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语音交互系统是亮点 试驾新宝骏RC-5

2020年08月03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宝骏诞生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新",它的任务是通过个性、科技、富有质感的产品打破消费者的传统认知。作为品牌最新的轿车产品RC-5来说,它会带来哪些有意思的东西?

聊试驾感受之前,我觉得要先交代此次试驾的环境背景。七月末是最闷最热的时候,此刻我来杭州试驾新宝骏RC-5。飞机落地时还在下着小雨,但在高温的侵袭下雨水似乎成为了热蒸汽,不到两分钟汗水就淋湿了衣物。在闷热的环境下进行试驾,凉爽的空调显得尤为重要。

星际几何设计语言:

官方称新宝骏RC-5的前脸采用了"星际几何"设计语言,其主要的组成部分分别是星辉样式的进气格栅、狭长的LED灯组和立体的雾灯。其中星辉式进气格栅与LED灯组融为一体,占据了前脸的大部分面积,下方灯光区域与方正的前脸相互呼应,采用切面设计的面板看上去也很有质感。

车身侧面是新宝骏RC-5最有意思的地方,通过溜背样式的造型来增强运动属性。不过在我看来,新车的车侧造型拥有宝马3系GT的视觉感受。也许是我的错觉,感觉新宝骏RC-5的溜背造型不太协调。

车身尺寸方面,新宝骏RC-5的长宽高分别为4650/1806/1482mm,轴距为2700mm。从轴距上看,新宝骏RC-5和吉利帝豪GL、卡罗拉和思域等车型旗鼓相当。

车尾造型没有前脸那么张扬,在几何切割设计手法之上的是贯穿式尾灯,造型谈不上惊艳,但胜在比较耐看。值得注意的是,即便1.5T车型也选择了隐藏式排气布局,让车尾显得平庸了些。

全新的智能化体验:

进入车内,两款大尺寸液晶屏和多种材质包裹的内饰很有特色。按照官方说法,内饰也遵循了"星际几何"设计,使其看上去很规整。就个人感受而言,内饰设计确实有新意,尤其是风琴按键和特殊纤维材料搭配后营造出的质感,很讨我喜欢。不过缺点也比较明显,车内除了使用皮质和特殊纤维材料进行包裹外,还有部分硬塑料,但考虑其成本,我想这也是能接受的事情。

10.25英寸液晶屏中配备的是新宝骏车联系统,系统中有很多联网功能,这也是它特殊的原因。我们在杭州试驾,当地交通法规规定驾车过程中不能操作手机,就是说驾驶员不能使用手机导航,更不能浏览微信等等。但驾驶新宝骏RC-5后,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新车的语音交互系统无需唤醒词,如果需要导航,只要说"导航XXX地"就可以,它简化了繁琐的使用规则,让我感受到了智能化车机真正该有的便捷性。除此之外,新宝骏车联系统还可以通过语音功能直接给某位微信联系人发消息。这项功能对于杭州当地的用户来说会很好用。

除了语音交互功能外,新宝骏车联系统还支持手机蓝牙钥匙和OTA升级等功能,也就是说新宝骏车联系统未来或许还有提升空间。

动态驾驶:前排乘坐感受出色

本次试驾的新宝骏RC-5顶配版车型搭载1.5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7马力(108千瓦)/5200rpm,峰值扭矩250牛·米/2200-3400rpm,传动系统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模拟8挡)。

在实际道路行驶时,能感觉新宝骏RC-5的动力系统匹配得很成熟,D挡模式下,1.5T+CVT的组合很难体会到充满激情的爆发感。不过在S挡模式下,发动机会维持在相对较高的转速区间,动力显得充沛了不少。总体而言,新宝骏RC-5的动力调校方式以平顺为主,想要激情的驾控体验不妨看看1.5T+6MT的动力版本。

悬架方面,新宝骏RC-5的整体调校偏韧一些。在通过减速带等起伏较大的障碍物时,硬朗的悬架可以干脆地过滤单次震动,但处理碎石等颠簸路段带来的抖动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结合新宝骏RC-5的车型定位来看,它的主要任务和大部分使用环境都是铺装路面,所以铺装路面的驾驶感受最具参考意义。如果在非铺装路面行驶,我想新宝骏RC-5w会是更好的选择。

转向手感方面,新宝骏RC-5使用了全新的两幅式方向盘,除了造型不同外,它给我的整体感受和以往车型相同。依旧是熟悉的尺寸,较硬的皮质包裹和较轻的转向力度等等。

相比驾驶,我想更多人在乎的是新宝骏RC-5坐上去怎么样。

前排座椅的人机工程学做得不错,身体各个部位都能获得有效的支撑力,且座椅横向包裹感也不错,单就乘坐感受来说,新宝骏RC-5做得很好。功能性方面。主驾驶位座椅支持电动调节、记忆、加热和通风,论驾驶位的乘坐感受,新宝骏RC-5绝对是同级领先水平。不过,副驾驶位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它仅支持座椅前后和靠背角度调节,其它功能一概没有。考虑到价格,我认为缺失一些功能性也无可厚非。

后排乘坐感受方面,因为悬挂组合和设计的原因,新宝骏RC-5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此外,后排提供了独立的USB充电接口,拥有不错的实用性。

得益于新宝骏RC-5掀背式车身结构,使其拥有不错的后备箱开合角度,即便女性用户也不会因不方便拿取物品而发愁。空间方面,新宝骏RC-5的后排座椅支持4/6放倒,放倒后的后备箱纵深空间可观,且拥有基本纯平的储物平台。

写在最后:

新宝骏RC-5的预售价格区间为6.98-11.38万元,它的目标明确,就是针对目前国内紧凑型轿车的第一梯队阵容下手,比如长安逸动PLUS、吉利帝豪GL和艾瑞泽GX等等。相比同级别车型,它有自己的缺点,也有自己需要进步的地方。

回到产品本身,新宝骏RC-5有很多特点,例如独特的外观造型和领先同级别的配置水平。不过,它也并非十全十美,在乘坐感受方面就显得有些生疏。总体来讲,新宝骏RC-5是一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至于它在未来能否跻身进入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的第一梯队,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