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创品牌半年成绩单:蔚来上牌量过万、理想还需观察

2020年08月02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不太友好,对于新能源汽车就极为不友好,而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的新创车企们,那就比较恶劣了。

1564561539613580.jpg

前几年如过江之鲫般涌现的新创车企,在市场大浪的洗涤下不断出现各种问题,即使是领头羊蔚来去年也一度步履维艰。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叠加新冠疫情的暴击,大部分新创车企去年下半年显现出的颓势有增无减,不仅销量增长速度变缓,资本市场弃之如敝履。曾经小有名气的几个新创品牌接连走向破产清算。

上半年上牌量.png

从销量看,新创品牌的分水岭非常明显。2020年上半年上牌量数据显示,蔚来稳居第一位置,近1.5万的上牌量让其他品牌难以望其项背。

理想汽车虽然交付比较晚,但其增程式插混车型在很多城市都能获得牌照优待政策从而收获可观的销量,短短半年交付量蹿升到新创品牌第二位。不得不说有汽车垂直媒体经验的李斌和李想真的更了解用户的需求,也知道怎么让用户买单。不过,理想汽车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交付量下降值得关注。

威马、小鹏和哪吒三个品牌目前处于第二梯队,短时间内很难追上蔚来的步伐,但这三个品牌基本已经“上岸”,短期看存活下来问题不大。它们也都在着手准备IPO,如果能顺利上市融资,未来的发展也多了一些保障。

第三梯队目前有三个品牌,分别是速达、零跑和智骏。无论是销量还是企业规模体量、产品力与第一、二梯队都不在一个层面。未来的不确定性非常大,稍有不慎出点问题很可能就永远掉队。三个品牌中,逐渐找到感觉、并且有上市公司大华股份支持的零跑汽车的机会相对大一些。

从爱驰开始的第三梯队往下的品牌中,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基本上可以洗洗睡了。其中,有些企业已经确定掉队,现在只是苟延残喘,不甘心就此退出舞台而已。还有一些勉力维持,期待能再次获得机会咸鱼翻身。

但从市场给予新创品牌的时间窗口期来看,这些品牌基本没啥机会了。当然,相较于那些最终没等到产品上市便胎死腹中的新创品牌来说,这些品牌好歹在市场上“活”过一次了,不枉来人间一回。

蔚来:优势明显 势头大好

在2019年还是最“惨”的蔚来,到2020年明显是时来运转了,好事一波接着一波的来,不仅获得了百亿投资,股价也迭创新高,这一切都得益于蔚来今年上半年稳定的销量。

蔚来.png

蔚来今年上半年上牌量达14048辆,是新创品牌中唯一一个上牌量过万的品牌,领头羊地位短期内比较稳固。并且,蔚来自2月疫情之后,上牌量连续4个月增长,尤其是二季度,月度上牌量都在3000辆以上,表现稳定。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新款ES8车型4月中旬开始交付后销量一路上涨,6月份上牌量已经占当月总上牌量的1/3,开始扭转之前的ES6强、ES8弱的失衡局面。可以说,蔚来现在已经不止是新创品牌领头羊,更是中国品牌高端电动汽车的代表。

9月份,蔚来第三款车型EC6将开始交付,预计对第四季度的交付量会有较大贡献。

理想汽车:上半年表现良好 车型单一存隐患

理想汽车在2020年上半年里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这与其选择的技术路线有很大关系,毕竟相较于纯电动车来说,增程式电动车没有里程顾虑,在全国很多给予插混牌照优待政策的城市都非常吃香。

理想.png

当然,光是技术路线独一无二还是不够的,理想能取得不错的销量与其产品定位和产品品质分不开,毕竟30万元出头能买到尺寸比肩宝马X5的大7座SUV,这个性价比会让很多有需求的用户动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理想ONE的销量自4月创出新高后,5月和6月连续两个月的销量均出现下滑,这不是一个好兆头。当然,这2个月的销量下滑是暂时现象,还是说理想ONE前期积累的订单已经交付完毕,而后续订单不够?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虽然理想ONE在同级别中车型中确实拥有超高性价比,但理想汽车的软肋在于目前只有理想ONE这一款车型,过于单一。

从细分市场的需求来看,大7座SUV的市场规模本身就不算很大。并且相较于插混市场现有的其他产品而言,大7座SUV的需求也明显弱于轿车和中型、紧凑型SUV。所以理想在推出新车前如何保持理想ONE销量稳定并且能不断增长,确实是比较大的挑战。

威马汽车:眼光别太高 EX6需尽快提量

威马汽车曾经紧跟蔚来的脚步,但在今年上半年被甩开的差距有点大了。去年信誓旦旦要拿下10万辆销量目标的威马,加上今年的销量估计离既定目标也有不小距离。

威马.png

威马目前有两款车在售,其中最早上市的EX5是该品牌销量的绝对主力。但是经过一年多发展,现在的EX5让人感觉新鲜度已经不够了。从产品来说,EX5在工艺上没有传统车企的品质,在智能网联的应用上又不及特斯拉、蔚来和小鹏,整体略显平庸。

威马第二款车型EX6也没有为显著提升其品牌力。这款车在去年匆忙上市,但似乎并没有找准产品定位,与EX5在很多地方有些趋同,差异化不明显。据悉EX6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改进,届时再观察EX6能否为威马贡献更多销量。

总体来说,威马品牌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但特点不突出,作为一个定位智能汽车的品牌来说,需要在智能化和互联网化的应用上走得更前沿一些。

小鹏汽车:G3和P7能否形成合力很关键

曾经的新创品牌三巨头之一的小鹏今年上半年的上牌量表现也只能用“一般”来形容。P7由于在上半年还未开始大批量交付,所以没有能展现出真实实力。

小鹏.png

并且,从P7开始交付的两个月数据可看出,由于P7的到来,导致了G3车型上牌量的下滑,这对小鹏来说不是一个好事。毕竟推出更多车型是为了丰富产品阵容,增加用户人群覆盖度,如果最终变成此消彼长的态势,就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

小鹏P7从7月份开始正式大批量交付,G3也在成都车展迎来全新升级改款,预计下半年表现会优于上半年。

P7刚刚开始交付,销量还有待观察。预计P7不会对特斯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其主要竞品还是比亚迪汉EV。小鹏P7比亚迪汉EV的产品力各有千秋,中低配车型价格差异不大(22-25万元之间),但高性能四驱版本,小鹏P7比汉EV高6-7万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汉EV即将推出一款低功率、低续航的版本,预计补贴后售价预计在20万元上下。此举一方面是为了覆盖更宽的价格区间,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品牌对于2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轿车细分市场仍然信心不足。与蔚来不同,小鹏汽车从一开始创立之初就不是一个高端品牌,因此,P7冲击中高端市场也会面临和比亚迪一样的困难。

而且,作为一个新创品牌来说,小鹏的品牌力与比亚迪这样的老牌车企相比仍有不足。

哪吒汽车:一只脚迈入头部领域

过去一年多来,哪吒汽车的发展比较快。2019年新创品牌的格局是蔚来、威马和小鹏属于第一梯队,哪吒汽车基本是单独处在第二梯队,与第一梯队的三巨头有一定差距,但又明显领先于其他新创品牌。2020,哪吒的销量已经基本快追上威马和小鹏了,可以说一只脚已经踏入头部阵营。

哪吒.png

不过哪吒也和小鹏一样需要注意,随着第二款车哪吒U销量增长,其首款车型N01的销量却在降低,近两个月的总上牌量基本上差距不大。虽然U的售价和利润都远超N01,但如果能让两款车的销量齐头并进肯定是更佳选择。

对哪吒来说好消息是其N01车型入选了电动汽车下乡的名单,这应该能为哪吒在下半年增加一些销量。

但哪吒汽车当下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将哪吒U卖好,并为后续中高端车型的推进做好铺垫,从而提升其品牌力。

从品牌来看,哪吒汽车确实沾了哪吒这个IP的光,在消费者认知层面具有一定优势,但U车型作为新创品牌的智能化电动汽车,其智能方面的应用在同级中不算突出,未来还需进一步提升。

速达/零跑/智骏:稍有偏差就可能彻底掉队

在哪吒汽车之后的速达、零跑和智骏三个品牌目前处于中间地带,如果能走对发展的方向,还有希望继续下去。

这三个品牌中,零跑的机会比较大,虽然首款车型S01比较小众,销量一般,但第二款T03车型的思路比较符合市场需求,销量提升速度也比较快。虽然只是一款微型电动汽车,但起码能帮助零跑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先活下来,好准备后续产品上市。

速达作为曾经被认定为“僵尸”企业的品牌,能够复苏实属不易。虽然在2020年上半年速达也有超过千台的上牌量,但其全部销售区域都局限于河南省,大部分销量都是速达所在的三门峡市内部消化了,这并不利于其后续发展。如果要将品牌做长远,速达应该尽快考虑如何走出河南。

智骏在新创品牌中虽然名头不大,但在规划上走得比较清晰,目前有三款电动车型在售,在新创品牌中算是产品线覆盖度相对广的。对于智骏而言,如何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是当务之急。现在的汽车市场,“酒香还怕巷子深”。有那么多知名车企天天吆喝着,如果智骏不能扩大自身传播声量,再过一段时间基本就被庞大的市场淹没了。

爱驰/云度/天际/前途们:时间已经不多了

从爱驰开始往后的新创品牌在2020年的上半年基本没啥表现,有些甚至到了苟延残喘的境地。

这些车企基本各有各的问题,比如爱驰,本身U5车型还可以,但推出时间太晚了,同级别的威马EX5小鹏G3已经铺垫两年之久,市场对U5这类产品已经没有了新鲜感,同样状况的还有天际

另一种就是类似云度、电咖、新特等品牌,它们作为新创品牌,走的还都是传统车企的路子,产品缺乏新意和亮点,进入市场后一直与传统车企在竞争市场,并无优势可言。

前途的发展战略出现了重大失误,虽然完美规避了主流市场的激烈竞争,但选择的细分市场太过于小众,面对的用户群体完全无法支撑企业的正常发展。如果找不到新的资金,业务无法重启,也就永远失去了机会。

当然,还有一批如迈迈、国金、朋克等品牌,都是脑子一热就扎到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无论是企业的体量、资本还是技术实力都偏弱,预计很难再有翻身的机会了。

总体而言,从爱驰往后的这个阵营中的大部分品牌现在就可以洗洗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