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世界不再有车企——吉利CMA超级母体带给我们什么|汽车商报

2020年07月31日 10: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李鸿武

寰球汽车集团总裁

如果,世界上不再有汽车企业,会是什么样子?

或许,这一天并不遥远。去年东京车展上,没有一辆在售车型展出的丰田展台,将重点放在了未来生活及出行场景的展示上,出人意料。当一家车企不再讲汽车,他下一步要做什么?前不久的成都车展上,人们看到了又一家车企以全新视角讲述了一个远超汽车产业本身的故事:

将展台营造成一种更具科技感的未来世界、甚至被评价为“酷得媲美游戏公司新品发布”的吉利汽车,向世界展示的不是某辆新车或者某项新技术,而是“CMA超级母体”——一个全新的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也是一个可以改变汽车产业的全新规划和蓝图。

有人说,这是吉利向世界级汽车集团迈进的一大步,在笔者看来,这固然是吉利的一大步,但是目标却不仅仅是世界级汽车集团:吉利“CMA超级母体”的背后,是一家汽车企业对未来出行生态的野心与展望。

可以看到,很多人都在把CMA架构和丰田TNGA架构去比较,这种对比确实很有意思,也能反映出汽车行业巨头间的多层博弈,但是如果抛开技术层面,单从给人的印象上看,敢叫“超级母体”的CMA显然更能走进年轻人的脑子里。

的确,母体这一概念出现在各大知名科幻电影,3A游戏巨制以及二次元中,它有时以虚拟智能形态示人,有时是有血有肉的生物体,但都具备以下几个特点:超高的中枢智慧,超强的自我学习迭代能力,超快的信息传导能力,还有高效的生命孕育能力。像《黑客帝国》中的母体matrix,《生化危机》中的始祖病毒,又或是《奥特曼》中的根源体,再到那些自由度颇高的动作、冒险游戏,像《虐杀原形》等由母体主线分支出的支线任务,总之母体在年轻人的脑子里就象征着关底的BOSS、主线的脉络、亦或是主人公。它可以通过对当前的环境评估,根据自己的需求孕育出最适合当下又完美继承自己DNA的新一代进化产物。这种极具代入感的命名方式无疑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共鸣。

《黑客帝国》中的母体matrix

然而,“CMA超级母体”仅仅是停留在字面概念上的绝妙套用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CMA超级母体”不仅保证了吉利在未来能够持续不断地向市场输出各种高品质好车,更重要的是在“CMA超级母体”的支撑下,科技吉利4.0有了无限的延展空间。

就像航空母舰可以通过搭载不同组合的舰载机完成不同的任务,吉利的“CMA超级母体”,同样被赋予了在不同市场满足多元化消费者需求的重要使命。如果说,吉利在2016年发布的CMA构架重新定义了安全、可靠、品质三大汽车产业核心标准,那么新增的“超级母体”则代表着不同科技领域诸多成果对汽车平台的赋能。从这个角度看,“CMA超级母体”不是一家汽车集团的产业内进化,而是一家汽车集团向一家科技出行集团的跨界进化。这也是为什么,“CMA超级母体”发布时人们想到的是丰田的TNGA,而笔者看来这一全新理念更像是中国汽车通往“后特斯拉时代”的一次积极尝试。

“用户的感受就是玩儿。”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在谈到“CMA超级母体”所带来的变化时略带调侃地强调。为了让汽车更“好玩”,吉利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加入,汽车行业的产品裂变也因此加速。技术出身的冯擎峰明白“CMA超级母体”延展性的重要意义。在他的构想中,这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性的全新体系。未来,超级母体能够将包括吉利低轨卫星在内的众多技术与出行场景进行链接,从而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显然,全世界的车企都在面对这样一场彻底的变革:汽车不再局限于驾驶与出行,必须承载不同的社交需求与生活体验。“CMA超级母体”正在拉起这场变革的序幕,这就是吉利的“东方式智慧”。

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走向市场之日开始,我们已经赢得了生存必须的“质量之战”,赢得了通往中、高端市场的“品质之战”。现在,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汽车必须集中精神,去思考并赢得一场前所未有的“格局之战”。与前两场战役不同,这场“格局之战”没有目标可供学习。

如果说,学习丰田TNGA是一种行业智慧,那么在构架搭建上超越丰田TNGA就是一种超越行业本身的视野。好在,吉利始终是中国最具有前瞻视野的车企之一:从当年一鼓作气收购沃尔沃,到今天全面布局商业卫星领域、推出“CMA超级母体”,走在市场前面的吉利无疑是中国汽车赢得这场“格局之战”的主力。随着特斯拉吉利等汽车企业在商业卫星领域探索的逐步深入,车企的“格局之战”也突破了地表,全面进入“太空竞争时代”。

此时发布的“CMA超级母体”,也肩负了更多的行业使命:这个超级母体中孕育的是全新的造车理念,更是全新时代的产业基础。甚至,笔者更愿意将这一超级母体看作汽车产业未来转型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将会从设计、制造、生产一款好车,转移到如何孕育、搭载、打造一个完善的出行生态上。

而这一生态的终极进化,就是车企最终转型成为依托交通工具提供多元化服务的科技公司。从这个角度上看,“CMA超级母体”孕育的将是一个不再有车企的出行时代。如果这一构想最终能够实现,那么无疑将是吉利在2020年给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最大的惊喜。

收藏举报投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