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道变了,“保守”的大众,在中国市场斗得过特斯拉吗?

2020年08月02日 14: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当下,国产特斯拉正在逐渐蚕食着国内纯电动汽车的市场,Model 3单台车型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似乎特斯拉正在从搅动市场的鲶鱼变成鲸鱼。

根据目前的消息看来,特斯拉另一款“大家都买得起的SUV车型”Model Y,已经在今年三月正式开始交付美国车主,并将于2021年开始实现国产。

特斯拉Model Y

相比起来,国内汽车大佬品牌大众行动则是迟缓得多,其首款MEB 平台车型 ID.4车型最近才掀开迷雾,逐渐清晰明朗起来。

最近,从国家工信部获悉了上汽大众版ID.4的动力信息,新车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150kW的驱动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60km/h,上汽大众为之配备了电池能量密度为175Wh/kg的三元锂电池,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555km。

从同级别车型看来,大众ID.4的动力配备,无论是动力还是电池储备上,都有些中庸。比续航比不过造车新势力,比动力比不过5.1s破百的特斯拉Model Y。不过作为传统车企的老大,大众也没想要搞太多的噱头,追求的还是“稳"。

从之前公布的信息中看到,大众ID.4设计还是非常出众的。大众 ID.4在继承传统设计基础上,似乎更多了一些呆萌气质。大众 ID.4最亮眼的设计当属灯组,LED日间行车灯将前大灯轮廓勾画出来,并由一条灯带将灯组连接,而大众最新的黑色logo设计也非常亮眼。当夜幕降临,灯带点亮,大众 ID.4绝对是街上最亮的仔。新车腰线设计化繁为简,凹凸有致的身材完全不像传统大众应有的设计。

新车尾部更加新颖。上宽下窄的造型,使得整车看起来非常时尚前卫,能点亮的贯穿式灯带,自带熏黑效果,辨识度颇高。下方厚重的护板设计,更是提升了车辆的SUV属性。

不过说实话,论设计,大众还是逊色特斯拉不少。Model Y更像是拉高的Model 3,时尚圆润是Model Y最大的特点,而颇具特斯拉风格的灯组造型,让人欢喜不已。不得不承认,当下的消费者有些厌倦了传统汽车大差不差的造型,这也是特斯拉能够崛起的原因之一。

不过在车身尺寸上,特斯拉Model Y大众 ID.4大了整整一圈,向来喜欢加长的大众这次不太给力,不过没关系,不到4米6的大众探岳都号称中型SUV,比探岳还大一丢丢的大众 ID.4自然也会是中型SUV的定位。只是,未来国产特斯拉Model Y还能提供七座版本车型,这点是大众ID.4望尘莫及的。

不得不说,2020 年底、2021 年初量产的大众 ID.4势必跟2021年国产的特斯拉Model Y有场大战,而在背后,似乎新能源补贴政策也成为了两者交锋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新能源补贴新政策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要在30万元,所以大众 ID.4跟特斯拉Model Y会尽可能地把车型价格控制在30万元以内(没有新能源补贴,价格劣势会被放大),目前特斯拉Model 3一次次的降价也是因为这个。但是不同的是,未来特斯拉Model Y降价的手牌似乎比大众 ID.4多一点。

作为特斯拉Model 3的SUV版本,Model Y跟前者有着高达七成的零件共用率,目前不断国产的特斯拉Model 3已经通过零件的不断国产化,把售价控制在了27万元的位置,如果年底前Model 3能够实现全面国产,那么Model 3将会售价更低。于是未来Model Y的国产价格,将会非常乐观。

反观大众,其在新能源市场的动作进展有些缓慢,当特斯拉超级工厂一次次挑战价格底线的时候,大众才拿下江淮汽车股份,以推进新能源汽车进程。当然,大众有庞大的产品和用户基数,加之多年的口碑,这些都是它在这个新领域中最大的优势。

不过,在中国市场经营多年的大众汽车,一直都在传统汽车界当大佬,而说到新能源汽车,大众目前似乎还没有拿出足够的实力,来证明自己。眼下大众 ID.4跟特斯拉Model Y交战在即,坐拥更多销售渠道的南北大众,真的能在中国市场这片福地上用 ID.4打败新兴的Model Y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