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在美上市,首日大涨43%背后的七个问题

2020年08月01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首日大涨43%

7月30日,理想汽车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它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一家主流媒体和车聚君聊起此事,问了七个问题。现在把对话分享给读者,欢迎一起讨论。

问题一、现在上市是一个好时机吗?为什么?

▎不太是好时机,因为瑞幸引起的“中概股”信任危机,余波犹在。只是好在,特斯拉和蔚来共同带起了资本对电动车的正面期望,相当于理想搭了一个顺风车。

所以,危和机都有。

问题二、理想上市是为了钱,还是有其他目的?

▎第一目的肯定是为了钱。其次可以提升品牌信任力,在供应商谈判、员工招聘、市场推广中会增加一定优势。第三,能吸引地方政府和其它资本的跟进,理论上形成资金链的正循环。

问题三、因为认购过程火爆,理想比原计划提前一天挂牌上市。您认为致使其认购火爆的原因有哪些?

▎个人觉得,是它的公关造势做的好,加上老外一惯不懂中国市场。

问题四、在业内人士看来,理想汽车的发展前景如何?

▎个人持保守态度。增程电动车的技术创新不够、产业量级不够,难以让政策单独扶植。产品核心竞争力不鲜明,增程的实际节能效果未必优于日系的HEV,环保性又不如纯电动车,对消费者的吸引点其实还是来自于性价比与新鲜感。

特斯拉势必降价、理想2年内又不出新产品,都会让它失去可持续吸引力。

问题五、李想曾言“目标是到2030年的时候,让理想成为一个年收入过万亿的企业。不只是大,还要有超过25%的利润率。” 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理想汽车面临哪些拦路虎

▎按理想未来十年单车平均价格25万来算,要达到过万亿的收入,需要一年售出400万辆车。这比南北大众2020年总销量还要多100万。或者,相当于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一半以上的新车都是理想。这个玩笑开大了。

它的最大拦路虎,就是太理想了。

问题六、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实现了毛利润的转正。毛利率转正的路,特斯拉走了十五年,而蔚来还在努力。您认为理想汽车用较快速度实现毛利润转正的原因有哪些?

▎首先,理想ONE并不是一款真正的原创导向的产品,能看到较多传统汽车的影子;技术上也不是全面革新,而是优化与适配;业态上也没有创出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更多是整合再创造。整体上并没有像特斯拉那样具有革命性的颠覆。

其次,对成本的极度压缩,包括流程的优化、原材料的降本、人员的高强度使用、运营费用的节省、宣传上采用性价比更高的KOL合作。

最后,李想本人的高度集权化管理,也有助于在创业初期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问题七、蔚来+理想+小鹏,合体后能与特斯拉匹敌吗?

▎首先,三者在运营实践中很难合体。其次,市场销量上看,上半年三者的实际交付数为特斯拉中国销量的58%,而后者在华销量的96%来自于Model 3一款车型的一个版本。

这种产品集中度、号召力、增长性,是三剑客无法比拟的。何况,接下来会有Model 3的中高配版本、Model Y、Model C(中国特供版车型)的快速推出。

所以,个人主观上希望中国新势力能合力追上特斯拉,但在可预见未来看难度很大。

车聚小结

7月30日,理想汽车IPO发行价为11.50美元,开盘价15.5美元,收盘大涨43.13%,市值达139.17亿美元。同日收盘时,蔚来汽车股价报收12.2美元,总市值达到144.16亿。

换句话,理想一上市就追平了蔚来的市值。

中国业内普遍弹冠相庆,也引发舆论探讨:理想是否是中国新势力一举成名的榜样?结稿时,又传来消息:小鹏也计划8月赴美上市。

然而,连李想本人也承认:更难的还在后面。我们看一下今年上半年理想ONE的交付数:

自4月达到交付顶峰2794辆后,理想ONE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跌。

而新势力像电子产品一样,有追新效应。在没有新产品和一鸣惊人的新技术发布时,很难靠一款产品撑下来--特斯拉也不能,它真正走量的第一款车Model S,曾红极一时,而6月份在华交付数仅76辆。

一切才刚刚开始,理想仍很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