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系统只是过渡方案吗?

2020年08月03日 18:33:02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张传宇 编辑 | 老司机

一年多前的2019年2月25日,大众汽车集团在德国总部宣布成立新的数字与服务部门。此后,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甚至在达沃斯论坛表示,自己正领导着一个“软件驱动的汽车公司”。

大众汽车的眼中,未来在汽车方面的创新中,大约90%会发生在电子领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半年内,大众汽车被曝出一连串的负面消息:“大众汽车 ID.3因软件问题延迟交付”、”一万多台车暴晒于停车场”、“大众汽车软件研发负责人 Christian Senger将离职”等等。

可见,对于大众汽车这个“庞然大物”而言,软件驱动的转型并不是一片坦途。只是,在全新产品延期的情况下,大众汽车又该如何在全球各大市场,为消费者提供跟得上时代的车联网体验呢?

也许,我们能从上汽大众的智慧车联系统中,窥探到在最终软件时代到来之前,大众汽车为中国消费者准备的过渡方案。

随着帕萨特2020款的上市,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系统也正式登陆中国汽车市场。近日,路由社受邀参与了上汽大众的智慧车联系统沟通会,对其有了更直观的认知和体验。

在现场,上汽大众方面表示,自2012年起,公司就与德国总部探讨过车联网的想法,但是这套智慧车联系统的开发到2017年才最终实施。

总的来看,上汽大众的整体思路是,基于上汽大众云服务平台,以SVW ID为中心,引入互联网优质资源及在线服务,涵盖智能语音、智慧导航、智享娱乐、智趣出行、智联控车五大核心功能。

比如在智能语音导航功能上,上汽大众就引入了讯飞语音的技术支持,只需说一句“你好大众”,就能唤出语音助手,而且还可以在菜单选项中更换唤醒词。实际体验中,即使是使用粤语、川普等方言,语音助手也能比较准确地识别。

而在导航界面,上汽大众则引入了高德导航的资源,不过在整体界面设计上,相比以往并没有太多的变化,甚至在操作流畅度上还存在一定的延迟现象,而且屏幕显示带有一定的颗粒感。娱乐界面也并没有太多的变化,只是接入了QQ音乐、喜马拉雅电台等应用,而且这些软件并没有独立的显示界面。

此外,为了满足车主的其他需求,智慧车联系统还开发了应用商店,但是先期仅有几款应用上线,包括智慧停车、智能家居等。其中,智能家居功能接入的是京东的小京鱼物联网平台。

“智慧车联系统基于中国国情,采用了双系统的设定,底层采用的Linux系统做基础功能的开发调用,而在上层则是基于安卓系统,做应用端的开发。”现场一位工程师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贴合“一云多屏、统一账号”的开发思路,上汽大众还自行开发了超级APP,涵盖了智联控车、车主服务、俱乐部会员权益等功能模块。用户只需要在车机上同步娱乐、导航等平台账号,就可以通过一个统一的账号,打通、享受到不同平台的会员服务。

事实上,这样的超级APP设定,在当下已经成为一种主流,例如凯迪拉克、威马、新宝骏等车企都采用了类似的解决方案。只是,相比于某些车企可以投屏、应用独立显示的设定,上汽大众智慧车联车联仍然存在很大的限制。

此外,尽管这套系统在中控屏幕上做出了多种交互方式的引入。比如,在语音控制之外,引入了红外识别手势的技术,但是在实际体验中,手势切换界面实用性还略显不足。让人更感到意外的是,在菜单界面,用户需要双指才能拖动切换不同页面,而软件确认只需要一只手指轻触。现场一位工程师表示,这是基于德国系统的设定,所以才有双指拖动的操作。

据了解,在用户十分关心的OTA功能方面,整车OTA功能还在规划之中,未来也会采用“小步快跑、智能迭代”的思路进行逐步升级。上述工程师进一步介绍,基于MQB平台的OTA升级,或许最早也要在2021年亮相,现阶段只能在线升级车内的安卓应用。

从用户运营的角度来看,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系统仍有可以进步的空间。比如在流量方面,除基础流量免费之外,上汽大众仅为用户每月提供500MB的免费多媒体流量;而在WIFI热点方面,除首年3GB免费之外,超出部分用户还需要在应用商店自行付费购买。

这与其他车企的做法有所不同,诸如上汽通用就提供了“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的服务,长安汽车则推出了基础流量终身免费,娱乐流量2年内免费的政策。

从最终呈现的结果来看,某种程度上而言,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系统只是一个有着旧界面、接入新资源的过渡方案,与成熟、独立的车机系统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事实上,在网联化、电动化的大潮最终到来之前,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一直采取过渡的方案,直至全新的产品来接管消费者的新体验。

比如在电动化方面,此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区CEO冯思翰透露,大众汽车的新能源电动车ID.4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首发。而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自2017年就开始与各大合作方展开了各种层面的协作。

2017年,大众汽车与江淮成立合资公司,借江淮技术与其合力打造了纯电动汽车品牌思皓;后续,大众汽车又同一汽上汽合力推出基于MQB平台的e-golf、e-lavida等车型。前者是借助合作车企的现成车型平台,后者则是挖掘大众现有平台的潜力,推出过渡性的产品,以弥补双积分政策下的积分差。

但是回到软件层面,大众汽车并没有表现出类似电动化的“焦虑”。作为合资车企,上汽大众在市场的压力与驱赶之下,极力想在总的框架中,做出贴合国情的过渡性方案。只不过,在诸多合资车企早已推出相关服务的情况下,上汽大众有些“不赶趟儿”,2020年才推出第一款搭载智慧车联系统车型,也只是在承担过渡的使命。

如上文所述,这样的过渡方案,比之当下各家车企百花齐放的各种智慧车机系统,或许并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是比之大众汽车此前无甚存在感的“简朴车机”,上汽大众的智慧车联系统,仍能提供一种车内体验的补足,算得上是一款合格的车联网过渡方案。毕竟,有总比没有好。

上汽大众透露,下半年,上汽大众途岳、途观X;斯柯达速派、柯迪亚克/GT将陆续随着年度改款搭载智慧车联系统。某种程度上来看,本就担当过渡角色的智慧车联系统,或许会随着搭载该系统新车的持续投放,以及大众汽车转向软件驱动愿景的受挫,在过渡期内肩负更多的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