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披荆斩棘的Stellantis能否照亮“群星”?

2020年08月02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提到Stellantis,大部分人还比较陌生,但如果说到Stellantis背后的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那几乎是人尽皆知。

7月中旬,PSA和FCA的合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双方协议将新公司命名为“Stellantis”,这个陌生的词源于拉丁语“Stello”,意为“与群星共同闪耀”(to brighten with star),官方给这个名字的解释是:“这个名字的拉丁文来源向其创始公司的丰富历史致敬,与天文学的融合,则抓住了推动这一行业变革性合并的乐观、活力和改革的真正精神”。

当然,Stellantis只是集团层面的名称,并不会涉及到任何新车商标,旗下的各家汽车制造商还是保留原有商标和名称,据悉,双方预计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完成全部合并业务。

在华之殇

正如官方对新名字的解释,PSA和FCA这两家汽车制造商都有着悠久的造车历史,旗下也都具有不少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明星车型,但是纵横汽车行业许久的两家企业,却在中国面临着相同的窘境。

根据PSA集团最近公布的上半年销量状况,2020年1-6月PSA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103万辆,同比下降46%,其中欧洲市场的销量为884524辆,同比下降47%;具体到中国市场,此次PSA并未提及,但根据公开数据,1-6月标致累计销量为11390辆,而雪铁龙累计销量为11845辆,两大品牌前半年将将过万的累计销量成绩是什么概念,大概就是忙活了大半年还不如某爆款神车一个月的销量。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在此次疫情期间表现超群,成为全球最先回归常态的地区,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乘用车累计销售新车787.3万辆,同比下滑22.4%,而5、6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开始逐渐回温,分别达到了167.4万辆、176.4万辆,同比增长7%和1.8%,然而反观PSA今年在华的累计销量不及欧洲市场的零头,不得不让人感慨PSA的在华之殇。

另一边的FCA同样经历着在华的尴尬境况,而FCA也同样选择了与PSA一样的方式不公布中国市场的情况,但根据年初FCA集团公布的2019年财报数据,还是明显感觉到FCA正在经历着的凉意,2019年FCA全年营收1190亿美元(人民币约合8307亿元),同比下降2%,净利润为30亿美元(人民币约合209亿元),同比下降19%,而在亚洲市场,FCA全年亏损3960万美元(人民币约合2.8亿元),销量上,FCA在亚洲市场销量仅为14.9万辆,同比下滑29%,中国市场,广菲克销量更是跌至7.9万辆,同比下滑40.96%。

事实上,PSA和FCA在国内市场的一路下跌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以至于在雷诺推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时候,同为法系车的PSA还被拉出来推测何时推出中国市场;纵观PSA和FCA,比较相似的是二者都经历过国内市场的高光时刻,但如今却都沦落到退市的边缘。

Stellantis能否照亮“群星”?

对于FCA来说,寻求合并这件事已经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FCA便有意向与通用汽车合作,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合并不了了之;2017年,FCA启动了与吉利汽车的合作计划,但不巧的是吉利汽车最终选择了戴姆勒,FCA的合并计划再次搁浅;2019年,FCA寻求与雷诺的合作计划,但最终因为法国政府的接入,合并再次成为泡影。

2019年下半年,PSA与FCA的合作计划开始浮出水面,10月底两家公司发布联合声明,以50比50合并的方式进行业务全面整合,并与年底正式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合并协议,尽管合并过程中,PSA和FCA遇到了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各自股东等多方的阻碍,但此次官宣集团新名称,足以见得双方对于合并仍持乐观态度。

尽管站在国内市场的角度来看,PSA和FCA的合并算不上什么强强联合,但从全球角度来看,似乎也未见得那么弱,按照去年的双方销量来看,合并后的销售额总计为1670亿欧元,仅次于丰田大众,按照产量来计算,合并后的PSA和FCA,将以870万辆的成绩排在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之后,超过美国通用汽车,位列全球第四。

另一方面,合并后的PSA和FCA在法国的市场份额可能会突破45%,两者轻型商用车在意大利的市场份额也将达到48%,这也是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站出来阻止PSA和FCA进一步合并的主要原因。

回到中国市场,无论是PSA还是FCA肯定都希望实现逆袭,然而,东风和广汽都没能扭转的局面, PSA和FCA合并就能挽回吗?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事情也并非绝对,毕竟标致雪铁龙DS以及Jeep在国内还是有一定的用户口碑,成功激活用户,销量还是能够实现扭转。

总体来说,PSA和FCA的合并在全球范围内还是存在照亮“群星”重新书写历史的可能性,但是这份可能性的高低将取决于中国市场能否突破,至于如何突破中国市场?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估计PSA和FCA也没想明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