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需要硬派越野,但你走都市风的样子,让人期待得紧

2020年08月02日 16:56: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如果不是硬派越野扎堆亮相,真不敢相信这是普拉多、途乐、帕杰罗退市之后的景象。

昨天海外传来消息,福特branco订单突破23万,15天之内,动手晚的客户可能要等18个月,也就是2022年,到那时候新冠疫苗可能都出来了。

查了一下branco历史,从1996年停产之后,branco已经消失了20多年。记得他的朋友估计都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谁还怀旧啊,订车的人估计比我还年轻。

所以记忆不重要,世界需要硬派越野才重要。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所以宏光侠来了。

一身酷似路虎卫士的机甲外衣,在两个X形灯组的烘托下,连五菱的展翼标志都很变形金刚,像是带着博派DNA。

动力?不知道,轴距?不知道,变速箱也不知道,只知道五菱会造一辆人民卖得起的硬派越野,而且它必定不会像传统产品那样纯粹,必定会带有部分都市SUV属性,比如精美的内饰,大屏,乃至驾驶辅助系统。

未来中国市场可能拥有一辆自己的吉姆尼,而且受众会更广。

真正该跨界的是硬派越野。

哈弗启蒙了这一点。实际上它早该这么做了。惯性思维让我们觉得硬派就应该纯粹到单调,内饰粗糙,仿佛板凳一样的悬挂,受罪是种享受,因为你够硬,因为传统……

但时代变了,朋友。

路虎卫士起源于农场,奔驰G级据说在二战时已经是军队用车。那时候“要致富、先修路”的方针还没落实,路况决定了硬派越野的出身。

我们无法脱离开时代背景去考量事物,就像都市SUV在国内外盛行一样,世界上的烂路没那么多了。

但在都市SUV多到爆炸之后,又逼出了硬派越野回归,经典美剧《真探》的主人公Rust说的好,这个世界是一个圆。我们只是在循环而已。

不过这次规模不小的返潮却带着鲜明的时代特点,比如哈弗大狗几乎明确表示自己不是一辆典型的传统硬派越野。

虽然它拥有非承载式车身,方正造型也有几分传统味道,但像长城跑那样走都市路线才是目标。看着三幅方向盘粗犷却布置按钮,简约的中控台却埋藏着大屏,副驾驶横拉扶手被染成了橘黄色,棱角分明的空调出风口下面是旋钮操作区,分明是古典和现代合奏,野性风携带着科技感,生怕大家误会自己是古墓派的。

至于后桥是否带机械差速锁并不重要,只要能满足偶尔放纵就好,大多数时间里它还是通勤工具。

多数人都不是发烧友,我们根本不要求它有那么专业。甚至说即使它有1/2是样子货,我们也不会怪罪它,因为有些人只是在看烦了都市SUV之后需要解脱一下而已。就像在疫情期间,有些朋友也需要偶尔下顿馆子,但并不代表你就要天天下馆子。

这是一种过度,是中间状态。

做个足疗不犯法吧?

还有个问题是,以往它们都是奢侈的家伙:江铃福特撼路者25、6万,郑州日产途达18万,如果是四驱后桥差速锁版本需要22.98万,国五排放的2.5L发动机,鼓式刹车,不仅价格高,连出产厂商都那么小众,生生把自己塑造成偏门。

五菱可比它们会来事多了,虽然现在不知道价格,但相信宏光侠不会让大家失望。哈弗大狗和WEY 坦克300大概率价格也不会飘,魏总刚刚表达了“长城能活得过明年吗”的忧思,先得让这支“都市硬派风”活下来才是。

但也不必误会,这并不代表硬派越野复兴而已,就像今年两厢车即将聚齐飞度,高尔夫8和思域hatchback,但说明不了两厢车市要燥起来了。只代表市场离不开两厢车,它没法成为SUV那样的大众化的品类,但是一支精品化的细分。

同样,硬派越野不会替代都市SUV的地位,但世界需要硬派越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