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如何评价汽车品牌成功与否:你说销量?我说“吸瘾力”!

2020年07月31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从来不缺选择,从品牌数量到定位分级的划分,以及车型的数量,足以让大家眼花缭乱。而如何去衡量一个汽车品牌的成功呢?有人认为销量表现,有人说是影响力和传知度,但消费者在换车的时候,倘若再回来支持这个品牌,那么对于品牌方来说就是成功的,这就是品牌忠诚度。

品牌是连结顾客和产品之间的情感纽带,每家企业都在追求用户品牌忠诚度的最大化。特别是汽车品牌,因为是大宗商品,汽车品牌要从更多维度上得到支撑,包括历史、售后、服务、产品力等方方面面,产品的综合品质仍是这个复杂的时代,消费者最为看重的东西,品牌忠诚度基于此而来。

根据权威调研机构的数据,24%的增换购车主在购车时会继续选择同一厂商/品牌的产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长安福特品牌的内部转化比例更是达到了35%,大大高出平均水平,就像是有种让你一旦爱上就戒不掉的产品“吸瘾力”。

事实上,长安福特一直以来都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汽车产品。特别是近年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很多消费者从过去追逐高性价比,向追求高价值的进化,他们相应降低了价格敏感度,但对车型产品整体呈现出来的品质感、价值感有更高的要求。而长安福特其实早已作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调整,推出不少在同级中呈现高价值产品力的车型,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而在今年,长安福特更是把高价值理念推至顶峰,打造出品牌下最具统治级实力的全新车型——第六代探险者,其被赋予了长安福特一贯坚持「Fun To Drive」的操控魅力,也有坚持厚道造车理念,在配置丰富程度和主被动安全性上「看不见的用心」之处,符合如今消费升级背景下的用户需求。

全球累计800万的“销量王”

第六代探险者从初次登陆到正式上市,一直都引起国内广大车迷关注,一方面,探险者Explorer系列是福特在中国市场投产的最大SUV,我们对大体型、大空间总抵挡不住诱惑;另一方面是探险者的“江湖地位”:探险者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800万台、如今还有360万台探险者在美国本土服役,是全美累计销量最高的SUV。

而且,探险者对于很多车迷来说,就是全能SUV的象征符号,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探险者,那就是“冒险精神”,出众的性能更让它有“一往无前”的底气。

探险者的故事,几乎等于一部SUV的进取史

实际上,探险者的“江湖地位”要远远高于其硬核的形象,纵观全球车坛,探险者的历史地位完全不输任何一款车坛经典,它推动SUV从小众车转变为最受欢迎的车型,也让SUV普及世界的每个角落。但探险者最让车迷迷醉的,是其历代车型所实现的创新,探险者的故事几乎等于一部SUV的进取史,几乎每一代探险者都创下当代的壮举。

从第一代开始,“创新”和“越级”就伴随着探险者这个系列。第一代探险者配备当时豪车才有的真皮、高级音响;第二代搭载业界首个电子多片离合自动四驱系统、首量双曲安全气囊等;第三代同级首次采用三排座椅;第四代、第五代车型对主被动安全和四驱系统的越级升级等。回顾探险者这段历史,其历代车型一直以高于同级的竞争力登场。

所以,不难推断第六代探险者会以何种竞争力姿态迈入国内中大型SUV市场,从实际表现来看,长安福特第六代探险者的确无愧于历代的辉煌。

“鲶鱼入池”——第六代探险者再成为规则破坏者

长安福特第六探险者定价30.98-39.98万元,杀入合资中大型SUV领域。而纵观这个价位的同级产品,可以发现不少满足大空间需求的车型,毕竟国内消费者在这个预算选择一款合资品牌产品,更多时候是看重其更大的级别和空间。但探险者的入局将会形成鲶鱼效应,因为其相比起同价位的对手,拥有更全面的优势。

福特CD6平台

第一是更高规格的平台。六代探险者基于福特CD6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专为中大型车研发的平台,相比之下,很多竞品车型其实都是基于紧凑型车的平台衍生出来,比如说大众途昂,源于大众MQB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打造紧凑型车,而并非途锐、奥迪Q7的MLB EVO这个中大型车平台,平台规格差距立现。

实际上,它们之间平台的差距主要在于是否“专属”,比如说用紧凑型车平台打造一台中大型SUV,需要对一些核心的架构作出调整,比如说发动机舱(要匹配体积更大的发动机)、油箱布局、安全结构等方面。而基于专门为中大型车打造的平台,就不需要进行后期的调整,并且可以保证每一个部件、结构都达到最高效用,不需要为兼容性而妥协,所以理论上拥有更好的整车表现。

纵置后驱布局

还有一点,CD6是以纵置后驱为基础的平台,在乘用车领域,后驱布局是相对高级的驱动形式,从很多高端豪华车、性能车产品都采用后轮驱动形式可以证明这一点,包括大部分豪华SUV的四驱车型,搭载的也是基于后驱的适时或全时四驱,在巡航或日常驾驶中都是以后轮为驱动主力,探险者的驱动方式也是如此。

事实上,后驱对于一款针对多路况的中大型SUV来说其实是更优选择。第一是后驱布局大大提升车辆的灵活性,减少转弯半径,这对于一款中大型SUV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所以探险者这台身长超过5米、宽超2米的大车,最小转弯半径仅为5.9米,是非常灵活的一个数字了。

第二,后驱对爬坡更有利。车辆在爬坡的时候,由于重心后移,后轮压力更大所以轮胎抓地力比前轮更高,后驱的话动力作用在抓地力更强的后轮,驱动效率自然更高。前驱反之,动力输出到抓地力相对更低的前轮,效率不如后驱,容易出现驱动力不足。

还有就是后驱带来的操控性能,这也是后驱布局天然的优势。不仅如此,第六代探险者的底盘规格也非常高,例如采用了双球节弹簧减震支柱铝合金前悬和整合式多连杆铝合金后悬,相比起对手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拥有更好的轻量化以及更贴服的悬挂表现,车辆动态和操控表现本身已经站在更高的起点。

越级动力总成

别忘了,历代探险者的越级动力,消费者向来都可以从数款动力强劲的福特高性能V6及V8发动机中选择。当然,随着全球汽车技术趋势,探险者也用上EcoBoost系列发动机,但其依然保持了高于同级的强大性能水平。

福特升级版第四代2.3T EcoBoost发动机

探险者全系标配了全球十佳升级版的第四代2.3T EcoBoost®发动机,这副福特2.3T引擎车迷都非常熟悉,与Mustang、福克斯RS上的2.3T同源,强悍的动力水平有口皆碑,最大功率达到276马力,峰扭达到425Nm,高出同级高阶动力一个身为。与之匹配的还是一套10AT变速箱,拥有更宽泛的齿比,对动力梳理得更加平顺,也能诱发出这副引擎的强大实力,百公里加速仅为7.8秒(四驱)、7.6秒(后驱),这样的数据足以让很多运动型车汗颜了。

40万的产品、70万的价值

综合来看,探险者凭借高级别的平台、底盘规格和动力总成,在机械水平上完全达到40万级中大型SUV的标杆水平。而事实上,探险者身上的这套机械规格,已经远超于合资SUV水平,达到同为中大型SUV的宝马X5奥迪Q7奔驰GLE等这些70万级豪华车规格,并且动力水平上已经超过了它们的入门版本,足以证明,探险者的产品价值已经比肩级别更高、更贵的豪华品牌车型,堪称40万级“性能王”。

而且值得一赞的是,探险者的配置水平也与平台级别同步,同样做到同价位对手中的越级优势。例如全系支持L2级别的Co-Pilot 360智行辅助驾驶套装,集合自适应巡航、带行人识别的AEB感应主动刹车和TSR限速识别系统等。LED大灯、带摄像头清洗的倒车影像、全景天窗、三区自动空调及12.8寸SYNC+车联网大屏均为标配。全系车型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配置都相当高,打消了很多人对成本偏重机械方面而削弱配置的顾虑吗,也足以看出长安福特对国内消费者的诚意。

L2级福特Co-Pilot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事实上,解读第六代探险者是非常有趣的,仿佛在回顾历代探险者的每一段历史,看到它如何通过打破市场规则的产品力,成为市场的标杆,历代车型都为以消费者提供高价值的SUV产品为“己任”,如今第六代探险者也不例外。

钟述

作为长安福特在中大型SUV领域的重磅产品,全新第六代探险者以低入手成本获得高价值的产品力特性,很符合如今消费升级的趋势。实际市场表现也足以说明,6月中旬刚刚上市的探险者便获得市场积极反馈,上市不到一个月,终端订单数已突破4000台,消费者对这款产品的认可度很高。与此同时,凭借强横产品力,全新探险者将形成对同价位竞品的冲击,加速这些对手们对自身的提升,形成鲶鱼效应,成为“最不受对手待见”又“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挑战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