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释放重要信息:28国使用人民币结算,菲律宾又传好消息

2020年08月01日 07: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众所周知,美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之所以强大,主要是因为其经济和军事实力,尤其是经济实力,由于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了以美元为国际货币的体系,因此使美国的经济霸权更加稳定。但是最近,随着伊朗和委内瑞拉先后宣布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后,我国的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扩大。据悉,目前全球有18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结算,这意味着人民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美元则相应走弱。

早在委内瑞拉之前,世界上主要石油出口国家伊朗、沙特、阿联酋、俄罗斯等国就已经开始了“去美元化”进程,譬如,伊朗石油行业已经把人民币列为三大主要换汇货币,并替代了原来美元的位置,而且伊朗还提前把2000万桶原有存在中国大连保税仓库中。另一个中东石油大国沙特也正在考虑石油交易中抛弃美元,改用人民币和欧元计价。讽刺的是,作为支撑美元国际地位的基石——石油美元的诞生正是来自1973年美国和沙特达成的协议。

近些年来,中国作为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在石油交易结算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2018年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的原油期货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极大增强了中国在石油定价权上的话语力量,而且依照交易规则, 产油国和交易商以人民币结算向中国出售原油,能够直接将人民币兑换成黄金,这对众多石油输出国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在不少交易商看来是极大诱惑。

尽管美元仍在国际贸易中具有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各国已经开始“用脚投票”,美元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未来很可能失去国际货币中一枝独秀的地位,而人民币则最有可能取代美元,成为新的全球性货币。

而继28国先后使用人民币结算之后,菲律宾方面也传来了好消息,从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来看,去年中菲双边贸易额达60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5%。根据中国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市场在中国的投资增长了83倍,达到487亿元人民币。可以看出,东南亚市场也是中国公司的主要投资场所之一。幸运的是,随着两国之间的合作不断增加,该国还在不断向中国市场扩展橄榄枝。

菲律宾与中国的贸易在今年上半年继续改善,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量显着增加。上半年人民币结算量为3025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72亿元增长138%。菲律宾的人民币清算量急剧增加,反映出该国市场对人民币的认识和认可度提高。

随着各国逐渐的“去美元化”,人民币的地位迅速提升,也让越来越多菲律宾本土企业意识到了。双方货币的直接兑换有利于对冲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方式使双方的贸易取得了更高的成效。

菲律宾企业对人民币的需求量暴增,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大见证,数据十分直观地体现了人民币国际发展的迅猛劲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扩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人民币的道路将会越来越宽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