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集团告别徐和谊时代,姜德义接棒!改革下一步如何走?

2020年08月03日 19: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命途多舛”,新冠疫情爆发早就销量下滑,波及大量人事变动和资本融资寒冬,众多新势力倒闭或市场退坡。

面对新的市场突变和行业变革,一汽东风长安、北汽也迎来了新的人事变动,但最为引人瞩目的还属于北汽集团。

7月31日晚间,在大家准备迎接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三周年喜庆节日之时,北汽集团官方微信宣布,徐和谊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按照安排,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姜德义接任此职,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自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时代正式谢幕。

熟悉,徐和谊的人都知道,其于2002年进入北汽集团,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6年,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方位统筹北汽集团业务。北汽集团在2019《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29位,在国内车企里仅次于上汽东风一汽

在北汽集团期间,徐和谊主导成立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两大合资公司。其中,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等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的纪录。2005年北京奔驰成立,当前北京奔驰也是北汽集团主要的利润贡献者。徐和谊还主导了“北戴合”项目,2013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实现交叉持股。去年7月份,北汽集团宣布投资戴姆勒,持有对方5%股份,北汽集团也由此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

在资本市场,2014年12月19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在香港上市,这标志着徐和谊带领北汽集团在资本市场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2018年,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北汽蓝谷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但是,再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的重要商用车板块——福田集团,依然存在大而不强,销售和和利润年年亏损,就在今年4月30日,福田汽车(600166)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9,224,489,447.63元,同比下滑34.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5,708,049.21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其新能源板块,一度长期占据国内“一哥”地位,但在2019年,北汽新能源年销同比下滑4.69%;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导致对公销售需求无法释放,出租车、网约车相关企业购车需求下降,直接冲击了以B端销售为主的北汽新能源,使其上半年销量仅为1.47万辆,同比下滑77.44%,

财报显示,2019年北京汽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0.83亿元,同比下滑7.83%。其中,2019年北汽旗下合资品牌北京奔驰营收高达1582亿元,占北汽集团收入的88%。而2019年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板块营收仅为196亿元,毛利为负47.3亿元,亏损同比增加34.5%。这意味着,自主业务亏损仍在扩大,北汽集团依旧要靠合资“输血”。

应该说,对于姜德义来说,未来如何强化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或将成为工作重点。

庚子之年,对北汽集团来说也是不小挑战,姜德义到任后应该先稳住大盘,此后才会对内进行调整。

据了解,北汽集团计划,2020年整车销量为226万辆,目标营收5200亿元,同时挑战销量235万辆、营收5300亿元的目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了16.8%和16.9%。

由于行震荡,北汽集团近年来也做了诸多自我革新。2019年10月,北汽举行盛大发布会推出BEIJING品牌,将北汽新能源和北汽自主传统燃油车板块合二为一,绅宝品牌被战略性放弃,这正式标志着北汽自主板块大整合告一段落。

今年年初,北汽集团发布了以“北京”和“BEIJING”为核心的“大北京”品牌战略。“大北京”品牌是徐和谊主导的北汽自主品牌调整方面的最新动作。此外,北汽还在电动车高端化领域推出了ARCFOX品牌。在徐和谊的构想中,要将 “BEIJING”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以纯电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在今年年中管理大会上,徐和谊曾坦言,“下半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旧巨大,自身的问题和风险还在持续累积。

如今,接力棒已交给下一任掌舵者,如何带领北汽继续破局成为姜德义接棒后面临的考题。

从北汽集团目前发展状况来看,旗下合资板块北京奔驰发展较好,但北京现代自2017年开始出现销量下滑,但是今年销量出现好转迹象,目前面临较大市场压力板块便是在自主板块。且“大北京”战略刚刚起步,未来这一战略是否能够继续执行下去犹未可知,但是面临新一届的人事变动将会在所难免。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姜德义首次在汽车行业任职,在从此刻行业变动的十字口,北汽集团如何走,如何带领数十余万员工创造新的奇迹,值得行业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