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款新车自称“信仰制造”得需要多大的底气?

2020年08月03日 12:43: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如果要问近期哪款车的热度最高,那一定是两厢版的思域了。两厢版思域的到来,以及它到来的姿态,都引起了不少讨论。就让我们从这张看似平平无奇的上市海报说起吧。

信仰制造

其实思域的上市海报图做的挺长的,为了让它不占据太多的篇幅,我们只截取上面一小部分,而下面大部分关于细节亮点的介绍就裁掉了。但即便如此,海报图顶上的四个大字还是深深地抓住了眼球——信仰制造

▲ 图为思域Type-R(FK8)

从前我们谈情怀谈信仰,多数都是在非官方的场合聊到的,但近些年,“情怀”一词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种产品的官方说明环节上,印象中最早是罗永浩在锤子手机发布会上提及了这个词。而“情怀”这个词也逐渐变成了一个褒贬指向并不清晰的词语,你得联系上下文,联系各种关联事物,才能悟出当下的“情怀”到底是褒还是贬。

而“信仰”也是同理,有时候指人或事物特别有追求,但也有一些情况是指不合理或不成立的追求。

如今,东风本田把“信仰”二字赫然写在了两厢思域的上市海报顶部,不知各位又是如何理解这个信仰的呢?

手动+高配=正义?

之所以说两厢思域的上市海报平平无奇,是因为他们好像有意地把自己最大的亮点隐藏起来了。四个配置,售价为14.39万元~16.69万元,如果告诉你两厢思域有手动挡版本,你可能会默认最便宜的14.39万的新锐控就是手动挡了。

但是,东风本田并没有这么做,事实是15.99万元的高配驾趣控才是手动挡。时至今日,想要买一辆手动挡的合资紧凑型车已经越来越难,即便是有手动挡的版本,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被安排在最低动力最低配置的入门车型上,三厢思域已经算是很安慰了,虽然也是最低配,但好歹是1.5T车型的最低配。其他的车像福克斯、昂克赛拉这些本该运动取向的紧凑型车,却只给动力羸弱的1.5L车型配了手动变速箱。

总之,手动变速箱在现今已是一项非常边缘化的机械规格属性了,对于喜欢开车,喜欢追寻驾驶乐趣的人来说,看到手动变速箱这种受到歧视的现象,一定都很无奈。不妨说一嘴,当年车辙君本君就是因为昂克赛拉没有2.0L手动版本,所以把它放弃了的。

两厢手动思域在配置上可真不含糊,诸如倒车影像、中控大屏这些就不说了,电子手刹、自动驻车也都是有的,关键是竟然有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包含了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在一辆手动挡的车型上配备自适应巡航,可能是国内在售车型中唯一一款了,其他配置也几乎与16.69万的顶配车型相同,唯有座椅还是织物的,顶配车型则是皮质包裹。同时,两厢思域手动版也可能是你能买到的配置最高的手动挡车型。

比三厢版本更强调运动风格的两厢思域,在配置排布上带来了如此大的惊喜,不得不说东风本田这回是真的挺正义的,给其他品牌上了一课。福特马自达,你们快学学人家!

正义带来能带来销量吗?

好了,两厢思域带着如此正义的高配手动挡而来,当初那些说了“引入必买”的人,现在都交定金了吗?

还真别说,据车辙君所知,两厢思域上市之后,到店里问询的人不少,而且有大半是冲着手动挡版本去的。但因为手动版本本身排产量较少,所以在部分地区两厢手动思域的订车周期需要至少两个月,甚至听说有部分经销商提出了加价行为。

想当年三厢思域刚刚上市的时候也是这个态势,供不应求导致市场终端出现加价提车以及订车周期较长的现象。基于十代思域的综合产品力,很多人还是认为加价也值了,放在今天的两厢思域身上,似乎也是这么个心理,更何况,现在可真是找不到另一辆正义的手动高配紧凑型车了。

不过现在的情况倒是有一点微妙,三厢思域存在一定的优惠空间,而两厢刚上市,优惠是不用想了,甚至有可能会遇到加价的情况,这时候就很考验各位对两厢思域是不是那么的真爱了。

理性地说,两厢和三厢都是十代思域,只不过是车身形式不同,并且由于品牌产品布局的原因,两厢比三厢晚来了几年。这时候,你拒绝带有一点优惠的三厢,选择没有优惠甚至可能要加价的两厢,那就有点不够理智了。当然,手动挡版本不在这一题的讨论范围内,因为手动高配不存在其他替代品,没得选。

也有人认为买两厢思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两厢更便于改装成高仿的思域Type-R。

网络上流传着一道终极“理财”公式:买一辆16万的两厢手动思域,再买一辆28万的2.0T UR-V,然后把发动机对调一下,你就得到了一辆市价超过60万的思域Type-R和一辆25万的1.5T UR-V,资产瞬间增值接近一倍,UR-V彻底成为一辆没有感情的工具车。

当然了,这只是个玩笑,可执行性很低,而且Type-R浑身都是宽体组件,改得那么夸张怕是要被警察叔叔问候哦。

不过已经有改装品牌为1.5T的思域车主准备好了能够在赛道上干翻Type-R的方案。SPOON就推出了更大的涡轮套件,可以让这台L15B发动机提升到274马力的输出,再加上其他的周边强化,SPOON的FK7(即两厢思域1.5T)在赛道上击败了原厂的Type-R(FK8)。

Oh,秒天秒地秒AMG的传说又要重出江湖了吗?(详见传送门:《》)

两厢车市场迎来曙光?

讲真,最初传出本田要引入两厢思域的消息时,车辙君个人是不看好的,因为这类两厢车在中国市场几乎没有希望能够大卖。即便如今两厢思域上市了,在上市初期收获了大量的关注,也并不意味着它能够像三厢思域或是其他三厢同级别车那样长久地保持热度。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依然是:每天坐在电脑前或是拿着手机看车的人,跟真正去买车的人,并没有很高的重叠率。

过往也有很多血淋淋的教训,就比如马自达3。第一代马自达3刚来到中国市场的时候,长安马自达最初只国产了三厢版本,而且带着一些内部斗争的问题,最终两厢版是由一汽马自达少量地进口过来了。随后的第二代,两厢版本先期进口,后来才是两厢和三厢肩并肩地一同从长安马自达的生产线开下来了。第三代马自达3的两厢和三厢版则是同步国产引入,从市场表现来看,历代的马自达3在中国市场都是三厢销量远比两厢好,所以到了现在的第四代,我们已经见不到两厢的马自达3出现在中国市场了。

福特福克斯虽然仍有两厢版本在销售,但销售比例也远低于三厢版。至于PSA这边,原汁原味的标致308S甚至还没走完一代车型的生命周期就已经被提前停产了。说到底还是丰田精,从来就没打算过向中国市场引入两厢的卡罗拉。

说来也巧,在两厢思域上市的第二天,第八代高尔夫正式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下线,此前合资品牌能卖得动的两厢车,基本也就只有高尔夫了。两厢思域会像高尔夫一样青春常驻吗?不好说。

两厢思域的优势就在于凌空打下了相对坚实的群众基础,先有十代思域作为本田第二超跑这种“殿堂级”地位,后有纽北前驱王之一的Type-R远程提升车系形象。这么说来,两厢思域上市海报顶部那四个大字“信仰制造”还真不是盖的。

可终究还是得冷静下来思考,对一个真正要买车的人来说,什么殿堂级地位,什么信仰,其实都是虚的。在价位、配置总体接近的情况下,买两厢还是买三厢,最终还是取决于个人喜好,如果不是为了玩车改车,或许还是三厢更合适。两厢嘛,更多的还是为了个性,又或是冲着高配手动去买的。

而冲着高配手动去买的这部分人,现在看起来虽然不在少数,但很有可能是长时间积累下来的特定目标群体,上市初期消化了这批需求之后,手动挡大概率还是要回归冷门小众的地位,两厢思域的销量也会回归平淡。

总之,尽管两厢思域带来了高配手动版本是个正义之举,但不意味着两厢思域能够持续地大卖。更别指望两厢车市场会因为这款车的到来就能焕发活力,毕竟大部分人喜欢三厢车的大观念是不会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