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塞车的马自达终于来了,再也不用看梁家辉的脸色

2020年07月30日 20:10: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大家好,我是传垚。

2020年对于燃油发动机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年,纯电动车遍地开花,小排量涡轮大行其道,就连打着大排量情怀的AMG,也准备在下代C63上搭载2.0T 4缸发动机,油价下跌也掩盖不了燃油发动机的缓慢衰落。

但是有这么一家车企,还在钻燃油发动机的牛角尖,它叫……马自达

迟到的创驰蓝天 X

这次成都车展上,马自达正式发布了2.0L“e-创驰蓝天 X”发动机,虽然比海外晚了挺久,但好歹也算进来了。

先不管前面这个“e”,“创驰蓝天 X”本身可以算作燃油发动机的一次技术革新,革新在哪?引用马自达官方的一句话:

创驰蓝天 X的核心技术“SPCCI”,意为“火花塞点火控制压燃点火”。实为将柴油发动机的“压燃点火技术”运用在汽油发动机上。工作原理是“因火花点火引起局部燃烧,产生压缩效果,利用压缩效果控制燃烧室所需的压力和温度,从而进行压燃点火”。

简单来说,马自达搞了一个运用柴油发动机压燃点火技术的汽油发动机,理论上既可以拥有柴油机的高扭矩输出和扭矩响应,以及燃油经济性,又可以兼顾汽油机高转速下的持续动力输出,以及满足未来的环保法规。说白了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而这个“e”呢,代表马自达还给这台发动机匹配了一个小电动机,而且是少见的24V,虽然已经算是轻混动力,但本体还是一台排量不算小的自吸发动机。

这次“e-创驰蓝天 X”的压缩比是15:1,不是之前流传的18:1,有传言说是为了适应国内油品,也有说是因为配了电动机,不过也已经够高了。

是不是不塞车了

在车展上,马自达也公布了2.0L“e-创驰蓝天 X”发动机的数据,即将搭载在昂克赛拉和CX-30上,最大功率180马力,最大扭矩230牛·米(也有224牛·米的说法),每百公里油耗5.2升。

说实话,我看到这个数据,还是有些担忧的,因为无论从动力还是油耗上看,这个“e-创驰蓝天 X”相比目前主流的1.4T、1.5T发动机没有什么质的提升。比如思域的1.5T地球梦,177马力、220牛·米,百公里最低5.4升;再比如福克斯的高功率1.5T EcoBoost,174马力、243牛·米,百公里最低5.5升……这哥俩都是昂克赛拉的直接竞品,排量税也更低。

当然新发动机也有积极的意义,我看过马自达的官方文件,他们对于这款发动机的思考其实是省油环保动力响应驾驶乐趣等等,绝对的动力输出并非最主要的,不然早就上涡轮了。如果从消费者最容易感知的层面出发,相比之前的“创驰蓝天 G”,换上“e-创驰蓝天X”的昂克赛拉和CX-30无论是动力还是油耗都进步了不少,但与其说是做到了同级别无敌,更像是补齐了之前的短板。

在当今这个时代,还能依靠一台2.0L自吸发动机实现动力与油耗的双重目标,说实话很不容易了,是一股清流。

至少,动力上去了,没那么容易塞车了,油耗也下来了,就算是塞车也不怕了。

那些天天喊着来了就买的人,你们准备好了吗?

搭载2.0L“e-创驰蓝天X”发动机的昂克赛拉和CX-30将在9月中旬到店,现在流传的小道消息是比现款2.0L车型贵上一些,有说1万,有说3万,折个中,2万吧。

小道消息先放一边,“e-创驰蓝天 X”本身定位、成本更高,按照马自达一贯的作风,即使是入门的2.0L车型,也会比顶配的1.5L车型更贵,阿特兹和CX-5的2.5L和2.0L车型也是这种关系。所以搭载新发动机的昂克赛拉和CX-30,最低的入手门槛可能都会捅破目前全系的价格天花板,至于捅破多少,还得看给多少配置。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这就要看马自达对“e-创驰蓝天 X”的态度了,是想多少走点量,还是纯粹炫个技。如果是前者,那说还不定还放出一款低配车型,定价上可以做到比目前全系的顶配或次顶配车型便宜一点。好在之前的“创驰蓝天 G”并不会停产,目前的2.0L车型也会被保留。

那些天天喊着来了就买的人,你们准备好了吗?

我话讲完,谁赞成?谁反对?

突然想起一句话:哪怕10个嘴上说要买马自达的人当中,有一个真的会去买,销量也不会像今天这样。

说实话,2.0L“e-创驰蓝天 X”发动机在各项数据上都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但创驰蓝天本质上是一项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底盘互相配合的系统工程,它魅力不是摆在纸面上的,只有真正开起来才能知道,这钱花得还是有道理的。只看数据,是隔壁两厢思域跑不动了?还是手动挡你不会用了?

真正怕的是定价过高,光是指导价就能吓跑一批人,这个价位的消费者对价格都非常敏感,怕是到时候连试驾的机会都不会给。

新发动机的前景目前不好预测,现在只是试水阶段,从它身上也可以看出一点马自达冲击高端市场的野心。不过相比未来“创驰蓝天 X”逐渐取代“创驰蓝天 G”,我更关心直6、后驱的下一代阿特兹,那才是马自达实现豪华品牌野望的第一步……

我话说完,谁赞成?谁反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