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就是要躁?这台车给出了另一个答案

2020年07月30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前段时间bilibili发布的那条《后浪》视频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究其原因是所展现的画面只是一部分人可以拥有的画面,所描述的让前浪羡慕的“选择权”也仅仅是一部分人所拥有的选择权,说白了就是不接地气。就如同你早上起来去五星级酒店自助餐厅拿点全麦面包再加点沙拉,而我就在村口早餐店跟老板说来一份双蛋肠粉加葱一样,我俩都是为身体补充运动所需要的能量,咋你的就那么高大上呢?

买车这件事情其实也是一样的,三五十万的车自然有它的独特之处,但对大众来说,那可能只是偶然能品尝试到的甜点而非日常用餐。所以,以现在大众的消费能力来看,10万或10万以内的车型依然能大有所为,而今天的这台新宝骏RC-5,也很有可能是其中的一份子。

01

10万的车能有这设计,够了

说实话,在看到新宝骏RC-5的宣传Slogan是“拒绝叔味”的时候我还有点懵逼,难道现在为了找存在感都要从宣传语入手了吗。不过把这宣传语“翻译”一下的话也能理解个中意思了,那就是RC-5这款追求的年轻化,它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为此,它也的确作出了很多努力。

新宝骏RC-5基于新宝骏最新的R平台打造,是在这平台上打造的第二款智能汽车。它在外观上采用了官方称为“星际几何”的设计理念,整车的设计重点集中在车头和车尾。

前格栅的亮面饰条采用了渐变式处理,越靠近外围的饰条长度越长,正是通过这样的设计让新宝骏RC-5在传承原有家族化设计元素的前提下依然让进气格栅呈现出不一样的感觉。而在格栅两侧则是两组分体式大灯,再加上保险杠下方比较硬朗的造型,整个车头给人的感觉是挺不错的。

把目光转向尾部,除了那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外,RC-5也有一个地方值得一说的,那就是它的溜背设计。从后排头顶开始往下溜的车顶线条与较高的车尾结合在一起,甚至有些宝马GT车的味道。

更让人意外的是这尾箱门是采用掀背方式打开的,打开之后那巨大的开口具有很高的实用性,而这也是同级别或者说同价位车型所不具备的设计。

如果说新宝骏RC-5的外观通过设计来给人留下一个深刻印象的话,那它的内饰恐怕也不遑多让了。

与外观一样,新宝骏RC-5的内饰同样应用了很多几何元素,换挡杆周边简直可以说是其中菱形的聚集地,菱形纹路、菱形杯架给这个地方增加了一些玩趣。而在内饰的其它比如门板扶手、空调触控按钮、中控台造型等地方的设计都颇具玩味,是的,虽然因为成本限制无法使用太贵的材料,但设计方面RC-5可没有含糊。

另外,像双辐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液晶仪表、触摸按钮这些现在主流设计都能在新宝骏RC-5身上找到,不过与其它车型不太一样的是新宝骏RC-5是通过较为复杂的线条来把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它并不追求现在流行的简约设计,而是希望这套内饰可以给人一种“哇”的感觉,而我觉得在这方面来说新宝骏RC-5是合格的。

这套内饰还有一个方面表现是很不错的,那就是它的人机工程学。实际上多种常用功能按键都触手可及这种描述已经不足以描绘它的人机工程学有多好了。我来举个例子,在调节好方向盘、正常驾驶坐姿后,握住方向盘3、9点的时候转动方向盘并不会有什么阻碍;而把手握在4、8点的时候手肘又能放在门板和中央扶手上。

其它还有在挂入D挡的时候手臂可以轻松得放在换挡杆和中央扶手上、座椅软硬程度以及支撑性都恰到好处、正常坐姿下能保证视野但也不会觉得坐姿太高等等,这一切光靠文字的确很难完全描述出来,但实际体验效果是真的好。

02

配置?都拿去吧。

今天拿到手的这台车是预售价为11.08万元的智耀旗舰型,作为车系里头的顶配车型,配置那是能塞得下就塞。

来,我给你们列个清单,无线充电、自动空调、座椅+后视镜位置记忆、舒适进入、手机APP远程控制、各种在线功能、蓝牙钥匙、全景影像、自动驻车、皮质座椅、皮质方向盘、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L2级别驾驶辅助,这配置够多了吧?

但是,它在配置方面也不是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在这台顶配车型上,新宝骏只给主驾驶座椅提供了座椅加热/通风和电动调节功能。当然在这个级别里头能提供这个功能已经是很不容易了,但反过来说,都给主驾驶配了,再给副驾配上相关功能也是可以的,哪怕只给电动调节也比现在纯手动调节好,毕竟这台车的受众也包括家庭用户不是么?

03

要躁要佛,用脚去控制。

新宝骏RC-5配备两款发动机,分别是1.5L和1.5T,今天试驾的这台车搭载的1.5T发动机,使用的是霍尼韦尔提供的涡轮增压组件,最大功率最大功率108kw,最大扭矩250N·m,匹配可以模拟8速的CVT变速箱。

理论上,这账面数据对于一台1.4吨的车来说肯定是足够的,甚至还可以开得很轻快,但实际开起来却有点不一样。对于油门前半段行程,这套动力总成给到的动力输出是比较佛系的,变速箱早早就升到了比较高的档位,而这时候发动机的转速也就1000来转;高挡位低转速的搭配会让发动机有一种使不出劲的感觉。

而这种情况在挂入S挡后其实也没太大改变,发动机微微升高那么两三百转只能说是量变,对动力输出的提升并不大。当然,这种调校也非常符合新宝骏RC-5的定位,日常用车并不需要多大的动力,反而油耗才是更需要考虑的,这么佛的调校并非不可。

所以,需要动力的时候怎么办呢?答案是:深踩。在深踩油门后,变速箱会积极地降挡并将转速拉高至4000转左右。感受着不间断的动力不断推动车辆加速,嘴角不经意上翘,对嘛,这才是一台有着250N·m扭矩发动机该有的动力水准。

只不过这时候另外一个小问题就凸显出来了,那就是噪音。发动机在高转下的噪音只经过些许过滤就传入到车厢内,虽说不是特别燥,但终归还是有些影响。所以,佛系开车还真是新宝骏RC-5一个比较好的“打开方式”。

说起佛系开车,新宝骏RC-5在驾驶部分也有一个地方是比较佛的,那就是它的方向盘。方向盘尺寸比起同级别常见的要小一些,并且还提供了高中低三种阻尼调节。但是,与之相反的是转动起来的感觉是比较佛系的,或者说路面信息、车辆信息并没有多少通过方向盘传递到手上。哪怕把方向盘阻尼调至最重,这个表现也是如此。

但是,也不能直接说新宝骏RC-5没有提供运动感,悬挂部分的表现着实有点出乎意料。硬朗的悬挂支撑能够让车身在弯道中保有不错的姿态,哪怕快速过弯也能感觉到两侧悬挂在尽职尽责,再配合上有一定包裹性的座椅,还真有点那味道。

当然,有得必有失。较硬的悬挂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车辆对路面震动的敏感度,细碎震动的增多几乎是不可避免,甚至再过一些大坑的时候后排动静也是稍大。但与声响不同的是在这过程中却没感觉到底盘有那种松松散散的感觉,反而是有一股韧性在里面。动静大归大,难受倒是不难受,所以在回程路上,我也能直接在后排一路睡回来。

04

拒绝叔味,就要走运动路线?

“拒绝叔味”这个宣传词在我看来并不是对“油腻”的全盘否定,毕竟,有范儿有爱有包容力的大叔你也不爱吗?所以这个沙龙更重要的意义我认为是去寻找更适合的平衡。而新宝骏RC-5在这方面做的是相当不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