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挥别“徐和谊时代”,却挥别不了“老徐” |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03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汽车商报评论员

● ● ●

7月的最后一天,掌舵北汽集团14年的徐和谊交棒姜德义,一时间轰动了汽车圈,无论是有人提前就知道了风声,有了心理准备,还是刚刚得知这一消息的人,都还是难掩内心的五味杂陈,朋友圈集体挥别老徐的动态更是让人多少有些泪目。

很多人愿意称他为“老徐”。

“老徐”的称呼能被叫出来,是因为徐和谊的亲和力,他是领导亦是好友,在从事汽车媒体行业的多年间,每次与徐和谊相见,他的真性情与大家传统认知中的领导做派极为不同,该说什么就说什么,不来虚的,这些点滴久而久之就让大家不由自主地愿意称其为“老徐”。

而在更多人眼里,“老徐”这个称呼则更多的代表了佩服与敬仰,它是“前浪”,更是极具代表性的“北京汉子”。

徐和谊获2019寰球汽车年度盛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奖”

的确,徐和谊在北汽工作18年,掌舵14年,将集团带到如今高度,为平庸注入高光,从声量甚微,到连续7年进入全球500强的超强集团,徐和谊时代的北汽犹如中国汽车高增速的缩影,我们能在北汽的姿态中体会到中国汽车行业变革的力量,对于徐和谊,对于北汽集团,这就是引领的力量。

早些年间,徐和谊大学毕业后,曾在首钢总公司工作了15年。他从一名设计员做到公司副总经理,参与了中国钢铁企业改革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全过程,练就了领导变革的本领,这段经历是他之所以能在日后成功的积淀。随后,他被委以重任,担任北京市经济管理部门领导,负责全市的工业和产业经济。

2002年,在北京汽车工业陷入困境时,徐和谊临危受命,又回到企业的领导岗位,承担起振兴北京汽车工业的重任。徐和谊曾回忆,“北京现代”挂牌前,他带着当时市经委的同志走访了北京市的几位老领导。冯克是其中之一,他是北京汽车制造厂的第一任厂长。当时,冯克对徐和谊说:“我干了大半辈子汽车,没在北京干成轿车,遗憾终身啊!”说完,两行热泪潸然而下。此情此景给徐和谊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当时,我就立志,为了圆北京人的轿车梦,我将义无反顾。”

就这样,徐和谊带领北汽人凭着一股不信邪、不服输、敢拼搏的劲头,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开始了工厂的建设。没错,北京现代是徐和谊在北汽职业生涯的起点,在他的推动下,北京现代项目创造了从双方正式接触到正式签约仅用224天等中国汽车工业合资合作的纪录。徐和谊在这次创纪录的签约中没有丝毫保留,亲自带人割去工厂中的杂草,清理杂乱无章的厂区,脏活、累活,反正有用的活,他就干。所以抛开那些摆在明面上的工作,徐和谊的形象自他下基层起,就被坊间刻画成了一个义无反顾的“拓荒者”。

而后,北京现代仅用了63个月,完成了从0到百万销量规模的蜕变,“北京现代速度”被行业盛赞,这也是“XX速度”的宣传方式第一次出现在市场。谈到合资,北京现代的成功给予了徐和谊信心,随后在2005年由他主导的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可谓让北汽集团的合资板块大放异彩。

那是一个一汽大众-奥迪说话好使的时代,巨大的销量让奔驰在彼时的中国市场黯淡无光,而徐和谊全力推动奔驰畅销车型引入中国市场,中国豪华车市风云大变,从销量排名“ABB”到“BBA”,徐和谊是让这一切改变的那个人。

当然,拓荒者的形象还展现在徐和谊对北汽历史性的整合梳理上。此前北汽系公司各自为政,一盘散沙,徐和谊尝试打通壁垒,让北汽自上之下拧成了一股绳。

徐和谊在2006年起草了《关于北汽控股公司“十一五”期间走集团化道路,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重要支柱的总体构想》规划,为北汽定下以“集团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随后的岁月,通过债务重组、剥离划转、股权转让、合资合作等手法妥善处置了不良资产,对旗下子公司、合资公司加强了控制力,调整和打造出零部件、研发、服务贸易几大平台,以兼并重组收购为自主品牌打下产品和基地基础,集团化初见成果。

2010年9月28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股份的成立把整个北汽乘用车的业务都放到了一个公司框架内,乘用车平台从业务上整合到一起,至此,“北汽”的称呼不再是一顶帽子,而是庞大企业群的凝合象征。

“股份公司成立,把整个北汽乘用车的业务都放到了股份公司里,乘用车平台从业务上整合到一起了,理顺了。过去我们是纯国有、老体制,随着社会发展、企业做大做强,显然这种体制不利于业务发展,现在终于有一个全新体制的实体来把这块做活,意义深远。”

“第二个意义,乘用车业务彻底改制,引入5个股东,融资的渠道扩展了,包括为下一步的上市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这对北京汽车乘用车的发展应该说是如虎添翼。”

彼时,徐和谊为北汽股份的呱呱坠地总结了以上两层含义。

随后,2014年北汽股份在香港上市,2018年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北汽蓝谷在上交所上市。2019年,北汽调整自主战略,推出“BEIJING”战略,以“高、新、特”为主线重点发展“北京”越野车品牌和横跨油电车型的“BEIJING”品牌,另外,北汽还在电动车高端化领域推出了ARCFOX品牌。

有很多人用数据比对了徐和谊时代,北汽的前后变化,也有太多人用数据的罗列来刻画他的履历。但其实对于多数人而言,冰冷的数字或许只会让人一惊,而与老徐倾注了心血后的功成身退相比,这些数字确实缺了些味道。

前一段时间,北汽集团又站在了“环青赛”的最高领奖台上,除了赛场上的风采,BEIJING汽车,ARCFOX、北京越野、北汽昌河、北汽福田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全员出动,为大赛提供了完善的服务保障。当你目睹这庞大阵容集体亮相时,,你就能理解为何那么多人对老徐的不舍,因为他让一个条框繁多且复杂的国有车企变成了代表中国汽车的最强战力。

在央视的《朗读者》节目中,徐和谊朗诵了名篇《时代》,“我忠实于时代,献身于时代,奉献给那使我如此兴奋、如此惊喜的东西。”这是徐和谊在从业18年中,少见的进行自我描述。正如他说的,他赶上了最为惨淡的时代,但雷厉风行的他没有叫难;他完成了很多中国汽车的历史突破,但他没有邀功;他是难得的,有血性的车企掌舵者,受他的影响,很多人还在这条路上坚持地走下去。

北汽不再跌跌撞撞地走,老徐也放下了“指挥棒”,告别了“徐和谊时代”,但老徐对中国汽车人的影响,将是时代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