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买的车开了2天就想卖出去?这都是些什么奇葩设计啊!

2020年07月30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我们在选车的时候,往往会因为车上的某一个细节设计而为之倾心,比如飞度的魔术座椅,比如蔚来ES6的女王座驾,又比如奔驰S级的64色氛围灯,好的设计总是能博得消费者好感。

而至于某些“特立独行”的设计,似乎就不受大家待见,甚至会让人怀疑设计师脑袋是不是被门缝给夹了,简直是反人类,一点不实用,部分车主买完就后悔。

接下来我们就来盘点那些“反人类”的设计,看看你能容忍几个?

作为一个手波的高尔夫车主,买买君对大众的这个旋钮式座椅靠背调节已经容忍多年,在这以过来人的身份奉劝大家,左手无力的、手小的女“童鞋”,主动劝退,哪怕多加钱上到高配的电动座椅调节也值。

如果你喜欢在前排干点啥坏事,需要大幅度调整座椅的,那还是劝你打消这个念头,因为当你把座椅调至最舒适位置时,你会发现你的左手因为大幅度扭动旋钮而变得毫无力气。

当然,旋钮式座椅靠背调节也有好处,比如当你开车犯困想把座椅放平休息时,你会惊奇地发现,扭扭就精神了。

有人好奇,大众座椅靠背为什么不用操作便捷的扳手式替代目前的旋钮式。其实以前,大众也使用的扳手式靠背调节,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话,风靡上世纪90年代的桑塔纳2000,以及老捷达,都是采用了扳手式座椅靠背调节。

但后来,据说德国一位老太太开着她心爱的Polo出去遛弯,在途中觉得座椅不舒服想调节一下,谁知道用力过猛,把座椅放倒了,出了交通事故,并且造成了伤亡。老太太一怒之下将德国大众告上了法庭,据悉大众为此陪了不少钱。

后来大众就将扳手式靠背调节全部改成了旋钮式。相比扳手式,旋钮式是非连续性角调器,任何位置都处于锁定状态,不容易误操作,提高了安全性;另外,旋钮式可以进行靠背微调,提高精确度,方便驾驶者找到舒适坐姿。

但旋钮式调节速度真的很慢,而且太慢的调节速度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之前国内就有案例,一小车司机追尾前车拉钢管的大货车,就在生死一瞬间,小车司机压下座椅靠背扳手,人立马平躺,钢管插着司机头皮穿到了后挡风玻璃,如果这位司机当时开着旋钮式座椅调节的车,估计也就“糖葫芦”了。

所以要说安全是没有绝对的,而且目前市面上主流车型中(注意是主流),除了大众其它品牌车型还有用旋钮式座椅靠背调节的吗?别的品牌用了这么多年,大家有听说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因为调节座椅扳手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吗?而且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又有几个会去调节座椅靠背呢?这本来就是一件危险的事,考驾照时都是必考题。

新Polo的扳手式座椅靠背调节

另外如果扳手式不安全,那大众为什么在新款Polo、新朗逸、桑塔纳上又重新用上扳手式,这不是打自给脸吗?即便主驾驶座椅为安全考虑,采用旋钮式,但副驾驶座椅完全没有这个必要了吧!

也是基于以上几种原因,很多人就调侃旋钮式座椅靠背反人类设计。当然大众合资公司的国内工程师当然知道这个情况,但要改变这一现状,一汽-大众会比上汽大众更难。

中央扶手,顾名思义,就是为驾乘人员提供肘部支撑,以缓解驾驶疲劳。

有心的朋友会发现,市面上很多车型的前排中央扶手箱存在较短的问题,在右手握方向盘时,胳膊肘根本没法搁在扶手箱上,久了之后手臂就会酸痛。

那是不是扶手箱越长越好呢?当然不是,扶手箱太长的话,不仅占用空间,而且影响美观。不过车企自有解决办法,那就是将中央扶手设计成可以前后滑动的,不过这样的代价就是提高了造车成本。

而出于成本考虑,市面上更多的主流车型或者低配车型,均采用了短扶手箱的设计。但也有例外,比如斯柯达昕锐,因为售价就摆在那里,又不想增加成本,就粗暴地加了一块细长的中央扶手箱。

不过当你车子开久了,手刹线略有松动时,几乎每一次的停车拉手刹,手刹杆都会碰到中央扶手箱,简直让人抓狂。而更令人不可理解的是,一些扶手箱是固定的,不能上下扳动,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痛苦的开始。

国内消费者购车主要以家用为主,而家用,自然看中空间,尤其后排空间的乘坐表现。

而说到后排空间,同级别的前驱车就比后驱和四驱车更有优势。这是因为后驱车多了一个传动轴,所以后排中央地板有一个很高的凸起,严重占用了乘坐空间;而前驱车相对就要好很多,凸起很小,一些车甚至可以做到全平。

但也不是所有前驱车都能将后排中央地板做到较平整的状态,比如大众宝来,它虽然只是一款纯正的前驱车(没有后驱,更没有四驱),但后排凸起却高得渗人。

对于坐在第二排中间座椅的乘客来说,放脚是个技术活,如果还是一个穿着套装的女性乘客,那么你可以通过她那狰狞的面孔,感受到她那无处安放的大长腿是一种多么痛的“累赘”。

当然,很多人会疑惑,同级的思域、卡罗拉、英朗均能够把后排凸起做到较低的程度,唯独宝来,准确说应该是大众大部分前驱车,后排凸起均比同级车高,这又是为什么?

为了找到原因,买买君翻阅了大量资料,最终在万能的“抖音”找到了答案,来自一汽-大众4S店的一位"资深"销售用一张普通的A4纸向大家演示了大众为什么凸起如此之高。因为折叠之后不容易弯折,撞击后更安全,而平整的地板在撞击后更容易弯折。

这位“资深”销售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把网友茅塞顿开,翻看网友的评论不难看出这又是一次成功的“洗脑”。

那这样的凸起设计能够提高安全性吗?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那么凸起的设计理论上会有更高的安全性。但每个车企对车子的主被动安全方面的理解不同,行业也有相应的安全标准,能拿到3C认证,流入正规渠道销售的车型,安全性方面至少达到了国家标准。所以那位“资深”销售通过抹黑其它车型来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做法,着实有些吃相难看。

其实安全并不是宝来选择大凸起底盘设计的初衷,我们知道,大众目前很多车型都来自MQB平台,平台化的好处就是能够兼容较多车型,实现不同车型零部件的通用,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节约成本。

但问题也出在这,因为出自同平台的车型太多,从普通轿车到SUV,从前驱到四驱,为了兼顾更多的车型,所以即便一些只有前轮驱动的车型,也预留了传动轴的位置,凸起自然就高了。

以上是买买君认为车上几个很反人类设计的配置,您认为还有什么反人类的设计,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