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这个新生“富二代”能被扶起来吗?

2020年07月31日 20:4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聂一尧

“从2021年起,东风‘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未来3—5年,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持续为用户提供新能源3.0时代的可信可靠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2020年7月29日,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在盛大的千人线下发布会现场,正式宣告东风“岚图”杀入高端电动车品牌赛场。

这是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也是疫后新能源车市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

岚图谐音“蓝图”,寓意美好的规划和前景。“岚”代表山谷中的风,清风徐来、清新自然,给人纯净、清洁的新能源联想;“图”寓意谋划图新、充满智慧。

也被外界解读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治正确,和一汽肩扛“红旗”的形象遥相呼应。

自从去年东风神秘的h事业部现身,到两个月前竺延风致东风h事业部员工的一封谈及全新高端品牌的公开信,以及直到此时第一款概念车的发布,来自外界纷纷扬扬的猜测和贬褒不一就没停歇。

不可回避的是,摆在这个新生品牌的面前还有诸多难题,这些都在引发行业发问:岚图能成为东风的蓝图吗?

岚图是谁?

一个月前,神秘的东风h事业部揭开了面纱,宣布东风即将诞生的新高端品牌定名为岚图。

7月29日,竺延风向外界仔细解读了这个品牌的产生、定位和未来的规划。同时,在发布会上首发岚图首款概念车 VOYAH i-Land。

岚图为谁而造?“有一个群体,他们是这个时代的中坚力量。岚图品牌是对这样的群体需求进行探索、思考,期待着为新中坚力量的个性化需求进行量身打造的。”竺延风说。

而岚图定义的中坚力量具体是哪一类群体?

竺延风是这样描述的:“他们临危不惧,救死扶伤;他们传授知识,肩挑着未来的希望;他们潜心钻研,铸就时代前进的动力;他们睿智思辨,记录着社会进步的足迹;他们创新创业,为社会创造财富和就业;他们站在信息化前沿,用互联网改变人们的生活;他们在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显然,岚图瞄准的客户群体可以概括为富裕中产阶层。竺延风认为在中国步入成熟汽车社会过程中,社会的中坚力量开始去追求更有品质、更有品位的汽车生活,这种消费变化带来了新的需求。

岚图会造什么样的车?

竺延风说:“岚图不追求显赫和奢侈的表达,而是希望做到“淡、静、雅”三种格调。”竺延风描述岚图品牌风格沉稳厚重、简约儒雅,希望能够与消费者心心相印、相得益彰。

这种风格调性显然是为了在后半场入局的劣势中,找寻合适的位置,同时又强调区别于特斯拉红旗、蔚来、荣威R等其他高端品牌的差异化。

从此次首发亮相的概念车VOYAHi-Land来看,游艇悬浮式的引擎盖,全车鸥翼门设计,游艇式中控,一体式贯穿大屏,全车屏幕多达五块……给人的视觉冲击不可谓不惊艳,岚图想要打造高品位、高颜值、高性能、高科技的电动车品牌形象的意图十分明显。

而按照东风的计划,岚图将于2021年正式投放市场,且今后每年都不少于一款新车。未来3—5年,岚图产品布局将覆盖轿车、SUV、MPV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形成全面有机的产品矩阵。

扶上马,送一程

竺延风这样描述岚图的目标:打造成为中国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的领先者,一幅“岚图”绘到底,推动东风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仅从岚图两个字,就能听出东风的期望有多高。而岚图张开双翼的logo,也表达了鲲鹏展翅、自由飞翔的寓意。

就像蔚来寓意未来一样,鲜明又美好。

而就在不久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用“我们有一点像从‘重症监护室’到了‘普通病房’”的比方,总结了蔚来发展5年以来的艰难不易。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今年二季度首次单季交付车辆破万,也是其首次季度财报毛利润转正。蔚来至今的亏损已逼近300亿元大关。

李斌当初“没有200亿不要造车”的豪言,也成了一种现实的应验。

当然,岚图不是蔚来。与蔚来从零开始,没有大树好乘凉不同,岚图背靠东风汽车集团,岚图是富二代。

用竺延风的话说:“岚图定位于‘造车新实力’,这个‘新实力’源于东风”。理由是:第一,东风有超过50年的实践经验和研发实力,目前东风已经构建完成‘三电’研发与制造、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与集成能力,拥有高度现代化装备的整车制造工厂。第二,东风对全价值链、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优质资源的协同能力,具有产业链整合优势。第三,东风是央企,有深化改革和驱动创新的竞争优势,能为战略判断和国企改革带来新的活力。

对此,竺延风提出了“全新战略+全新组织机制+全新商业模式+全新团队”的岚图战术。强调战略上充分挖掘市场机会和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提供差异化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组织机制上探索“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模式,构建扁平、高效、务实、低成本的管理运营模式。商业模式上创新营销模式和生态服务。团队方面积极吸引来自高端品牌、电动车品牌、IT科技领域、跨行业的技术人才,管理上完全市场化。

显然,竺延风希望东风作为岚图的“富爸爸”能将自身优势转化成岚图的发展推动力,对岚图“扶上马,送一程”。而岚图站稳脚跟后,又能回过头来拉动这位年事已高的“富爸爸”继续向前迈进。作为还有一年就将告别东风的“一家之主”竺延风而言,这或许是他对于履职东风6年的最好交代。

但岚图的诞生和发展注定逃不脱猜测和质疑。

理想下的现实难题

电动车是烧钱的行业,且不提特斯拉,自主品牌里目前位列第一的蔚来已经亏损了285亿元,今年二季度刚刚亏损减少。

数据显示,2019年东风集团销售利润约为400亿元,可这是否就意味着在电动车最需要持续砸钱的头几年,岚图可以安心地当一个富二代呢?何况岚图进击的是高端电动车市场。

一汽的高端品牌红旗为例,一汽集团投给了红旗上百亿元资金,方才取得目前红旗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销量。这就意味着东风至少要给岚图拿出不少于红旗获得的资金,才能见到成功的曙光。

东风一定能或者会拿出这些钱吗?经过疫情的磨难和市场下行的残酷竞争,东风的合资品牌里,目前形势尚好的只有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都处于边缘状态,而东风雷诺已经退市。自主品牌方面,风行、风神、风光,启辰也都徘徊在低端市场。东风吃饭的孩子太多,挣钱的孩子太少了。

从已经发布的今年上半年销量来看,东风本田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18.6%,东风日产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15.2%,自主乘用车版块销量同比下降33.4%。东风是上半年销量惟一没有转正的汽车央企。目前很难预测东风的营销收入还能保持去年水平。

这些情况,对于要抚养“幼子”岚图的东风来说,可算不上有利。

东风的研发技术这些年来也似乎无缘高端,东风甚至连14万元以上的自主乘用车品牌都没有。事实上,东风的电动化尝试很早,2001年5月成立的东风电动车辆公司堪称行业首家。然而19年过去了,东风的电动化依然只体现在商用车和中低端乘用车上。

而除了要挑战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一众已经风生水起的造车新势力,来自吉利长安长城上汽奇瑞等车企面向高端市场的新品牌的竞争也不少,东风想要脱颖而出并不容易。

老实说,理想有多丰满,现实就有多艰难。

不过,坦诚的竺延风表示,“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分化淘汰赛中,一个全新事业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但是大家想一想,我们不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不就是去打虎吗?没有虎的地方你去干什么?我们就是干汽车的。”

在岚图品牌战略发布会上,武汉市四大班子集体到场,东风重要的合作伙伴包括宁德时代、华为、腾讯等公司的多位高管也到场。

用武汉市市委书记王忠林的话说:“东风是武汉的东风。”武汉这个英雄的城市,对岚图这个新高端品牌为武汉市经济发展和制造,将带来的产业升级寄予厚望。

而长江两岸,整夜的灯光秀向外界宣告了这个品牌的新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