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比惨”谁最“亏”、雷诺巨亏600亿,沃尔沃净收为负

2020年08月02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近日,是各大车企厂商发布上半年财报的日子,雷诺创纪录巨亏72.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600亿元,曾经强悍的汽车厂商由于市场的不确定性,盈利大幅下滑,降本增效箭在弦上。

从全球范围来看,不得不说,疫情的影响是史无前例的,整个汽车产业都笼罩在疫情的巨大阴影下,没有一家全球车企能够幸免。

由于疫情导致的工厂关停,市场需求下挫,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削减成本成为不二之选,各大厂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盈利能力,同时,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是共同聚焦的重大议题,而这两样又都是烧钱的方向,这对于企业的现金流又是一大考验。

在这里,我们将对雷诺、PSA集团、菲克集团、沃尔沃集团、戴姆勒集团等车企上半年的财报进行一些解读,为大家呈现最新的汽车行业状况。

01

雷诺巨亏72.9亿欧元

“甩锅”联盟

2020年上半年,雷诺实现营收18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23亿元),同比下滑34%,营业亏损额高达7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02亿元),创下公司历史新高。销量方面,雷诺上半年销量为126万辆,同比下降35%,产量为113万辆,同比下滑42%。

雷诺公布2020年上半年亏损高达72.9亿欧元的消息一出,雷诺股价遭受重挫下跌逾9%。值得一提的是,雷诺将亏损原因归咎于联盟合作伙伴日产雷诺副总裁克洛蒂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在业绩报告会上直言,雷诺汽车受到日产汽车损失的严重影响,令此前双方一度缓和的关系再度紧张。

根据财报,雷诺上半年现金消耗高达64亿欧元,运营亏损20亿欧元,而去年同期则是获利15.2亿欧元。好在在疫情期间向其最强大的股东法国政府求助,并获得50亿欧元的政府支持贷款。

大众丰田是全球前二的车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原本为了对抗大众丰田而结盟,增强其生存能力和竞争能力,不料前有戈恩事件,后有疫情来袭,加之全球汽车销量在2018年开始整体下滑,令联盟目前面临内部团结,巨额亏损等一系列困境。比如日产,其2020年一季报显示当季净亏损为2855亿日元(约190亿人民币),这也是日产近11年来首次在第一季度出现亏损。

预计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下一步调整在所难免,包括战略方向和人事动荡。

02

PSA营收下降35.5%

大调整启动

从PSA集团的财报开始看,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4.5%;其中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95.95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35.5%。PSA经营利润为5.17亿欧元,下降了84.5%,汽车业务经营利润为7.31亿欧元,下降了72.5%。

2020年,PSA集团预期欧洲汽车市场整体下滑25%,俄罗斯汽车市场和拉丁美洲汽车市场整体各下降30%,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降10%。

众所周知,中国市场严重萎缩,中国销量为2.2万台,包括标志10462台、雪铁龙11387台、DS 113台,下降了62.4%。PSA目前在中国只有0.3%的市场份额,在整个亚洲和大洋洲总的销量上半年3.4万台,未来启动调整将不可避免。

预计下一步将继续收缩阵线、并缩减成本,加大电动化攻势。比如,PSA集团已正式和长城旗下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签订采购合同,将为PSA旗下中国及全球电动汽车配套,预计采购需求达7Gwh。

03

菲克集团净亏损10亿欧元

6月现金流改善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菲克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净亏损与调整后的净亏损均为10亿欧元。此外,集团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9亿欧元,但北美大区实现了盈利。

截止2020年6月30日,菲克集团的可用流动资金为175亿欧元,其中不包括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获得的信贷额度中未使用的45亿欧元。在6月,菲克集团的业绩表现及经营性现金流显著改善。

从市场终端来看,因疫情导致的暂时停产以及市场需求受挫的影响菲克集团上半年全球合并出货量为42.4万台,下降63%。

由于成功复产以及降本增效措施,菲克集团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9亿欧元;北美大区的出货量下降了62%,但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3900万欧元。

此外,集团的工业自由现金流为-49亿欧元,资本支出为17亿欧元,减少了3亿欧元。为缓解财务状况,菲克集团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总额高达63亿欧元的信贷额度协议。

第二季度开始,消费市场的持续复苏,欧洲中东非洲大区的生产工厂逐步恢复正常运营。Jeep自由侠与指南者“4xe”混合动力车型已于二季度开始量产。此外,全新Ghibli混合动力车型已于7月全球首发,全新菲亚特500纯电动车型也将于第三季度投入生产。

菲克集团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认为“集团的第二季度业绩表明,全体员工的果断行动及非凡贡献助力集团缓和了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在密切关注员工的健康与安全的同时,我们的工厂已实现复工复产、经销商正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出色的灵活性与财务实力足以支持我们推进预期计划的开展。”

04

沃尔沃营收下滑14.1%亏损9亿元

暂停与吉利合并计划

7月21日,沃尔沃汽车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对全球汽车市场的冲击较大,沃尔沃上半年营业收入下滑14.1%至1118亿瑞典克朗,净收益为负11.71亿瑞典克朗,同比下跌134.5%。换算成人民币,沃尔沃汽车2020年上半年净亏损在9.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高达134.5%。

在全球市场,欧洲下滑29.5%,美国下滑13.7%,其他市场下滑21.9%,中国市场是所有市场下滑幅度最小的市场,下滑3%。在中国市场,沃尔沃二季度已经恢复增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汽车表示,由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所以两家公司的合并日期将延后。预计待吉利汽车A股上市完成后,将重启该计划。

05

戴姆勒营收下滑29%

净亏19亿欧元

近日,戴姆勒集团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受新冠病毒影响,营收大幅下滑了29%,仅为302亿欧元,去年同期的数据则是42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负16.82亿欧元,去年同期为负15.58亿欧元。

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负7.08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4.47亿欧元。净亏损19.06亿欧元,去年同期为净亏12.42亿欧元。

从销售终端来看,作为戴姆勒最主要的业务板块,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厢式货车上半年全球销售额同比下滑15%,经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锐减87%。此外,公司新兴的移动出行业务板块也受到疫情冲击,上半年收入同比减少16%,经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下滑62%。

除了销量锐减,戴姆勒耗费巨大资金进行收购和业务整合,导致财务上出现巨大亏损。为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戴姆勒集团准备削减旗下的卡车和超跑项目预算,同时,戴姆勒集团计划加大削减成本的力度,或将裁减总共30000名员工。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经历了充满挑战的第二季度后,戴姆勒汽车销售开始出现复苏迹象,特别是消费者对高端乘用车和电动车的需求增加。公司将继续改善成本,向电动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

总结

从上半年财报来看,整体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严峻,亏损成为各大车企关键词,财务、销量业绩大幅下滑成为面临的共同困境,伴随而来的是一系列裁员和降本增效,欧美疫情何时结束尚有较大不确定性,车企的苦日子还得继续熬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