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1万年度销量目标,吉利还有机会吗?

2020年07月31日 11:35: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随着七月份的到来,各大车企也陆续公布了自己的半年销售成绩单。吉利汽车6月份总销量为110129辆,1-6月总销量为530446辆,同比增长约21%。从公布的成绩来看,吉利的数据不可谓是不亮眼,尤其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2-3月份的汽车销售工作几乎一度陷入到停滞,从四五月份的回暖,六月份的冲量,半年的销售成绩能够达到53万辆着实不易。

但是从整体来看,吉利在年初的时候定下了141万年度销售目标,如今半年过去仅仅完成了目标的38%。客观上来说,这个成绩其实并不是十分理想。虽然说下半年是销售旺季,有着金九银十的加持,和年前汽车销售热潮,可以像学生赶作业一样加班加点,但是吉利想要完成年度销售任务还有一定的难度。

参考去年,2019年吉利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361560辆,同比下降9.3%,完成了136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不过,由于销量不及预期,吉利汽车在2019年年中的时候,决定将原定全年销量目标由151万辆下调10%至136万辆,这才刚刚好完成。不过,吉利汽车依然是目前自主品牌中销量最好的一个车企,这几年发展的势头依然稳重求进,背后离不开吉利近十多年来的布局和野心。

2010年3月28日,吉利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收购沃尔沃协议,这是我国民营车企第一次收购进口高端品牌的汽车公司,收购沃尔沃吉利发展的分水岭。

此次收购大力提高吉利的知名度以及影响力,并且通过技术转让、联合研发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吉利的技术实力,以此为基础进行品牌、人力、文化、战略的整合,使得吉利车型在陆续更新换代后竞争力提高,并且不断扩大自身生产经营规模和行业影响力,转型成功的吉利塑造了扎实的品牌形象。

2016年吉利销量为76.59万辆,比不上长城94万辆,也比不上长安79万辆。仅仅一年之后,吉利便厚积薄发,在众多新车型的加持下,2017年,吉利的销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24.7万辆,反超长城长安,成为自主品牌的一哥。

并且在利润方面,吉利汽车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22. 61亿元、51.12亿元和106.3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8%、126%和108%。

好景不长,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下行,虽然吉利仍拿出了净利润同比增长18%至125.5亿元的亮眼成绩。但是进入到2019年,吉利汽车净利润仅为81.9亿元,同比下降35%。告别了4年净利润连续高涨的美好时光,吉利2020年又屋漏偏逢连夜雨。

进入2020年,由于全球供应链及产量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加之原本就动荡的全球经济以及极其不稳定的股市冲击,全球汽车产业迎来了严峻的挑战,”2020年可能成为吉利汽车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吉利汽车表示。

如果说客观因素造成吉利的发展陷入了一个瓶颈,那么主观因素或许让吉利难上加难。这几年看似顺风顺水的吉利,其实背后还隐藏着不少的问题。

”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上两个沙发吗?“简单粗爆的想法让李书福投入到汽车行业中来,吉利生产的车型主要还是集中在中低端为主,迫于成本的压力很多车型在质量上的控制并不到位。2018年315期间,有媒体爆料博越质量投诉高达1312个,其中以发动机和变速箱这些核心部件居多;2019年,刚刚上市没多久的吉利星越,在交给消费者不到一小时后就在道路上自燃,化为灰烬。

不单单是博越、星越,其实吉利旗下的很多十万元车型,如帝豪GL、帝豪GS也是饱受质量问题困扰,在网上的投诉率偏高。虽然吉利沃尔沃的加持,但是这些普通家用车变速箱和发动机技术水平一般,油耗也是偏高,好在吉利产品设计比较成功,宣传营销也是十分给力。

如果说吉利体量较大,质量问题难以避免,那么吉利产品本身的发展方向,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整体销量的提升。迫于节能减排的压力,以及改善自身油耗过高的缺点,吉利在2018年开始大力使用三缸机。虽然说三缸机不是吉利的专属,宝马本田上汽通用也都在用,但是吉利可以说是使用三缸机最多的国产汽车了。

从帝豪GS、博瑞GE、博越PRO、缤瑞、缤越、嘉际、远景X1、ICON,甚至吉利旗下的领克品牌,都在大面积的使用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三缸机。虽然说动力参数上与四缸机并无太大的差距,但是国内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态度自然不用多说。何况吉利很多车型还全系使用三缸机,消费者并没有多余的选择。

也就是说,如果吉利不使用三缸机,那么以旗下车型的竞争力而言,目前的销量还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反观竞品,无论是长城长安奇瑞比亚迪旗下的车型几乎都是自主研发的四缸发动机,且不说在技术上是否领先,四缸的驾驶感受远不是三缸能够企及的,那么喜欢吉利又不喜欢三缸的消费者自然会转到这些自主品牌上。

当然,可能吉利也意识到这个问题, 在缤瑞、缤越PRO车型新增了1.4T的四缸发动机,未来旗下车型是否还会陆续补上四缸发动机还不得而知,但是亡羊补牢也不是太晚。

除了质量和三缸的问题外,吉利本身的电动化发展并不理想。在大环境的冲击中,重金打造的高端纯电品牌几何汽车销量也不尽如人意,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与比亚迪传祺新能源相比竞争力不足,一定程度上拖了吉利的后腿,但是这又是吉利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因此,吉利贵为自主品牌的一哥,其潜力自然不用多说,以上的这些问题都是吉利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只不过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步子迈太大有时候也容易摔倒,如果这些现实的问题不着手解决,难免会对吉利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从2020年吉利的规划来看,吉利将推出6款新车,已经上市的包括吉利ICON、豪越、领克05,在下半年还有全新吉利SUV、领克06以及几何纯电动SUV上市。除了领克05有着不错的市场热度外,吉利ICON和豪越也只是在上市的时候火了一把,其它未上市的车型对于吉利整体销量的帮助并不会很大,吉利的走量车型还是集中在博越、帝豪、帝豪GS、缤越、缤瑞、远景上面。

尽管上半年只完成了38%的年销量目标,但吉利并没有像去年一样调整全年销售目标的计划,因此141万其实还是有点困难的,甚至会不会出现向往年那样,将库存疯狂积压给经销商的局面还不好说。

不过,吉利也在另辟蹊径,除了往高端化发展外,也积极布局海外市场。5月30日晚,吉利汽车在菲律宾发布了AZKARRA(博越PRO),并同步开启新车的销售和交付,而缤越COOLRAY、缤瑞BINRAY早已经在海外上市,领克01PHEV车型汽车也将于下半年进入到欧洲销售,海外市场的增量或许能够为吉利汽车销量添砖加瓦。但是疫情在国外形势严峻得多,因此下半年海外发展也有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由外到内,其实吉利面对的内部竞争压力其实更大。长城在SUV领域的地位自然不用多说,皮卡方面又迎来新的春天;长安这两年面貌焕然一新,逸动PLUS、CS75PLUS、UNI-T车型市场反响强烈,销量也是与日俱增;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占据着重要地位,以上这些品牌每一个都是不可忽视的对手,各自的特点和品牌优势也十分鲜明,对于虎视眈眈,第一的位置保不齐哪天就被拉下来。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吉利自然会面临各方的压力,越是艰难的环境对于一个车企就越有考验,就像鸡蛋一样,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吉利能够处理好自身的问题,或许自主品牌一哥的位置能够坐的更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