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错位竞争直面“生死年”,新特汽车打的什么小算盘?

2020年07月31日 21:07: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7月20日,沉寂了将近半年的新特汽车有了新的动作,发布了AEV s全新车型。作为新特汽车的全新车型,AEV s全新车型定位为纯电动微型车。对于新特汽车的新车,新特汽车将会如何打好这张牌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曾经意气风发的造车新势力,如今频频被爆欠薪、裁员、拖欠供应商货款等。2020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是“生死年”,即使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巨头都在谋求出路。新特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与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战略不同,它选择避开竞争最激烈的地区,深耕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希望通过错位竞争的方式,来赢得下半场的胜利。

AEV s临危受命

7月20日,沉寂了将近半年的新特汽车有了新的动作,发布了AEV s全新车型。作为新特汽车的全新车型,AEV s全新车型定位为纯电动微型车。对于新特汽车的新车,是在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满足新特汽车的战略规划。纯电动微型车市场上并没有SUV、轿车等细分市场,所以AEV s全新车型在进入微型车市场后,新特汽车可以集中火力来拿下这一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新特汽车选择在此时主攻微型车市场,无疑是最佳时机。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一、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原本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会把购车预算降低,选车过程中会偏向于用车成本低、低于购车预算的车型,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上班族,纯电动为新车已经可以满足日常的需求。

二、纯电动微型车市场一直以来都被大家所忽视,虽然大部分车企都有涉及到这一市场,但是却并没有深度的去开拓,即使是当年的长安奔奔也没有完全打开这一市场。直到最近欧拉白猫的上市,这一市场才开始被挖掘。所以,微型电动车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市场,新特汽车选择此时进军,将会在短时间内获得想象不到的成效。

不过,新特汽车的计划中并没有将AEV s单纯作为一款产品来出售,而是希望借助新车在出行服务领域的推广来快速提升品牌影响力。在AEV s正式发布之前,新特汽车旗下出行品牌“新电出行”宣布开启贵州六盘水地区出行业务试运营,“新电出行”采用司机加盟的形式,对于首批司机,新特拿出50台新车为当地用户提供优质和安全出行服务。作为一款刚刚上市不久的车型,就成为了“当家”,AEV s可以说被新特汽车寄予了太多希望。

新电出行打的什么小算盘

目前,新电出行已经获得了全国范围多座重点城市的网约车运营牌照。截至目前,新电出行已经在重庆、成都、贵安新区、遵义、六盘水以及山东等20个城市拿到运营牌照。为了鼓励司机接单,新电出行针对六盘水设计了司机冲单奖,根据完成订单的数量,可以获得不同等级的现金奖励;另一方面,用户也可以通过使用此项出行服务获得一系列的优惠。无论是司机冲单奖,还是用户享受的优惠,其实都是需要新特汽车从自己钱包里掏钱出来维持这些活动的。或许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在目前这样的大环境下,新特汽车还要加速出行服务的发展。

出行服务对于一家车企来说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蔚来资本与罗兰贝格联合发布过一份报告,指出未来新车销售将向新型出行概念强势转移,预计到2020年,用于新型出行服务的车辆将占新车销售的13%,到2025年将上升至20%。这样的数据对每一家车企都是有诱惑力的,因为汽车行业自2018年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后,一直面临产能过剩的难题。

如果整车企业选择将车辆用作出行,不仅能够转移车市下行带来的库存压力,还可以增加车辆分销渠道。去年九月份,上汽就有过让员工抓阄做网约车,给出7500个享道司机名额,分配到集团旗下各个子公司,再分别分流内部员工,以应对集团销量危机。虽然看似无奈,但是也侧面反映了出行服务可以从多个方面缓解企业内部的压力。

除了新特汽车等造车新势力以外,很多车企都在为出行服务做准备。我们可以借鉴一下丰田汽车的战略规划,2018年丰田就声称要“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型成一家移动出行公司”,2019年就与滴滴合资成立了丰桔出行公司。虽然丰田看似有些激进,但是事实上丰田汽车依旧是以汽车研发技术作为核心竞争力。丰田推出的一系列未来出行产品,比如医疗场景用车e-Calm01都表明丰田并不仅限于网约车,而是成为更适应未来移动出行趋势的新车企。

虽然新特汽车已经开启了新电出行,但是能否真正走下去,还是要看新特汽车接下来的发展,毕竟出行服务曾经也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业。个人认为新电出行最大的难题已经不是战略规划路线,而是在于如何保证资金的持续输出、把握发展速度等,如果发展速度过快,势必会引起资金供应不足,如果太慢,又可能会被其它出行公司抢占市场份额。

2020年,首要任务活着

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可以说雪上加霜,有不少造车新势力的负责人表示“每一天都在为生存而努力”。新特汽车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闷声发大财”,但是事实上这些都取决于新特汽车能够看清自己的定位以及分析市场情况。新特汽车从去年年初开始,就已经制定了“活下去”的目标,希望通过不盲目追求产品销售量、交付量、不拼速度谋求发展。

根据新特汽车CEO先越透露,新特汽车未来会有进一步融资计划。“新特汽车的轻资产和灵活创新模式更容易吸引现阶段政府和资本方的需求”。新特汽车目前主打的轻资产战略可以将车企的资金风险等降到最低,避免因为新车计划搁置等问题。相比于其它车企的盲目拓张,新特汽车的发展更加稳健,所以它存活的几率将会更大,或许真的有可能会在下半场中赢得胜利。

记得之前,《禾颜阅车》在针对皮卡解禁政策相关文章里提到的“农村包围城市”,现今的新特汽车又何尝不是以相同的方式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新特汽车在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发展,不仅避开了造车新势力大部分成员的锋芒,还可以更好的积累自身的影响力,看似默默无闻,实际上确实加深布局、厚积薄发,这种战略目光也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点评

贵州等地的出行服务还不够完善,新特汽车选择此时入局,或许可以在西南地区的网约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另外,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延期,对于新特汽车来说,将有助于其新车的推广。从上述的两个方面,我们可以清晰的分析出新特汽车将会在2020年“生死年”安然度过。最后,笔者也还是希望部分造车新势力可以多了解一下自身的情况来制定合适的战略规划,避免像奇点汽车等车企一样惨淡收场。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