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这十年“吊打汉兰达”的SUV都去哪儿了

2020年08月01日 09:24:03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近日,吉利汽车被航空工业中心指存在侵权行为,宣传片中擅自使用“运20”飞机形象进行宣传,被要求停止侵权并公开道歉澄清。与此同时,吉利豪越还在6月23日发布会价格亮相环节,公开用“大汉”价格作为参照。而且网上还有媒体发布视频,也是豪越霸气撞向汉兰达。可谓是近年来“上市吊打汉兰达”最明目张胆的品牌了。

自从汉兰达开辟了中型SUV细分市场之后,仿佛全世界SUV厂商都在“扎汉兰达的小人”。以至于每款新上市的中型SUV,都要在口头上吊打“汉兰达”一番。然而这些“吓尿汉兰达”的神车又在很短的时间内销声匿迹,他们都去哪儿了呢?

【TOP1】降维攻击的吊打者:大众途昂

大众途昂的出现,确实让汉兰达所在市场为之一颤,它应该算是吊打汉兰达最强劲的对手。它基于大众MQB模块化平台打造,车身超过5米,轴距2.98米,比定位为大型SUV的Q7、X5和GLE还要大一圈,并配备了2.0T及2.5T涡轮增压发动机。

事实上大众途昂也确实得到了市场的追捧,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途昂“被拆车实验”后,它“空荡荡发动机箱”、“高尔夫平台”、“用料低质”等负面信息一一报出。

反观汉兰达,其采用的是与雷克萨斯RX一样的平台,平台技术更加成熟,用料内外一致,整体空间和车身比例更加协调。正因为如此,大众途昂逐渐失去了汉兰达一样坚挺的品牌优势,跟其他品牌一样,依靠终端优惠来换取市场销量。

途昂于2017年3月29日正式上市,到了2018年5月,市场优惠幅度就高达6.5万;到了2019年市场优惠幅度已经到了7.5万左右,而2020年2月达到了优惠幅度的顶峰,全系优惠10万元。

反观汉兰达,从2018年至今,现款汉兰达已算是处于产品末期,其新车和二手车市场都保持着“理财产品”的姿态,让途昂最终成为了喊着“吊打”的过客。

大众途昂如今的销量:SUV销量排名29位(7月优惠保持在6.5万以上)

大众途昂保持“吊打”姿态长达一年,随后只能靠大幅度优惠来保持销量。如今大众途昂已经不再绑定汉兰达进行营销宣传。

大众途昂“蹭热指数”:☆☆☆☆☆

【TOP2】结构攻击的吊打者:本田冠道

本田冠道的上市,对于汉兰达来说算是一次结构性的“吊打者”,同样庞大的车身,本田抛出了第二排座椅最大腿部空间的概念,因而取消了第三排座椅。这一说法在当时得到了很多舆论上的认可,甚至有人认为汉兰达的7座设计只能紧急情况下使用。

本田冠道有自己的倔强,即使最大第二排空间得到了舆论的广泛认可,但销量从2016年10月29日上市之日起,就一直没有起色。开始以为这是本田善用的饥饿营销,但直到本田冠道在2018年开始优惠后,在市场上依旧没有替代汉兰达的迹象。我们才发现它的市场认可度真的没有汉兰达好。

本田冠道的第二排座椅由于靠背不能调节角度,导致舒适度不如汉兰达的第二排,超大腿部空间仅仅满足了视觉体验,并没有带来汉兰达一样的舒适体验,也没有汉兰达多变、实用的后排空间。

同时还触及了部分国人对第三排空间的内心诉求,所以本田冠道只能说是走了一条自己的路,再也没有跟汉兰达扯上关系。

本田冠道2020年7月份最大优惠幅度达到5万左右,而销量:排行SUV品类的第49位

本田冠道“蹭热指数”:☆☆☆☆

【TOP3】坚持最久的吊打者:福特锐界

福特锐界算是最早捆绑汉兰达的中型SUV,也是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一款车。锐界不但长期吊打汉兰达,随着大众途昂的上市,福特锐界还借着“拆车评测”,将途昂从神坛拉下,也可以说锐界真正吊打的是大众途昂

2015年5月,第二代锐界国产上市,从它的车身数据到它的动力数据,几乎都与汉兰达旗鼓相当,再加上它也有7座选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媒体都自然而然地将其视为汉兰达唯一的竞品。

当然,锐界是有自知之明的,为了与汉兰达形成定位站队,从上市之初就保持在终端优惠政策。

不过,随着福特品牌整体在中国的沦陷,锐界也失去了品牌支撑点,高油耗、电瓶亏电、保养费用超BBA,等实际问题逐渐将福特锐界剔除在主流SUV市场之外,更别说再吊打汉兰达了。而汉兰达在油耗、维修保养等用车费用上,一直保持较低的姿态,在这点上也是获得了众多用户的认可。而在品牌层面上,丰田的品牌口碑始终保持稳定。

2020年7月,锐界依旧没有退市,市场优惠保持在7万元左右,如今销量:SUV销量排名100位。

福特锐界“蹭热指数”:☆☆☆

【TOP4】最新的吊打者:别克昂科旗

别克曾经认为自己的昂科威就能与汉兰达比肩,但很快就明白了根本不在一个段位上。昂科威在紧凑级SUV都没混到前几名。2019年,更大一号的昂科旗上市,名正言顺的吊打汉兰达,却遭受是市场进一步的打击,连续数月销量难以过千。

作为后来者,昂科旗在硬件上还是相当强悍的,顶着“XT6、昂科雷同平台产品”的旗号,高调挑战汉兰达,并在定价上还高于汉兰达6万元,以显示自己有“吊打汉兰达”的资格。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昂科旗4981mm*1953mm*1732mm的车身尺寸,2863mm的轴距,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9挡变速箱,非常适合与汉兰达针锋相对。

本身别克品牌一直以来给人的印象,就与丰田有点类似——除了用车成本高以外,舒适、家用,以及突出服务等,也都是丰田的路数。但由于隶属于上汽通用品牌,昂科旗只能融入在“群狼战术”的别克大策略里。没工夫精雕细琢汉兰达人群的真实需求,用价格杠杆来换取市场。看似“更实惠”,但直接背离了汉兰达人群对产品稳定性的基础诉求,毕竟新车所有的降价都会加倍的体现在二手车市场,与汉兰达轨道渐行渐远。

昂科旗上市半年,终端优惠已经高达7万有余,等于把上市之初高于汉兰达定价的6万全部吐出来后,还要倒贴1万进去。即使如此它的销量依旧非常惨淡:SUV销量排名126位

昂科旗“蹭热指数”:☆☆

【TOP5】最硬朗的吊打者:JEEP大指挥官

在昂科旗之前,JEEP大指挥官也曾经幻想过将汉兰达干掉。并且作为SUV界的老大哥,JEEP信心满满地推出了曾经让国人期待已久的大指挥官。并且将5.7L发动机降至2.0T发动机,从而让价格更贴近汉兰达,甚至还给出了比汉兰达还实惠的价格。然而JEEP大指挥官就从来没有对汉兰达产生过威胁。因为JEEP根本没有搞明白自己的定位于汉兰达有多大的差距。

JEEP在中国的口碑就是越野能力和硬朗的外观,大指挥官进入中国后居然找汉兰达当做参照物,只能说是彻底的营销失败。

不仅如此,虽然口头上一直没有放弃“吊打汉兰达”,但营销传播上从来没有离开自己的2.0T发动机性能优势,这又是一个背离汉兰达人群的经典案例。

买汉兰达的人怎么可能在乎你那台2.0T发动机到底高出几匹马力呢,汉兰达的动力节能性,以及传动系统的平顺性,才是这类车主的最看重的环节。喜欢加速的人何必买7座SUV?

在2018年上市以来,JEEP大指挥官就从来没有离开过“惨淡”二字,定价高于汉兰达5万元的大指挥官,市场优惠幅度居然高达12万,你没看错。入门级大指挥官终端市场价格只要15万即可入手。

然而如此夸张的优惠幅度换来的市场销量仅仅是:SUV销量排名162位

大指挥官“蹭热指数”:☆

【白希文总结】

除了上述几款合资品牌外,几乎所有自主品牌中大型SUV上市都会用“吊打汉兰达”当作上市口号。

他们有的空间大,有的配置高、有的动力足,有的设计靓。甚至像吉利直接就在发布会上明刀明枪地拿汉兰达当作靶子。但由于市场人群相去甚远,用户属性与汉兰达根本不在同一纬度,因此不在此赘述。

汉兰达之所以横亘至今难以超越,是因为汉兰达培育了自己的专属用户,无论是稳定的品质、还是平顺的动力,亦或是均衡的大空间,都是汉兰达逐渐与中国消费者达成的共识。而那些高喊着“吊打汉兰达”的产品却在自己的定位和汉兰达的造车理念完全不同。

如同iOS系统和Android系统,你不能说所有的吊打者都不是好车,只是这些吊打者掉入了“汉兰达陷阱”。如果踏踏实实走自己的路完全可以开启一片新的市场。

非要去“吊打”汉兰达,其下场就是Android手机吊打iPhone,无论怎么努力,打出的也仅仅是“少女萌萌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