰田开启了代号为G21的项目,这也就拉开了混动车型Prius的前奏,发展了四代的混动Prius就是丰田对该宪章内容的实际呈现。

丰田至今已经积累了27年的混动车型研发经验,因为它“抢跑了”,所以它现在有足够的资本“闲庭信步”,去耐心寻找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丰田拥有成熟且丰富的电动技术储备,现有的电机、发动机、电控系统、电池组合后就能诞生一台HEV、PHEV或EV车型。当然,丰田还有已经投入市场的FCEV(氢燃料电池车)车型。广汽丰田的工程师就曾表示,丰田这是在“四条腿”走路。

同款PHEV、EV车型比燃油车价格更贵,众所周知,电池是目前造成EV车型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另外,电池质量与单位电池内的能量转换效率也是成反比,这也就涉及到了EV车型的续航问题。

C-HR EV继承了燃油版车型的优点,同时它也具备了电动车的特点,这是一台非常成熟的产品,它采用了松下全新开发的大容量镍钴锰三元锂离子动力蓄电池,该车补贴后售价22.58万-24.98万元,其顶配版比燃油版顶版配贵了接近7万元,并且400km的NEDC续航里程相较众多自主品牌EV车型没有任何优势。很明显,C-HR EV显然与丰田家用车的亲民价格以及高品价比背道而驰。

新能源车市场作为乘用车市场中的一个细分市场,销量受政策的影响非常大,很大部分消费者集中在一线限牌城市,车主为了获得一块可以享受新能源政策的车牌是主要购车动机。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只是新能源市场需求的开端,市场活力并没有完全释放。

虽然目前并不是丰田在国内大量投放纯电动车的好时机,但这不失为一个丰田靠技术挣钱的好机会。

早在2019年,丰田汽车宣布将无偿提供丰田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系统等车辆电动化技术的专利使用权(包含申请中的项目),专利数量高达23740项。但是,这些专利技术并不是完全开放使用,而是提供无偿专利使用权。车企使用时要向丰田提出申请,然后商讨具体实施条件。

对于车企来说,得到了技术支持并不意味就可以把一台车造出来了,后期的车辆调校也是关键一环,这部分技术支持,丰田是要收费的。这就像你做题时得到了解题答案,但是解题方法以及解题技巧还要老师教给你。另外,丰田还可以把零件模具以低于别的车企单独开模的价格卖给专利使用企业,还有其它更多的盈利方式。车企看似得到了专利使用权,但这并不是一份“免费的午餐”。

如今我们一直在强调“用户习惯”,以此来提升用户粘性,打造稳固的用户群。丰田开放专利技术,不仅可以和其它企业形成联盟,而且会让它们形成技术依赖,同时这些使用了丰田技术的纯电动车也会让车主对未来的丰田纯电动车产生心理建设。

丰田看似还未正式深入国内纯电动车市场,但是它已经通过了另一种方式展开盈利,并且已经展开了未来市场布局。

近期有消息曝出,丰田下一代电动车的核心部件固态电池或许会在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亮相,计划在奥运期间投入运行的巴士e-Palette上装备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被业界认为是汽车电气化转型的重要一环,该电池不易受到极限温度的影响,能量密度是当前锂离子电池的2-3倍。固态电池重量更轻、寿命更长、安全性更高。丰田固态电池原型产品的充电速度相比当前的锂离子电池快很多,从零到充满仅用15分钟。不过固态电池的耐用性以及安全性仍需进一步提升。

根据丰田汽车动力总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电池业总经理Keiji Kaita表示,“丰田希望在2025年前将固态电池量产。”发展初期由于规模受限,固态电池的价格会高于锂离子电池。未来如果将固态电池与传统内燃机进行抗衡,成本要远远低于100美元/千瓦时才行,丰田希望这种电池使用30年以上仍可保持90%以上的初始性能。

如果固态电池可以达到丰田所设计的标准,并且成本得到有效控制,那时的丰田纯电动车就可以延续当下丰田汽油车那般的亲民售价以及经济性,预计丰田在那个时候才会大量投放纯电动车。

除了纯电动车,丰田也寻找到了另一种能量来源形式,FCEV氢燃料电池车。氢气经过化学反应后可以变成水,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丰田首款氢燃料电池车Mirai的第二代车型在此前已经亮相。

氢燃料电池安全性、可靠性还需要大量的样本来检验,并且加氢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要远高于加油站以及充电站。不过历史总是有一些相似性,1997年诞生的第一代丰田Pruis在当时也是饱受争议。

到2030年,丰田新能源车全球销量预计达到550万台,HEV、PHEV车型占到450万台,EV、FCEV车型占到100万台。EV、PHEV车型仍将是未来丰田在新能源市场的主力车型。

我们发展新能源车的初衷是为了寻找石油的替代品,缓解甚至解决日益加剧的能源危机。我们在彻底采用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之前,纯电动系统可能依旧是新能源车的过渡动力形式。丰田HEV以及PHEV车型则可以有效降低油耗,延长寻找清洁能源的时间,终究是一种过渡方案。FCEV车型会成为最终解决方案吗?目前依旧是一个未知数,只是它成为最优解的概率会高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