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地探访红旗新工厂,走红绝非偶然,正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的领军者

2020年07月31日 09:55: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红旗,走红绝非偶然,以品质引领发展。

2018年1月8日,在红旗品牌的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新的时代,新的红旗。自那时起,红旗品牌焕新起航。

经过两年半日夜兼程、分秒必争的奋斗,新红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品牌焕然一新,产品推陈出新,销量日日攀新,走进了千家万户。今年上半年,车市场整体下滑,但红旗品牌逆势增长,累计销量突破70000辆,同比增长111%,表现极为出色。

那么,红旗走红背后的“秘诀”是什么?

相比于2018年,今日之红旗,品牌更加夺目,已经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今日之红旗,产品更加创新和丰富,红旗H5红旗HS5红旗H7红旗HS7等热销产品鱼贯而出;今日之红旗,技术更加崭新,全球首发、人无我有、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关键技术突破、核心能力超强,成为新红旗的技术关键词。

在“831”战略的指引下,新红旗以品牌驱动营销、以技术支撑产品,如今取得阶段性成效。笔者以为,红旗品牌坚持“精湛工艺、极致品质”的质量精神,以不懈创新的工匠精神为驱动,推进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与落地,全方位提升红旗产品质量水平,也是其走红的重要支撑。

7月29日,笔者有幸走进红旗新工厂,深切感受到了红旗新工厂的独特魅力。

当前,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5G,已经在工业生产领域展示了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广泛的应用空间。5G带来的不仅是网络的改进,还有生产工艺的提升,更带来了整个工厂架构的重构,加速了工厂对高效、节能、环保、安全的进一步需求。

红旗新工厂由近40年历史的原有厂房改建而成,存在空间、硬件等诸多难题,但它以打造新红旗品牌极致品质为设计目标,深度应用5G和数字化技术,其多项硬核技术为国际或国内首次采用,从制造、到智造,不断提升智能制造的实力,为红旗产品提供了强大的品质保障和技术支撑。

精益生产,赋能红旗极致品质

实地探访红旗新工厂可以发现,精益生产随处可见,展现了红旗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不懈努力。

冲压车间采用“干+湿式”双重冲压板料清洗模式,极大提升冲压件表面质量。

焊装车间是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焊装车间,焊点自动化率100%,涂胶自动化率97%,还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强度比普通点焊强度高出10%,实现安全与美观的完美融合。

涂装车间以领先的全车身无遮蔽、多色彩喷涂技术,替代了传统的“遮蔽-喷涂-卸遮蔽”的套色工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可以节省原材料、降低投资、减少污染等。

总装车间应用了底盘自动合装拧紧、轮胎自动拧紧装配、风挡自动涂胶装配、智能拧紧系统,保证装配的极致精准。

数字化,助力红旗智能制造

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不是一个结果,其核心是对汽车生产制造的全过程把控,加速构建数字化生态体系。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国一汽颇为重视,与华为、腾讯、百度、阿里云、NTTDATA等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达成了深度的战略合作。

红旗新工厂,数字化生产也贯穿始终。

冲压车间采用国际首创的双飞翼式换模,让换模效率提升40%以上,还采用国际首创全自动天车可实现换模过程全套自动化,全过程无人干预,使换模效率再提升20%。

值得一提的是,冲压车间首创了冲压产品身份识别和二维码打刻,结合整车VIN码,可以做到冲压单件的精准追溯,解决了冲压产品先进先出难、质量异常追溯难的业内难题,值得业内借鉴和推广。

总装车间的数字化转型更为领先,智能化工位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而且已成为国内首个“全无人配送”车间。

和传统的汽车总装生产线不一样,红旗总装车间没有忙碌的叉车,而是被近200台各种型号的AGV导航车取代。

从零部件到整车,AGV自动物流系统将汽车装配的各个环节所需物料精准配送,节省了大量人力,还能自动识别前方行人,进行减速或避让,真正做到智能物流。

红旗总装车间还有一个“王牌设备”,那就是被戏称为“大黄鸭”的机器人。

它是国内最大型的工业机器人,臂展达4.2米,最大负载1.7吨,可以通过安装在手臂上的视觉导引系统,精确地抓取涂装车间转运过来的车身,直接放到内饰线上进行装配,最大程度保证车身表面不被刮伤。

总的来看,红旗数字化工厂实现了数字化工艺闭环、数字化质量闭环、数字化物流闭环三大闭环,打通系统间的数据流,形成高效的数字网络,实现生产过程的高效、可控以及透明化。

绿色发展,彰显红旗生态创新力

如今,绿色发展成为大势所趋。绿色工厂,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就是要走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发展之路,是企业直面环境挑战的必然选择。

从规划开始,红旗新工厂就着力打造绿色环保、柔性定制的高效智能工厂,并应用了诸多节能绿色技术。

能耗管控一直是汽车工厂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传统的管理模式存在极大的浪费,能耗费用居高不下。

红旗新工厂创新应用了“会读生产计划”的能源管控系统,简单来说就是根据生产计划控制照明、空调、空压机等设备的开关,大大降低水、电、天然气、热能、压缩空气等消耗,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红旗新工厂还通过全LED照明、高强度聚氨酯水性涂层地面、空压机余热回收、光伏厂房等举措,大幅降低能耗,实现工厂的绿色发展。

写在最后:

成功并非偶然,源于高瞻远瞩的规划和不懈努力的奋斗。从红旗到新红旗,从国车到国民车,新红旗不仅以品牌驱动营销、以技术支撑产品,还打造以精益生产、智能化、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红旗新工厂,深度应用5G和数字化技术,践行精湛工艺、极致品质,成为中国汽车智能制造的领军者。以品质引领发展,将助推新红旗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和用户口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