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们都在炫“技”,广汽有何不同?

2020年08月03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一场新冠疫情的到来,在给车市按下暂停键的同时,也让不得不“停下来”的人们有了更多思考的时间,尤其是对于正处于行业变革期的汽车行业来说,靠什么转型?如何转型?转向何方?

当停下来冷静审视“灵魂三问”的时候,不难发现,这次变革并不是一次汽车行驶中简单的转向,尤其是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喊了很多年的“弯道超车”似乎在这次迎来了最有希望的一次机会。

也正因此,在经过了过去几十年市场换技术后,如今的中国汽车品牌究竟在自主研发技术上具备了怎样的实力,又做了怎样的准备?于是,我们看到了不少中国企业开始频频炫“技”,包括吉利的CMA超级母体架构、一汽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长城的“柠檬、咖啡和坦克”……那么,作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广汽在技术储备上又有哪些硬核呢?在2020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率领旗下各个领域的“高手”解密了其现有和面向未来的诸多“黑科技”。

“基本功”:GPMA和GEP

平台化和架构化似乎已经成为代表所有企业的研发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做好的“基本功”。在这方面,丰田大众一直都走在前面,而与丰田合资多年的广汽也在沉浸多年后,逐渐形成自己的架构体系。

GPMA架构是广汽面向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开发的平台化模块化架构。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A产品线总监徐仰汇表示,GPMA架构是广汽造车理念的全面升级,标志着广汽传祺进入了全新的平台化、模块化造车时代。

据介绍,该架构涵盖了轿车、SUV、MPV、PHEV、HEV等车型,动力系统包括传统燃油发动机、PHEV、HEV等混合动力,围绕“活力、节能、可靠”三大核心亮点打造,实现了十大领域的进化升级,包括年轻造型、驾控、智联、低油耗、混动化、可靠性、柔性化生产、安全性、健康舒适和国际化等。

目前,基于该架构的首款车型全新传祺GS4已经上市,从其上市半个月销量破万的成绩来看,消费者认可度也可见一斑。

当然,在进入电动化时代的当下,电动化平台也成为各个车企比拼的新领域。为此,广汽推出了GEP纯电专属平台,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E产品线总监李罡介绍,经历4年发展,GEP平台已进入2.0时代。

据介绍,GEP 2.0平台将搭载最领先的技术,包括“N合一”超融合动总架构、超10层绕线hair-pin技术等,电机最大效率超过97%。同时,应用高能量密度电芯、高集成无模组架构、高精度BMS控制、高容量电池包结构,全力打造四维能量高续航电池系统以及低于百公里12度电的超低电耗,并通过高压平台、大功率充电等先进技术,解决用户充电痛点。

最强大脑: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而在GPMA架构与GEP纯电专属平台的基础上,致力于向科技企业转型的广汽,也打造出了“最强大脑”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

广汽研究院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研发总监张雄表示,目前已经升级的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在自动驾驶系统、智能物联系统、人工智能三大方面迎来全新升级。

其中,自动驾驶方面,全新升级的自动驾驶系统通过23个智能传感器搭配高精度地图,实现了高速公路L3级自动驾驶体验;高速公路的Hands off脱手功能,可完全解放用户手脚;自主泊车系统通过手机一键遥控完成泊车和接乘,可实现长距离、跨楼层L4级别的低速自动驾驶。

在智能物联系统方面,该系统搭载了全球首发、业内运算能力最强的高通骁龙8155车载硬件平台,为汽车提供更强大的运算能力;基于全球首个集成5G V-BO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打通了5G互联数据通道,助力自动驾驶功能升级;此外也为用户提供了所见即所得的AR-HUD实景导航;打造了四屏多模交互共享架构。

在人工智能技术上,该系统目前已经实现了在自动驾驶、AI智能伙伴、驾驶员识别等方面落地,依托云平台、大数据技术,融合车辆数据、生态资源,为用户实现车载场景下千人千面的内容服务推荐,构建智能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随时起跑:氢燃料

有关于氢燃料未来发展,随着国内政策的越来越明确,各大车企的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冯兴亚就表示,广汽氢能源车将于今年内开始示范运行。

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是一款基于广汽GEP 2.0平台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保留了豪华智能超跑SUV Aion LX的超大空间、超低风阻、超高科技配置,并搭载自主集成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广汽研究院广汽燃料电池乘用车项目总监任强介绍,在外造型方面,该车前脸布局借鉴了钢铁侠动力核心的设计元素,同时特别设计燃料电池专属标牌。在动力方面,该车通过燃料电池系统和动力电池系统的组合,可输出超过150千瓦功率,永磁电机最大扭矩达350牛·米;其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超过68千瓦,最高效率达62.2%,加满氢气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50公里。

独门绝技:石墨烯

除了氢动力外,广汽还为未来竞争修炼了一门“独门绝技”——石墨烯制备技术。

广汽研究院先导技术部部长裴锋介绍,实际上,广汽集团从2014年开始研究石墨烯的大规模制备,已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3DG石墨烯制备技术,并且还将石墨烯材料应用在快充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锂硫电池和轻量化车身材料等多个领域。

目前,广汽3DG石墨烯制备技术具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已经形成初步的工艺包和工程能力,在下游应用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基于石墨烯优良的导电性和特殊的三维结构,广汽开发了一款超级快充电池,它可以做到8分钟充满80% 电量,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300公里。目前,广汽已从电芯、模组、搭载整车多个层面初步验证石墨烯技术。

冯兴亚表示,为了更好地推进石墨烯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将以广汽投资+员工持投的方式,共同成立一家石墨烯高科技产业化公司。

编辑手记:14年的正向开发、累计超过300亿元研发投入,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广汽能够有实力炫“技”的关键。好的体验靠科技创造,好的产品靠科技支撑。作为国内盈利能力最强的车企之一,广汽的市场表现无疑说明了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