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敬老徐” |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03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寰球汽车评论员

● ● ●

“当前世界汽车产业正处在风云交汇的历史节点,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中国汽车人要有思想上的高度认识和措施上的充分准备,共同努力推动行业实现由大变强、转型升级。”在2020年1月举办的“2019寰球年度车颁奖典礼”现场,面对授予的“建国70周年·中国汽车风云人物”特殊荣誉,徐和谊用“受之有愧”四个字,谦逊低调地回应了外界对于自己的认可。

2019寰球年度车评选当中,徐和谊荣获“建国70周年·中国汽车风云人物”奖

和徐和谊的低调似乎一致。2020年7月31日,北汽集团没有预兆地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徐和谊卸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由金隅集团原董事长姜德义接任。会上,北京市组织部和国资委对徐和谊过去执掌北汽14年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不少媒体人眼中,徐和谊是中国国有汽车企业当中少有的喜欢和人沟通、在媒体面前爱说、爱笑、爱“露脸”的国企一把手。在集团内部讲战略,在集团外部评行业,正因为敢于说真话的性格,不少媒体人情切地称其为“老徐”。

如何评价“老徐”的北汽14年?这是汽车圈最近热议的话题。回顾过去,徐和谊过去14年为北汽集团扎稳了合资品牌的根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盈利,带着集团做过各种各样的新领域尝试,也在各个阶段承受了外界的质疑和批评。无论功过,外界可以坦然接受的是:“北汽集团能有今天,至少离不开徐和谊”。

2002年,徐和谊调任北汽集团,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当时北京现代项目刚刚获得国家批复,面对国内已经成熟的一大批合资制造企业,北京现代很明显已经落后于时代。在徐和谊的带领下,北京现代团队打着背包常驻顺义,用500把镰刀开荒创业,开创了“当年建成,当年投产,三年过百万”的中国合资汽车项目建设奇迹,创造了“北京现代”速度。徐和谊也由此被外界贴上了“拼命三郎”的显著人物标签。

当2006年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开始全方位统筹北汽集团业务时,徐和谊将这种速度与精神融入到了北汽集团的体系当中。无论是此后北汽奔驰成立、布局自主品牌还是打造国内首家新能源制造企业,北汽集团都能够快速地通过体系紧跟市场产业需求,对于市场的反应极其迅速。

为了打破北汽集团“散·乱·小”的竞争格局,徐和谊大力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统筹发展下属企业及自主品牌业务。在资本市场方面,2014年“北汽控股”在香港上市,这标志着徐和谊带领北汽集团在资本市场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2018年,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北汽蓝谷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十年集团化的蜕变,培育成就了北汽的规模实力。

无论是从企业规模还是效益,现在的北汽集团相比徐和谊上任初期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北汽集团已经建立起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业务的完整产业链,是国内汽车产业产品品种最全、产业链最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的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并将产业布局延伸至海外,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工厂,市场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24位,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力量,并逐步确立了在首都功能定位中的高端产业地位。

这一系列成绩既有时代规律下的顺势而为,也有徐和谊为北汽种下的不服输精神。

坐在镜头前的徐和谊曾经对寰球汽车表达过自己对造车新势力的羡慕,但同时也流露出了“不服气”。在他眼中,北汽拥有长达50余年的造车经验,理应当在汽车新四化战略转型的关键节点上做出自己的突破。

面对市场化的竞争,徐和谊积极推动了北汽全面的智造化,先后推出了高度智能化的北汽新能源、BEIJING品牌以及具有充分市场竞争力的智能化ARCFOX品牌。截至目前,北汽集团定下的“高、新、特”战略已经接近全面落地,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战略持续推进。

这是徐和谊对北汽最后的贡献,背后的深刻意义在于给北汽自主发展趟出了一条道路。对于北汽集团而言,这些战略的推进都在为了徐和谊畅想的“百年北汽”品牌而努力,只不过现在实现这一目标的接力棒已经递到了下一任领导手中。

徐和谊曾对寰球汽车表示,“我现在已经60多了,所以现在考虑最多的是:退休后能给北汽留下什么?倘若能留下一个非常好的人才团队,这才是合格退休。”

在徐和谊领导下,北汽集团确定了“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的态度,优先开发人才资源,优先调整人才结构、优先积累人才资本、优先保障人才投入。

人力资源系统积极向“以高附加值业务为主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快速转型,从关键业务支持、人力资源转型发展、重点机制打造、人力资源系统能力提升等方面,实现吸引、保留和激励优秀人才在平台上发挥出更大的潜能。

人才体系建设——这是徐和谊14年来不遗余力做的一件大事,也是徐和谊对于北汽集团的一大贡献。它的意义不在于为徐和谊主政时期的业绩提升,更在于徐和谊离开之后下个十四年,下个百年北汽集团的竞争力。

当中国汽车企业一把手难,当国有企业一把手很难,当北京国有车企一把手更难。做为浩浩荡荡中国汽车产业奋起拼搏的见证者、参与者、亲历者,徐和谊无论功过是非,他所带领北汽集团走过的改革之路,都是中国汽车产业一笔宝贵的财富;他所开创的北汽不服输、永远紧跟时代发展的“老徐精神”,也值得中国汽车人学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